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湖的那些鸟事

天山飞鹰

<p class="ql-block"> 黑耳鸢</p><p class="ql-block"> 伊犁芳草湖的清晨沐浴在金色的暖阳中,鸟儿们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初升的太阳,它们或翱翔在霞光里,或舞蹈于沾着露珠的绿草地,又或引颈高歌、含羞低吟,无一不在用自己的仪式讴歌着新的一天。我专注于黑耳鸢的存在凝视着它,大脑搜索到有关一切它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黑耳鸢为鹰科齿鹰亚科的鸟类,是一种体型略大的猛禽,体长约65厘米,体羽深褐色,尾略显分叉,腿爪灰白色有黑爪尖.飞行时初级飞羽基部具明显的浅色次端斑纹.似黑鸢但耳羽黑色,体型较大,翼上斑块较白.虹膜褐色;嘴灰色,蜡膜蓝灰;脚灰色.叫声同黑鸢.一般栖息于开阔的平原、草地、荒原和低山丘陵地带,也常在城郊、村庄、田野、港湾、湖泊上空活动,以小鸟、鼠类、蛇、蛙、野兔、鱼、蜥蜴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偶尔也吃家禽和腐尸,是大自然中的清道夫.广泛分布于亚洲北部至日本。</p> <p class="ql-block">  芳草湖的左侧方向,有一只黑耳鸢与我相伴,迎风而飞。它没有我的惆怅,驾驭着风轻松的停留在我的影子上方,我们久久的对视,距离不再是安全的警戒线。那令人神往的自由在黄色瞳仁中藐视着我的存在。这里是它的地盘,它骄傲的飞行,那翅膀掠过我的头顶,我感受到了强者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我的右侧方树梢上是它的最爱,高过一切的阻挡,视线可以巡视整个空间,王者风范的站立,搜寻着视力所及处的领地。一旦锁定目标,则收拢双翅俯冲而下直扑猎物,然后再从水面上突然飞起,迅速升上高空。</p> <p class="ql-block">  它们大多时间在空中盘旋守候,耐心地等待小鱼浮出水面。一旦瞄准目标,箭一般地跃起,冲向水面,锋利的爪子冲入湖水中;一击而中,一条小鱼就被逮住,此景十分惊险有趣。</p> <p class="ql-block">  很多的时候我坐在岸边,看它们闪电一样疾速俯冲,然后在接近水面的一霎那轻盈如羽毛一样飘落下来。再看它们在水面展开双翅,几乎没有太多的阻力便扶摇直上。这样的欣赏是悦目赏心的,心可以遨游于蓝色的水天之间,放飞所有的昨夜之梦。它们有的展翅高飞、有的蜻蜓点水、有的窃窃私语……一只只白色的云朵点缀成了芳草湖快乐的音符。</p>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天山飞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