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学习考核细则(续)

万盈小学

<p class="ql-block">  昨天“打卡”内容是小组学习考核细则。我的美篇文章很快收到了“老骥”的点评,我非常的高兴。</p><p class="ql-block"> 老骥说:小组评价考核是促进小组合作学习持久前行的动力源,是激发小组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共同学习的营养剂,是引导学习共同体真学真研的自主“智能模式”,更多的指向学生主体的自我评价。 研究评价目标定位与分类方向,制订评价量表,确定评价运行模式,是一个系统工程,费时费力,需要情智共鸣。面向全体,激励每一个,既有共性的细则,又要有个性的兼顾,分层分级,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研中评,评中研,反思着前行。 这需要课题小组坐下来研讨,奉献集体的智慧。 类似这样的成功评价考核案例很多,可以参考,但具体需要根据数学学科特点,根据本校本班学情实际制订,边评边改,可以先部分试行,试点,再修改完善,可以先大框架定调,再细化细节权重积分。 细则有了以后谁来记录每个发生的积分点,怎样自主评价,如何诚信公心引导激励每一个,也需要在执行中摸索。 我思考采用层级累积小积分评价,定期定量换取中积分,最终凭大积分领取荣誉大奖。精神鼓励为主,辅助以象征意义的物质奖励。 具体的操作可以参照数学社会化学习团队共学评价考核方法。</p><p class="ql-block"> 真的非常感谢老骥,今天下午他又给出了他制定的考核细则。真的太感谢了。其实小组要制定一套考核细则不难,难的是适合学生,并且好操作。所以我前期一直在思考。上周我让每一个小组帮老师制定一些考核的要点。经过一两天的思考,还真的有小组写出来了。我把他们考虑的点进行了归类,同时化成了非常好操作的条文。其实这个“8-3”考核细则,有的地方可能有一些重复,但我是想突出一些重要的点。细则一定不完整,具体有多大的效果,还要等实施以后检验。2021.10.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