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吹老了岁月

姹紫嫣红开遍

<p class="ql-block">文字/姹紫嫣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风住尘香花已尽,总之,风停了,雨住了,就好。又是一天的风和日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真的怕风。尤其怕她吹老了我的容颜。很多人经常问我逆生长的保养秘籍。我的葵花宝典无外乎“乐天达观”,心态好是根本。但是,我还有防老“秘籍”不曾向外透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记得曾经骑电动车上班,不管外面是柔风细雨,还是晴空万里,亦或是暴风骤雨等,出门总少不了戴上口罩 (多年前没疫情)。同事们很不解,天气如此温和,又无雾霾沙尘,干嘛还要戴口罩 ?我答曰“防风”。真的,有一首歌不是唱的“风沙吹老了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风真能吹老岁月,还别不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看,小树苗吹着吹着就枯藤老树昏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雄伟的建筑吹着吹着就成了历史遗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据说,新疆哈密的沙尔湖地区“魔鬼城”中雅丹地貌的形成,主要强风的吹蚀将那些沟槽分割成孤岛状的平台小山,逐渐演变成为土柱、石墩,最终形成了雅丹地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学课文《中条山的风》,有一段很精彩的描写: “可是到了傍晚,一股山风从中条山背后刮过来——开始只飘着细小的尘沙,眨眼间,大叶杨被刮得东倒西歪,地上的干草落叶被刮得到处乱飞,大粒的沙石生气似的敲打着窗玻璃,真有点天昏地暗的架势!我放在室外的脸盆被风吹卷到山坡下,等我把它追回来,早已成了个瘪嘴瘪脸的丑八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学到这篇课文时,正好是寒冬腊月,家乡那个北风整夜嘶吼呼啸。在我幼小的内心开始对风有所畏惧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大家还记得少年闰土么? 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胡叉,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中年的闰土,迅哥的描写: “先前的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眼睛也像他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我知道,在海边种地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在我的印象中,闰土是海风吹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真的怕风,我怕变成被海风侵蚀后的中年闰土。但是,有一次,我竟然爱上风,爱过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吹过很多的风,也恼过很多的风。唯独不厌的是下关风。那是一个风花雪月的大理之夜。 我们牵手,拥抱,…… 漫步洱海边,追赶下关风,那晚的洱海格外宁静,那晚的月亮也格外圆、格外亮、格外漾涡。我们聊不完的诗情,赏不尽的画意。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 明年花开蝴蝶飞, 阿哥有心再来会。然而,花儿谢了又开,蝴蝶飞了又来,只是金花的阿哥再也没有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尽管如风的岁月,卷走了那次黄昏下的心动。但是,每当夕阳与青山相拥,苍山雪亲吻洱海月那刻骨铭心的画面,总不由自主浮现眼前。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我知道,那一年的风花雪月对于你我来说,只是一个被风吹断根的传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