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叶赫人家》长篇小说连载——20

兰卿

  回族人家与汉族人生活时间久了,春节也随着汉族习俗一样热闹热闹。马孝田乐颠颠从清真寺里拿回家六斤牛肉,半挂羊下水,马家嫂嫂拿起菜刀从上面割下两块牛肉,每块牛肉大约一斤左右,从玉海两面写满字迹练习本上扯下一张,分别包裹好两包牛肉,她拿起其中的牛肉先去了小牛牛家,她送牛肉是为了建新房子时金成山所付出的恩情还感恩。桂花见牛肉,心中虽喜,可是马家的困难程度比自家还难,三个孩子上学读书,马大哥一个赚钱,玉晟才赚半个工钱,她推开马嫂嫂的双手,急切地推脱道:“马嫂,咱邻居住着,你家人口多,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千万可不能给我家送牛肉呀。”无论桂花怎么推脱,马嫂脸面上有些急了,口气更是急切地说:“盖新房子,金成山累啥样我这个做嫂子心里都记得,这点牛肉你不要,你就扔山沟里喂野狗吧,我石秀明送出去东西绝不能往回拿,你王桂花看着办吧!”说着眼睛一汪水溢出来。吓得桂花连忙说:“马嫂子,我要我要,我三十晚上用牛肉萝卜包饺子给你金兄弟吃!不对不对,我和牛牛也吃牛肉馅的饺子。”笑声从两个女人嘴里发出来,还没到家门前的金成山远远听到家里传出来的笑声,心说,我这傻媳妇和谁笑得这么开心?<br>  马家嫂子从金家出来,回家又拿着牛肉直奔关家,推开屋门,此刻春玉一脸认真偎在关老师宽阔的怀里,关老师手把手教媳妇儿练写字,猛丁儿见到人家夫妻这个亲热劲儿,她猛一缩身想退出去已经来不急了,她尴尬一笑,举起手里有牛肉,语不连贯地说:“送、送肉,牛的肉。”转身想逃出去,却被身后的关家夫妇笑声所感染,那笑声里有喜悦也有难为情,关老师喊了一声:“马嫂,别走,千万别走,快回来坐一会儿,我和你聊聊玉海学习的事儿。”后面这句话,如同圣旨定住她匆匆离去的脚步,急回转身来几步来到内屋里,屁股轻轻坐在火炕上。<br>明天就是除夕,金成山上最后一个班,下午二点他这个临时工才能放假回家过年,春节放假三天过新年。马家送来一斤多的牛肉,桂花买回三斤猪肉和两块大豆腐、一斤干豆腐,半斤橘子瓣糖、一斤花生儿、二斤黑瓜子儿。只等三十晚上切上半斤肥瘦相间的猪肉,一盘白菜心炒肉,一盘干豆腐炒肉,一盘大豆腐拌酱,一盘胡萝卜炒鸡蛋,再给当家人烫一壶老白干,蒸了一锅白面大馒头,再煮半锅小米大米两掺的米粥,除夕下午这顿饭就整齐啦!<br>  雪花儿飘飘而落,鞭炮声声炸响!贴春联、放鞭炮,吃年夜饭前,三家人同时出来放鞭炮——接财神,拜祖宗!<br>  三十晚上,穿上新棉衣的小牛牛,小嘴里含着橘子糖美得直摇晃着脑袋,他似乎感到与往日不同。直到夜晚来临,靠墙的小桌上摆放着一盘盘香味儿,直往他鼻里扑来,小牛牛小手指指着香香就要往前抓挠,怎么就摆在他面前不让他吃,桂花抱儿子轻声告诉他:“儿子!今天过年啦,摆在桌上面的香香是给爷爷奶奶吃的,一会儿你要学爹爹给爷爷奶奶跪地磕头!给爷爷奶奶请安,问好!祈求爷爷奶奶保佑你平安长大……”不管妈妈怎么说,牛牛就是奔着香香使劲儿,金成山抓起筷子,从锅里夹起一小块特意给儿子留下的猪肉,吹了吹滚热的肉肉送进儿子的嘴里,小牛牛立即被肉香和嘴里里糖块混和一起,甜甜香香,乐得牛牛拍拍手一边吃一边还往摆放着香香奔去,金成山见儿子没过嘴瘾,立即抱着儿子又夹了一块肉肉,稍稍吹了吹,儿子却急得上手抓过塞进嘴里,一口口吃得香着呢,小手也没闲着,啪啪啪拍着墙壁上的花格纸和墙上贴着“大胖小子抱金鲤鱼”的年画儿。其乐融融的大年夜,让辛苦一年的丈夫抱儿子的同时也将媳妇也一同搂进自己怀里,一家三口相拥在一起,看着儿子的眼神儿都比平日里亮了许多。<br>  关家的年夜饭,比马家金家要好上许多,春玉手头宽裕,买回两根满族特制的肉肠,半块猪肝,全部用于年夜饭上。一则,家里添人进口——小莉莉出生,二则,关文鹏心里特别高兴,媳妇每日认真写字,还与他讨论什么是生活?让他喜不自禁的是,养儿像讷讷,养女像玛玛,将来不论生儿子还是生女儿都会特别聪明,遗传这东西真是来不得半点差错,他关文鹏和姚春玉的孩子肯定错不了,再有他这个玛玛好好教孩子们读书,不论做什么工作都会出类抜翠。年夜饭喝酒是必须的,四盘炒菜摆上桌,两个多月的小莉莉不哭不闹,吃饱了睡,睡饱了吃,一点都不耽误两口子喝酒吃菜。两口子相敬一杯高粱烧酒,吃一口香喷喷的猪肉炒胡萝卜,夹一口切得薄薄的肉肠,从二人的眉宇间升腾而起的红晕 将诗情画意引导而出——于是,关文鹏清了清嗓子,说:“娘子,待为夫朗诵《上邪》 ”他略微停顿一下,以调整自己情绪,方开口而来:“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朗诵完,他端起酒杯,在媳妇的酒杯轻轻碰了一下,一饮而尽,又开口说道:“姚春玉,我是你的夫君兼老师,你是我的贤妻兼学生。今儿乘醉于你表达我的心意。我这个富农分子能娶你这个贫农的女儿,实乃天意!我今天朗诵这首诗的译文——上天呀!我愿与你相爱,让我们的爱情永不衰绝。除非高山变平地,滔滔江水干涸断流,凛凛寒冬雷阵阵,炎炎酷暑白雪纷飞,天地相交聚合,我才敢将对你的情意抛弃决绝!”他有意停顿一下,将深情的目光投向对面的春玉的脸上,他是想让春玉能理解这诗中含意。没想到春玉目光闪闪,投射过来绵绵情丝,语气低柔地说:“大鸟,虽然我不能全懂你说的诗,但我懂得你对我的心意,我和你还有闺女永远不分离。”一句话说出关文鹏的心意。幸福就这么简单,无论人世间发生什么——永远相亲、相爱、相守一辈子。关文鹏充满滋性的声音又一次吟诵而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门外的红灯笼红通通照亮了窗上的玻璃,春玉抱起熟睡的女儿,两座高山般的身影中一个小小的婴儿深眠在甜美梦乡里……<br>  除夕夜,马家点了两盏煤油灯,一盏在屋里,一盏在厨间。一家之主的马孝田,平日里虽然是媳妇当家说了算,他从不插手做家务活,此时他手里托着据说是传家宝一套茶青色薄胎梅花细瓷茶碗,每到重大年节他才肯拿出来摆一摆或者是沏一杯茶。此刻他手中的茶碗里泡上比白菜叶稍强跑味的陈年茶叶,滋喽一口,滋喽一口喝得正来劲儿,他觉得这就是一家之主的派头。厨间里,煤油灯的火苗欢快地舞蹈着,将它乳黄色的灯光映照在玉海的脸上,他勤快的双手持两把菜刀剁着牛肉馅儿,一会儿的功夫将锅里正在焯水的萝卜从锅里捞出来,用凉水降温冲凉沥水,放在菜墩上剁馅子,准备包饺子,玉海妈则准备半夜的菜。大女儿月兰刚刚十五岁虚岁,刚刚和好白面团儿走进屋里,她想看看书,可是灯光让妈妈调得很小,屋里有些暗淡,将她有些突兀的身影投向墙壁的年画上,她贴在妹妹身旁坐下,十二岁的小妹玉双半倚在枕头上轻声唱着:<br>车轱辘菜,野又野。<br>南山住着个刘二姐,<br>抿头油,扎头花,<br>扭扭搭搭回娘家。<br>哥哥出来瞅一瞅,<br>嫂子出来扭一扭。<br>不用你瞅,不用你扭,<br>不吃你的饭,不喝你的酒。<br>咱当天来,咱当天走。<br>看见爹和妈,<br>这趟没白走,这趟没白走......<br>  玉晟在一旁听着不顺耳,还没长大就念起这些嗑儿,烦人,可又一想小妹自己说着玩儿,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他心里明白这老妹子是爹妈的心头肉,他想说可如何敢说出口呢,只能卷起手指朝妹妹来了一个爆炒栗子,玉双的脑袋被大哥弹疼了,刚想来一句她又硬生生憋回去,换成:“疼疼疼”她一边揉着被弹疼的脑袋,一边在心里嘀咕出来:我脑袋被蠢蠢的一只臭蚊子咬了。她用余光瞪了一眼大哥。<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