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山琼阁,屏山躲避峡

PEIKANG

<p class="ql-block">我在网上,偶尔看到悬浮在水面上的船,以为是马来西亚的仙本那,结果发现它是我国湖北的一个旅游网红点,鹤峰屏山躲避峡,这让我兴奋不已。或许,在我心中还驻着一个追风少年,凡力所能及的事,总想去尝试。于是,我就计划去湖北恩施旅行。</p> <p class="ql-block">鹤峰屏山,距离恩施市区有180公里路,当下高速公路已经全线贯通,两个半小时可直达屏山风景区,交通十分便捷。在恩施旅游,因为景区相当分散,最适合自驾或者包车,而我又喜欢自由行,所以<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选择</span>包车游鹤峰屏山。</p> <p class="ql-block">屏山峡谷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神秘交叉点”(北纬30度,东经110度)的鹤峰县,这里有一处浓缩的地质奇观和历史文化遗迹。清代戏曲作家顾彩曾对屏山描述为“人言此是桃源地,不信桃源如许奇”。</p> <p class="ql-block">屏山大峡谷的奇,整体呈狭长弧形地势,北高南低,南北长近20公里,东西宽不到5公里。山体形态变化多样,四周峭壁耸立,溪流环绕,峰峦与河谷底部的高差均在1000米以上,形成罕见的超窄峡谷和地缝景观。它的清幽和灵动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进入屏山景区,我们就已处在群山环抱之中,沿着游人步道前行,在崖边栈道走了半个多小时,这段山路没有树荫遮挡,烈阳当头,老者汗流满面。当往下走时,树荫渐渐多了起来,人也开始凉快了。最后,到达谷底时一身清凉,顿感神清气爽,几乎像是换了个季节。</p> <p class="ql-block">屏山又名平山,因山顶平旷、山侧屏立而得名。历代土司王把爵府均建于屏山。今尚存许多土司爵府遗址。 屏山之腹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环绕,有阡陌古道曲径通幽;屏山四周峭壁悬空,犹如航行于武陵群山之波的孤岛。</p> <p class="ql-block">屏山躲避峡最负盛名的莫过于她的悬浮照了。我们在躲避峡的镜湖边等候阳光,直到下午一点半左右,阳光才透过峡谷落在了湖面。此刻,那一汪清澈如镜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如碧玉翡翠,如镜中画卷,美到窒息!我们抓紧时间拍摄,尽量将镜头里的美好瞬间抓拍下来。</p> <p class="ql-block">沿着躲避峡继续往下走,一路古木参天,树上挂满了一丝丝的松萝。据说这种植物只有在空气质量十分纯净的地方才能生长。松萝不像一般的植物要靠根系吸收养分和水,而是通过植物叶面的鳞片从空气中吸取,故有空气草之称,他对环境要求极高,一般只有在大自然的丛林中才能看到。</p> <p class="ql-block">我们顺河谷而下,走到了游船码头,乘坐小船在峡谷中穿行。这段水系属于躲避峡的中、下游,河水清澈,山势陡峭,景色绝美!行舟划船,荡漾在狭缝间的碧波中,两侧峭壁高耸,宛如画中游。</p> <p class="ql-block">船在河上缓慢移动,最窄处只有2米到3米,抬头只见一线天。再往前走,一侧崖壁上,翠绿的苔茸如巨幅挂毯,好养眼哦!抬头仰天又见月亮桥,精彩画面比比皆是。虽说我游览过不少山水,但如此峡谷<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奇观也是初</span>次目睹。</p> <p class="ql-block">屏山躲避峡之旅,我看到了小舟在空上悬浮的妙趣。我呼吸到峡谷秘境中负氧离子的仙气,极大地提振了精气神。我坐在船上,<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游弋</span>在仙山琼阁中,感受着飘飘欲仙的神奇。</p> <p class="ql-block">人在旅途,我感恩大自然的美好赐予,心有猛虎,不畏路途艰险,也不忘细嗅路边的蔷薇。其实,灵魂散发出来的美,无所不在,每一道风景其中的平凡和感动,要细细品味,她会让你受益良多。</p> <p class="ql-block"><i>文//peikang </i></p><p class="ql-block"><i>图//iPhone 手机拍摄</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