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花带

虚月映泉

<p class="ql-block"><b>文/虚月映泉</b></p><p class="ql-block"><b>图/佚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许多事随风消逝,有些或许会留下淡淡印记。物质贫乏的年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那些个欢乐常忆起,又见手工花带,勾起了心中的那点小秘密。</b></p><p class="ql-block"><b> 一一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文革前夕,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连名字都带苦味,叫苦竹城,不和谐的带了个城字,不知何故,大约是村口那条长满大树的土坝象城墙吧,出村有大道与小路两个出口,戏称城头口,各有一株古樟,似站岗放哨的战士,又似守候平安的城堡。</b></p><p class="ql-block"><b> 清贫的生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共识,所以三四岁的小孩都派有力所能及的活,如驱赶晒场偷吃的母鸡,背个竹筒给父母送水,看牛羊等等,小孩贪玩,在山野间跑个不亦乐乎。</b></p> <p class="ql-block"><b>  我是老幺,我懂点事哥姐就已谈婚论嫁,因此,不是奶奶陪我就是二位姐姐照顾。</b></p><p class="ql-block"><b> 那时生活拮据,想绣花买不起绣花布,姐姐就学织花带,可能是奶奶教的好,心灵手巧的大姐,在别的姑娘只能织简单的黑白花带,她就已能织出五颜六色的漂亮花带,羡慕得其他姑娘暗暗向她学习,满足了她小小的虚荣,常常说,你要是女孩我肯定教会你。</b></p> <p class="ql-block"><b>  花带用处很多,比如包袱带、裤带、布裙带、小孩的肚兜带什么的。出嫁用的包袱和布围裙等,五颜六色的花带最引人注目,也是人们评价新媳妇是否手巧的一个重要参照物。姑娘爱美,会偷偷地为出嫁早早做准备,一只小挎包,绣上花配上花带,做好藏起来,没人时会挂在肩上臭美。</b></p><p class="ql-block"><b> 大姐姐也不例外,拿下漆成红色的床头板,把各色纱线按一定顺序缠上床头板,按上带机(方言,一种提拉纱线的工具),利用空闲时间,织起她的梦想。</b></p> <p class="ql-block"><b>  可能我看的多,也会织肓眼带(方言,没配图案的带子,肚兜等小物件上用),常观摩奶奶教姐姐织花带的方法和过程,记下步骤,有时还会提醒大姐挑错了,可骄傲的大姐不屑一顾,笑着说:“你懂什么,别瞎说”,随即改了过来。</b></p><p class="ql-block"><b> 我心中虽不服,但知道那是姐姐展露手艺的嫁妆一一包袱带,上面花纹是蝴蝶和牡丹花,她织得特别在意。趁着她吃饭,我坐下织了起来,刚好是中间部分,我突发奇想,把单朵牡丹,改成双叠,两边蝴蝶掉了个方向,织完后就偷偷溜了,想恶心一下大姐。结果,奶奶吃完饭后,左看右看,满意地把大姐叫来,说她真聪明,在带子中间一改,把整条花带变活灵了,不断夸赞。大姐心里明知,却虚荣心作怪,没有挑破,见没有人承认,就甜甜地说:都是奶奶教的好,我只是随便一改。</b></p><p class="ql-block"><b> 这条花带,当时就成了村里样品,许多姑娘纷纷仿效。我心里特奇怪,我的恶作剧,反而成全了大姐,这也能成名?又不敢捅破,因为此,花带娘成为大姐的代名词。</b></p><p class="ql-block"><b> 直到大姐出嫁,奶奶才对我说:你个小毛头鬼(方言),要不是我圆场,你姐肯定打你屁股。世事难料,你的坏主意反而成就了你姐。不要对人说,就当一个小秘密,藏在心里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