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彩云之南

<p class="ql-block">你以为它是什么?料到你不假思索就会脱口而出,石头。没错。它可以算作是石头。可是如果我再问一下,是花岗石?玉石?化石?还是卵石?</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眼看到它,觉得他像正在说教的孔夫子,于是心生欢喜,管它什么石,抱回来再说吧。</p> <p class="ql-block">左看右看,都像人型,但是从它粗糙的纹路看,不是岩石类,不是宝石类,应该是化石。</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底部断裂部位的颜色和断裂带的结构判断,肯定是化石啦。所以鉴定是什么化石就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啦</p> <p class="ql-block">看,像不像。是的,这是肉苁蓉化石。不过它是上亿年前的肉苁蓉形成的化石啊。即便它是化石,也比我们这个时代的肉苁蓉粗大了很多很多啦。也许当年肉苁蓉正是食草恐龙的最爱呢!</p> <p class="ql-block">看现在中药肉苁蓉的断面,是不是也是浅黄色的?</p> <p class="ql-block">肉苁蓉在中药里又叫大芸,补肾壮阳,上了年龄的男女都可以用煮水喝的。润肠通便,温暖四肢,古人认为是延年益寿之品。</p> <p class="ql-block">如同孔老夫子,读读他的文章,总是有益无害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沧桑的浪漫,化为夫子石,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恐龙知道我的心。当然,还是要说一句,这块化石来自阿拉善的大草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