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蒲扇

毛毛

<p class="ql-block">  农历六月骄阳似火,天气炎热,人们无论出行还是呆在家里,手中都摇一把 扇子,凉风习习,多么惬意,我的家乡还流传着一首打油诗:“六月天气热,扇子借不得,有钱买一把,无钱就没得”常记得小时候,特别是天气炎热的夏天,无论是中午睡觉还是晚上睡觉,妈妈总是拿一把蒲扇,为我们扇风并驱赶蚊虫,那轻摇蒲扇,送来徐徐凉风,和着那棕树叶的清香沁入心脾,伴我度过炎热的夏天。</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正逢赶集,我听到阵阵叫卖声:“卖蒲扇、蒲扇,经济适用,一把在手,蚊虫没有,五元一把便宜卖哟"我想: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有电扇,有的家里安装了空调,卖蒲扇有生意吗? 我们家乡的蒲扇做法有点讲究,首先选材,做蒲扇的原材料,是本地棕叶<葵树叶>,做扇子的棕叶是有讲究的,被虫蛀穿孔的不要,棕叶长老分叉又不行,选好棕叶然后就是晾晒、扯耳丶割耳、剪叶、洗扇、熏烤、拉平、压平、画样、缝边、装饰、防蛀处理等十多道工序,一把扇子就做好了。我一口气买了三把蒲扇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  岁月流转,不经意间四十多年过去了,看着手中的蒲扇,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儿时,记忆中母亲摇蒲扇哄我睡觉的场景是那么的温馨,是那么慈祥,是那么幸福,现在回想起来嘴角依然带着幸福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图:部分网络</p><p class="ql-block">文:毛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