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老年大学】一日一诗(794)上李邕.唐.李白

松间石上

主播:梅坞烟雪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br>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br> 世人见我恒殊调,见余大言皆冷笑。<br>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感言:上李邕:向李邕自我推荐之意。李邕(678-747),字泰和,鄂州江夏(今湖北武汉)人,唐代名臣、书法家,有礼贤下士、扶掖后进的名声。沧溟水:这里指大海。恒:总是、经常。殊调:特殊的格调,与世俗相异的言行。宣父:即孔子,这里比喻最有学问的人。丈夫:指李邕。比喻君子,典出《孟子.滕文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谓之丈夫。” 诗的大意是:<br>  大鹏鸟总有一天和风飞起,凭借风力一下子就能飞到九万 里的高空去。<br> 即便是风停了,大鹏鸟飞了下来,也能激荡起沧溟之水。<br> 世人总是见我有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格调,听说我有“一举卿相”的想法都对我冷嘲热讽。 “宣父”孔子都知道“后生可畏”,大丈夫切不要轻视年轻人呐。 这首诗的写作背景:唐开元(719年)前后,李邕曾为渝州刺史,而此时,李白也正在成都一带读书游历。李白在此期间拜谒李邕,递交了这首自荐诗。自荐诗也叫干谒诗,现在的大学生要找工作,常常要写自我推荐文章,不妨向李白学个特殊招数。 在这首诗中,李白以豪壮之语表达了自己要一飞冲天的志向。 诗中以《庄子.逍遥游》中的大鹏意象自况,表达了李白的极度自信。李白盼望李邕与“时人”不同,而能与孔子类似,能够慧眼识才,他是从知音相惜的角度来自荐的。济世安民,直言不讳,不觉自夸,所以流传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