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叶赫人家》长篇小说连载——19

兰卿

  临近年根儿,寒冷如魔,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打骂不走天气。三家女人全都煮了小黏米饭,回族用牛油盐面儿,汉族用猪油混合吃,来表示粘住了下巴。再有半个多月就快到春节了。老百姓家家欢欢喜喜准备年货儿,买年画、蒸豆包、烙黏火勺,写春联。关老师买回几张大红纸,当晚裁成对联大小的纸张,研好了墨汁,他刚要挥笔写下三家的春节对联,“吱呀”一声,只听外屋门被推开了,玉海手拿书籍笑吟吟走进来,他想问关老师有关书籍里他没读懂的问题,却惊异发现桌上的红联纸,毛笔,砚台里已经研磨好墨汁,他惊喜地问:“关老师,您要写春联?可不可以让我写春联?”关老师展颜一笑,连忙招呼道:“玉海,想写春联?好嘛!你先看看想写那样的?”嘴里说着,将面前的一本《中华对联大全》推到玉海近前,让他自己选喜欢的春联,玉海又问了一句:“关老师,对联楹联有区别吗?”关老师扭头望着求知欲极强的玉海,低头沉思一会方开口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楹联与对联使用场所不同,楹联用于殿堂。楹联内容限于政论、处世、哲理、家训等。而对联使用范围广泛,没有场合限制。对联除上述知内容外,涉及各个领域……”玉海蹙眉听得似懂非懂,接着又问:“关老师我可以挑选我家的春联吗?”关老师笑呵呵地回答:“可以、可以呀,你挑选一幅对联,再给小牛牛家挑选一幅对联。你写自己家的,如果觉得很好,拿回家给你妈妈看看。小牛牛家的我一会就写好了,等干透了,你帮我送过去。”玉海答应一声:“好嘞,关老师!我送对联,再看看小牛牛是怎么淘气的。”关老师看着一脸兴奋的玉海,故意调侃道:“玉海,从今往后你家的对联就归你写啦!”刚刚喂饱女儿的春玉抿嘴一笑:“哎哟,玉海你听一听他这人说的是什么话?没有关老师你这个没有鸡子儿,咱们还做不了槽子糕了呢。哈哈哈。”“春玉,你别瞎凑趣儿,你今天的作业还没写完呐,晚间我检查作业时,少写一个生字,我要你写一整篇儿。”关文鹏故意吓唬吓唬媳妇儿,在他心里舍不得吓唬春玉,她作业写得特别认真整齐。玉海看着其乐融融关家叔婶,满腹喜悦挂在他青春洋溢的脸上,抿嘴乐的时候,想想自家父母,妈妈掌握家里的一切,爸爸只干活不承担家里的一切,妈妈聪慧明理勤劳,爸爸每天除了去清真寺做工,实则有些小男家子气,家庭气氛因贫困而显得特别压抑。唉,可他心里特别清楚如果没有金叔的想象力和实干能力,没有金叔挑头建新房子,哪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有玻璃窗的房子。而关叔关婶之间这般轻松调侃,关老师读书,关婶写字,多好的家庭,多美的情景啊!玉海的思绪跑出了很远很远……他甚至都想到大学毕业之后,自己所爱的人,自己所爱的家庭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呢?突然他脸红了……急忙低头借以掩饰自己脸红的窘态。他一页一页的翻看着,当他脸上的红晕渐渐消退时,才挑选出第二幅,第三幅是给牛牛家选的。玉海在关老师的影响下练笔也有一年了,他拿起毛笔在砚墨里轻轻蘸了蘸,在红联纸上一笔一画写下他喜欢的对联,上联:大地流金万事通;下联 :冬去春来万象新、 横批:喜迎新春.关老师看着玉海写完,不禁赞叹道:“写得不错,如果你每天再勤加练笔一个小时,将来在书法造诣上肯定是有所成就的。”说着拿过笔来,在砚台里蘸饱了墨汁,挥毫而就:上联:和顺门第增百福;下联:合家欢乐纳千祥;横批:欢度春节。关老师提笔想给小牛牛家写春联,想想又放下了,用肯定的语气对玉海说:“玉海,我写几幅对子是给我玛玛家和弟妹家的。咱三家的新年对子,从今往后都由你来写,玉海拿起笔……”<br>上联:日日财源顺意来;下联:年年福禄随春到;横批:新春大吉<br>  关家炕上摆放着字迹未干的春联,玉海听关老师讲解中国近代史……春玉也认真听丈夫给玉海讲课,如有听不懂的地方,她拍拍说:“老师,请细细讲来,学生我听不懂呀。”<br>玉海手中拿着大红的对联推开了金家的外屋门,送对联是喜庆的事儿,桂花笑眉笑眼看着玉海,嘴里夸赞道:“玉海,这是你写的吧?看看多好啊,将来你肯定是关老师那样的人,到时候娶一个有学问的俊女子回家,我们三家人都给你接新媳妇去……”刹时间玉海脸红变成了对联的颜色,慌忙放下对联慌张张跑回自己家里。桂花在家里乐得忘乎所以,连眼泪儿都笑出来了,小牛牛扑进妈妈怀里也咯咯咯笑个不停。<br>  这几天金成山回到家里,便忙活起来,他用从矿区捡回来一些铁丝儿,拿一把铁锤子在一块大青石上反复敲打起来,直到一根根平直了,他将平直的铁丝弯成一个个钩儿,连在一起绑起来,做了三个脸盆般大小的灯笼框子,用红纸糊好,真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灯笼,他在灯笼底座上竖上一个直钉,便于插蜡烛,灯笼上面系一个圆环儿,一个半米长的铁丝儿挂在每家的门框上,只等年三十的大年夜——点灯笼!<br>  三家今年因为盖新房手头都紧,尤其是马家和金家没有家底儿,金成山一整冬都在太安矿给火车车箱装煤炭,每月有固定的收入,外边的劳累和寒冷,回到家里立即感受到儿子与媳妇给予他家庭里的温馨,金成山心里感到特别美意。<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