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记忆——硅化木

山山黄叶飞

<p class="ql-block">亿万年的沧桑</p><p class="ql-block">无法改变我的忠实</p><p class="ql-block">千万次的磨折</p><p class="ql-block">无法磨灭我的意志</p> <p class="ql-block">不屈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已定格为岁月的永恒</p><p class="ql-block">不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已铸就了生命的标本</p> <p class="ql-block">用不着</p><p class="ql-block">记住我青春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用不着</p><p class="ql-block">寻找我本来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没有了</p><p class="ql-block">青葱的树叶</p><p class="ql-block">我却有了</p><p class="ql-block">不再枯萎的信念</p> <p class="ql-block">没有了</p><p class="ql-block">坚实的树根</p><p class="ql-block">我却有了</p><p class="ql-block">不再变型的躯身</p> <p class="ql-block">失去了</p><p class="ql-block">叶生叶落的变化</p><p class="ql-block">却雕刻成</p><p class="ql-block">永不褪色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我以我永恒的姿态</p><p class="ql-block">拼尽全力扎根大地的深处</p><p class="ql-block">我把我所有的爱恋</p><p class="ql-block">凝聚在不变年轮的纹路</p> <p class="ql-block">(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SiO2(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被硅质物质石化的植物树干化石。其突出特点是树干原生微细结构保存清晰,栩栩如生。硅化木可揭示古植物特征和古地理环境,又可用来观赏,它历来是一种重要的化石观赏石品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山山黄叶飞</p><p class="ql-block">配诗:山山黄叶飞</p><p class="ql-block">取景:乌鲁木齐古生态园硅化木展示区</p><p class="ql-block">时间:2021年10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