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夜话(15)永恒记忆

高宝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编辑:高宝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铜川知青,故事多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夜话”倾诉,青春如歌……</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陈秀英:</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8年12月初冬,我一个人带着简单的行装,去红土公社枣园大队北窑小队插队。搭上简易的罐子笼火车,下车后沿着铁道往山沟深处走约一小时就到了。北窑小队在通往红土公社的铁道旁的半原上,爬上一条通往村子的大土坡就是。村子不大,约有二十几户村民,偏僻而幽静。在那个小队,我是去的最晚的一个。那里已经有十几个学生了,大多是我们市一中的同学,还有几个别的矿上的学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过一年多的劳动锻炼,终于盼来了市上要招工的消息。我们这些在山沟里艰苦锻炼的学生,像盼星星、盼月亮样的希望能被招工回城,走出山沟,结束艰难困苦的农村生活。很是荣幸,我被小队第一个推荐去市税务局。 因为这是最早来我们大队招工的单位,当时也不知税务局是做什么工作的,就不太情愿去面试填表。同学们劝我说,一个女生到税务局也好嘛,工作又轻松。但录取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全大队共推荐了十名学生,我是唯一的高中生。却因我在填表中家庭出身一栏,有长辈历史问题而被淘汰。当时也没太在意,反而幼稚地想招工单位多着呢,还可以去其它单位嘛。岂不知你已经被队上推荐了一次,不可能每次都推荐你呀,人家其他同学都还等着呢。就这样,我遗憾的错过了第一年的招工机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全小队十几个同学,一多半都被招工走了,剩下我们几个,有被安排到其它大队教学的,也有留到队里继续劳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约七、八月份,我被公社抽到枣园大队修水库,任务是到指挥部负责水库工地搞宣传。枣园水库地址在离村子不远的山沟里,要在两山之间修筑一个大坝以蓄水,美其名曰水库。指挥部宣传站就设在离大坝不远的半山坡上,一间临时打凿的敞口的小窑洞,在窑洞口摆上个桌子,一个用以扩音广播的机子,再在两座山头上装上几个高音大喇叭,就是搞宣传鼓动工作的全部装备了。我则承担整个工地的宣传工作兼广播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在农村,要修水库大坝不是个小工程,公社从附近的村庄抽调了大批年轻的村民,还有下乡知青,至少有一千多人吧。指挥部把这些人员按大队编制成几个连队。我负责在每个连队里挑选一个通讯员,把在劳动中的好人好事写成稿件。我也常常穿梭在工地上,把值得宣传的人和事写成稿子,在广播上播出。还有反复播放毛主席关于兴修水利的语录警句,如“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农业学习大寨......”等等。还有激越高亢的革命歌曲,高音喇叭从早到晚在山谷回荡,加上工地上民工们你追我赶紧张的劳动场面,那真叫一个热火朝天!我也被这样的一个红火热烈的气氛深深感染着,每天都沉浸在紧张忙碌的工地生活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配合水库工地的宣传,我还组织起了一支文艺宣传队。那时候,枣园大队还留有不少学生,多数都是红旗矿中的初中生,他们活力四射、能歌善舞,还有一个乐器齐全的小乐队,一个文艺宣传队就成立了。利用空闲时间排练一些丰富多彩的小节目,吹拉弹唱,到工地上给民工们演出。既活跃了工地的文化生活,又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受到民工们的欢迎,也得到了指挥部领导的赞扬。在共同的火热生活中,我也和那些小弟弟、小妹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就这样,我在水库工地上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尽管白天忙得轰轰烈烈,可到了晚上,可真苦了我了。刚开始时,把我分到一个农户家里的一孔窑洞住。一到晚上,山沟里一片漆黑冷清,加上没有院墙,本来就胆小的我,孤单一人,只有一盏闪着微弱光的小煤油灯,空旷阴冷,让我更加恐惧。睡觉前,不但要把窑门栓插牢,还要把窑洞里能用的杠子都顶上。就这,还是不敢踏实睡,索性用被子把头蒙上。好在年轻,加上白天累了一天,也就很快进入了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熬了一段时间,就向指挥部提出给我另找个住处。指挥部的领导很体谅我,就把我安排在一家地主成分的农户家里。老俩口待人亲切和气,虽然贫困,家里却收拾的干净利落。他家有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儿,让我和她住在一间小房子里。白天忙活一天,晚上就和女孩一起有说有笑、无话不谈。她不识字,时间长了,她让我帮着给她的未婚夫写信,我也责无旁贷,她说我写,写完再念给她听。呵呵,有时还会在她家蹭顿地道可口的农家饭,和她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我的下乡经历并不像其他知青下乡后那么艰难坎坷。虽然也苦点,但山里的乡亲们都很朴实善良,对我们很照顾爱护,除了跟村民一块下地干活外,我们基本没有因为缺粮挨过饿。队里还专门给我们知青打了几孔窑洞。尽管每日是粗茶淡饭、少盐没油,但那时的农民生活都是很苦的,我们也没觉得太苦。还能隔三差五的回家住住,打打牙祭。黄土高坡贫瘠的土地粮食产量不高,一年中一多半都是吃的粗粮,还稍有不足。尽管如此,他们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跟他们争饭碗而嫌弃我们,而是尽量地照顾好我们的生活,教我们干农活,教我们磨面、拾掇粮食,我们学生和村民的关系处得还是很融洽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回到水库工地, 因为我是属于指挥部编制,就和其他干部一样,在专门的小灶上吃饭。一孔大窑洞就是伙房,厨师是个约六十岁左右的老汉,经常变着花样改善伙食。他们是干部,吃的是供应粮,我是农村户口,就把队里分的粮食,拉到镇上粮站,换成粮票,交到大灶上,和干部一块搭伙。若嘴馋了,就拿灶上的白面馍,去我的房东家换上一碗香喷喷的玉米面漏鱼鱼吃呢。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金秋十月,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伴随着水库工程的完满竣工,市上的第二批招工开始了,我也被招了工,当了工人。到工作单位上班不久,就被领导安排到了广播室,负责单位的政治宣传工作兼广播员。正是有了那段下乡修水库的经历,让我在此后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从事的都是政工宣传工作。岁月沧桑,几十年一晃而过,曾经的青春年华悄然而逝。回想那段下乡的不凡历程,依然使我心潮难平、心存感恩。它不但锻炼了我的体格,磨练了我的意志,还长进了我处世的能力,是我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我要感谢那段难忘的蹉跎岁月,那些曾和我一起同甘苦、共患难的同学们及帮助我的善良的乡亲们,永远铭记在心!</span></p><p class="ql-block"> 2021年10月10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陈秀英近照</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点击链接</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utu17k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知青夜话(16)罚款风波</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uncrkrd?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知青夜话(14)“先人洞”</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u46vh6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知青夜话(六)雪地血痕</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twfm9e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0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知青夜话(一)不眠之夜</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王晓白:</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谢谢宝德、秀英!“知青夜话”又把我们带回了那段令一代人难以忘却的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这是充满诗意的回忆,但肯定地说,诗行之间,不仅荡漾着青春,还流淌着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张景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知青疏影陈秀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书写下乡农村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才女大姐竞风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博大精深知青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编者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知青夜话”独立成章,没有严格的顺序。为了真实体现不同人的不同感受,对于知青朋友的文章基本上不作大的改动,以便保持原汁原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评论权留给读者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谢谢分享与关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