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司令员三次”敲脑袋” 写出的讲话稿—— 回忆袁俊将军处理复杂问题的高超指挥艺术

金 戈 鐵 馬

<p class="ql-block">被司令员三次”敲脑袋” 写出的讲话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忆袁俊将军处理复杂问题的高超指挥艺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袁俊将军离开我们已有17个年头了。我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缅怀和悼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新四军的老战士袁俊将军。</p><p class="ql-block">袁俊将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4月25日,在沈阳去世,享年80岁。</p><p class="ql-block"> 在袁俊将军担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期间,我做为沈阳军区机关的工作人员,曾多次陪同袁俊将军深入到边防、海島视察部队建设与战备工作。有幸親自聆听将军的谆谆教诲和指导。我为失去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德高望重、胸襟宽广的新四军老战士而感到万分悲痛!</p><p class="ql-block">铁军赤胆,抗日救亡英姿勃发。</p><p class="ql-block">碧血丹心,渡江先锋功勋卓著。</p><p class="ql-block">袁俊将军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深受官兵爱戴和尊敬的老将军、老首長;失去了一位才华横溢、爱兵如子的高级将领!</p> <p class="ql-block">袁俊将军文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袁俊將军的戎装遗像,我的眼睛湿润了,逐渐凝聚成泪珠,扑簌扑簌的滾落下来,脑海中出现了袁俊副司令员的高大形象……</p><p class="ql-block">那是1982年秋,袁俊将军从解放军最高学府军事学院毕业后,中央军委任命袁俊将军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袁俊将军上任伊始,就马不停蹄,南来北往,东奔西走,不辞辛苦。为部队的建设与发展殚精竭虑,呕心沥血。</p><p class="ql-block">袁俊副司令员挂帅親自处理的一件大事,我至今历历在目,不能忘怀。旅大警备区黑嘴子码头”军地纠纷”事件。黑嘴子码头位于大连市西岗区,这个码头是日本时期留下的,时间追溯到日本统治时期的1942年,黑嘴子码头与寺儿沟码头、大连码头、甘井子区码头、香炉礁码头几乎是同时建成。黑嘴子码头也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掠夺我国资源的主要海运码头。</p> <p class="ql-block">黑嘴子码头停泊的地方船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45年,日本投降后,同年8月23日苏军接管了大连港,新设大连中苏自由港,名义上为自由港,实际上由苏军控制,并未完全对外开放。从而成为中共领导的地方政府有效管理的特殊解放区港口,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特殊作用。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通过废除旧约章,签署新条约和协定,解决了大连港、旅顺港、东北铁路和苏联驻军等历史遗留问题,自1951年1月1日起苏联正式将大连港移交中国,也包括黑嘴子码头。从1951年解放初期到1979年改革开放初期,黑嘴子码头经历了30年的变化,已经不能称为是“军港”了。因为,在黑嘴子码头上的军队和地方单位有17个,码头上的管理一片混乱,脏乱差的现象非常严重,经常发生口角甚至殴斗现像,军地之间的矛盾日益恶化。</p> <p class="ql-block">胡耀邦总书记在批阅文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地驻军和政府曾多次出面协调解决未果,最后将此事告到中央。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胡耀邦总书记对此十分重视,并親自批示要加大力度,尽快妥善解决和处理好码头上的军地纠纷问题。解放军三总部责成沈阳军区,要认真贯彻落实胡耀邦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全面处理好黑嘴子码头纠纷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沈阳军区领导对胡耀邦总书记的批示和三总部的指示十分重视。经军区领导研究决定,袁俊副司令员牵头,由军区司、政、后三大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袁俊副司令员任组長,司令部左勇副参谋长、政治部荆建副主任、后勤部石瑛副部长为副组长。组员由作战部、群工部、车船部、营房部等派员参加。我做为后勤部的战勤参谋,又是分管边海防部队方面的工作。责无旁贷、理所当然的由我为首長准备好有关黑嘴子码头等资料。我们联合调查组抵达大连后,在袁俊副司令员的领导下,由各个业务部对口展开了调查工作。经过几天来紧锣密鼓、缜密细致的调查取证,若干个小组认真的走访了码头上的所有单位,并耐心听取他们的想法和建议。解决黑嘴子码头一揽子方案浮出水面、初具规模。袁俊副司令员看到这些情况后,非常高兴!在与当地驻军和市政府领导沟通协调后,确定两天后召开黑嘴子码头各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军地”联席会议,除政府和驻军领导讲话外,袁俊副司令员要做重要讲话!</p> <p class="ql-block">日俄时期的大连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紧接着,军区联合调查组召开会议,会议由袁俊副司令员主持,就前段时间的调查情况给予了肯定,又布置了下一段的工作任务。大家听的非常认真并做着记录。会议快结束的时候,袁俊副司令员说:“这几天的工作报告汇总是谁写的?〃我感到心头一紧,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心里忐忑不安地立刻站起来:“報告首长,汇总材料是我整理的。”袁俊副司令员看着我说:”李参谋,汇总材料搞的还不错,我后天的会议讲话就由你来执笔。”袁俊副司令员的话音未落,我就像五雷轰顶,整个人都石化了,脑海中一片空白,傻傻的站在那里……袁俊副司令员又问了一句:“李参谋,有什么问题吗?”我仍然是一脸发懵不知所措。这时,坐在我身边的营房部钱澄副部長拉了我一下衣角,我这才如梦方醒,赶紧回答:“首长,没有问题,保证完成任务!”袁俊副司令员滿意的点点头。散会后,我浑身像散了架子一样,不知道怎么样走回房间的,衬衣后背都湿透了。我赶紧冲了个热水澡,控制和消除一下自己紧張的情绪。</p> <p class="ql-block">日俄时期的大连市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营房部钱澄副部长来到我的房间,进门就笑着说:“李参谋,是不是紧张了?”我说:“是的,非常紧张。”钱澄副部長又说:“你没给首长写过讲话稿吧?”我回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别说给大军区首长写讲话稿,我连团長、政委的讲话稿都没写过,要是搞砸了,这丑可丢大了?”钱澄副部长继续说:“别紧张,你来机关才几年,多数人在机关干了一辈子,也没给首长写过讲话稿,你在战勤部门,而且这次又是特殊情况,对你也是一个锻炼过程。”钱澄副部长这一番善解人意、体贴入微的话,让我十分感动。钱澄副部长还帮助我拉了个提纲,并告诉我一些写作要领就走了,走之前还说有事随时找他。人在无助的时候被人伸手拉一把,会永远将这份感恩镌刻在心灵深处。这就是“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后的大连市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军区调查组的同志早都进入了梦乡。我按照汇总材料的内容和急待解决的问题,结合首长以往讲话的特点,伏案奋笔疾书,不知不觉的写到了东方出现了鱼肚白。突然,有人轻轻的叩门,我很奇怪谁这么早来敲门呢?放下笔赶紧打开门,我一下怔住了,来人是袁俊副司令员,我赶快敬礼,刚要喊报告首长,被袁俊副司令员制止了,走进房间关上门,轻声的问道:“是不是一夜没睡呀?要不要睡一会?”首长这一声关切的问候,让我内心一阵温暖,此时一点困意都没有了。我抖胆向袁俊副司令员报告说:“首长,我写完第一遍草稿,您要不要先审查一下?”袁俊副司令员接过讲话稿(草稿)看了起来,见到首长的面部表情很凝重,我不由得心里像”十五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的,等待的时间觉得是那么慢長,越来越没有底!袁俊副司令员终于放下讲话稿(草稿),我赶紧问了一句:“首长,您看行吗?”袁俊副司令员看着我反问一句说:“你觉得呢?”我一听就一个头两个大,心想这下可完了,“破自行车——掉链子了”,正不知所措的时候,袁俊副司令员说:“李参谋,你坐下,咱们一起讨论研究一下你写的讲话稿。”看到首长这么平易近人,态度和蔼与我谈话,我也就不那么紧张了。于是,袁俊副司令员细致耐心的给我说对讲话稿的看法和意见,从如何搞调查,如何拟写提纲,如何充实讲话稿的内容,如何把握重点和轻重缓急等等,一直讲了三个多小时,太阳升起了老高,秘书来叫吃早餐,这才做罢。首长不厌其烦、语重心长、循序渐进、启发诱导的讲解,令我深受启发、茅塞顿开。袁俊副司令员用铅笔敲敲我的脑袋说:“我给你讲了这么多,你觉得有没有点用处?”我立刻回答:“首长指示,极其重要,高屋建瓴,鞭辟入里。”袁俊副司令员听我说完这些话哈哈大笑说:“你这个小李也是个小马屁精,看不出来呀,人小鬼大!”首长身为大军区副司令员能与我一个副营职参谋共同研究讲话稿,指导写作,可见首长对工作的严肃认真和务实精神。这是首長第一次用铅笔敲我的脑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通往港口的道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袁俊副司令员的親自帮助指导下,我又完成了第二稿,为了能把首长的讲话稿写好,突出和把握首长的讲话特点,我又找到营房部钱澄副部长,让他把把关,钱澄副部长是“文革”前著名学府毕业的高才生,在文字方面功底比较扎实。钱澄副部长看过讲话稿后,认为写的不错,基本上囊括了首长的指示精神,体现了首长的讲话特点和精神风貌!钱澄副部长给讲话稿略为润色,我便将讲话稿送给袁俊副司令员审阅。时间不長,秘书通知我到首长房间。我依旧是怀着紧张的心情来到袁俊副司令员房间。我喊了一声报告,听到首长说进来后,我便给首长敬了个礼!首長让我坐下后说:“李参谋,你觉得这个讲话稿写的怎么样?”我急忙回答说:“首長,是不是写的不合格?”袁俊副司令员看出了我的神情有些紧张,用铅笔敲敲我的脑袋说:“这个讲话稿写的大有进步,在修改修改就可以用了。”然后,又提出了几个需要修改的地方,心情愉快的欣然领命而去。</p><p class="ql-block">这是首长第二次用铅笔敲我的脑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港口码头示意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根据袁俊副司令员的指示要求,再次与钱澄副部长共同修改讲话稿,该删的删,该增加的增加,又与其他业务部门进行核实对照,直到都满意为止。在开会前两个小时,将袁俊副司令员的讲话稿(定稿)道到首长手里,首長最后看了一遍不乏幽默的对我说:“李参谋,你对我今天的讲话还有什么意见和补充?”我对首长的问话是始料不及,忙不迭地说:“首長,您如果觉得还不滿意,我马上再修改。”袁俊副司令员用手里的铅笔又敲敲我的脑袋说:“可以通过了,一锤定音。”</p><p class="ql-block">这是首长第三次用铅笔敲我的脑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国防大学正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会议开的很圆滿,黑嘴子码头上的各个单位,对袁俊副司令员的讲话精神非常滿意,既充分照顾了大家的利益,又做到了统一管理的要求。总之,军区联合调查组为解决黑嘴子码头军地纠纷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黑嘴子码头被定为“军港码头”,码头上的各个单位,根据袁俊副司令员的讲话精神,按着军区联会调查组的统一部署,开展了自纠、自查、自改的作风纪律整顿,严格遵守黑嘴子码头的管理规定,贯彻新理念,确立新思维,树立新形象。改变工作作风、纪律作风。自成立码头管理委员会起,统一管理,码头设门岗,持码头出入证进出。强化“为军港增光”的主题。树立“港兴我兴、港荣我荣”的理念,维护良好的“军港码头”形象和干净的发展土壤。 ”军港码头”作为保障部队的重要物资供给发行地,加强纪律建设和履行职能管理,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p><p class="ql-block">经过卓有成效的整顿治理后,码头上的面貌焕然一新。当我们调查组以军区的名义,将黑嘴子码头军地纠纷和整顿治理后的情况上报中央时,受到了军委和中央首长的赞揚!</p> <p class="ql-block">这是袁俊将军与部队官兵合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袁俊副司令员有着一股”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精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圆满的解决了多年积压的“老大难”问题。袁俊副司令员过人的领导能力和高超的指挥艺术被广泛传为佳话!</p><p class="ql-block">80载人生,64载戎马生涯,袁俊将军用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为我们诠释了坚定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其战功卓著,德高望重,品格高尚,令人景仰!</p> <p class="ql-block">袁俊将军与夫人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袁俊将军简历:1924年6月生于江苏省启东市。1940参加革命,同年11月入党。1941年3月,袁俊将军参加了新四军。</p><p class="ql-block">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新四军1师3旅7团2营6连班长、排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参加了车桥战斗和如皋遭遇战等战役战斗。</p><p class="ql-block">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华中野战军第1师3旅9团1营政治教导员,华东野战军4纵12师36团3营营长、36团参谋长,三野23军207团参谋长。参加了高邮、苏中七战七捷、盐城、莱芜、孟良崮、鲁南突围、平汉线、确山、豫东、淮海、渡江等著名的战役战斗,并在战斗中成长为一名智勇双全的基层指挥员。在渡江战斗中,他所在的207团因首先突破敌人的长江防线,荣获“渡江先锋团”的称号。</p><p class="ql-block">建国之初,他任207团副团长、208团团长。参加了解放舟山群岛的战斗。1952年9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志愿军208团团长、73师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师长兼参谋长。1958年3月最后一批撤军回国,胜利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军人职责。回国后,于1961年,在解放军军事学院速成系学习。毕业后,袁俊将军任师长,并率部挥师新疆天山以北地区执行中苏边境的战略防御作战任务。1969年,袁俊将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军军长。1979年,再次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学习深造。毕业后,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陆军指挥学院院长、国防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p><p class="ql-block">1955年9月被授予上校军衔,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64年晋升为大校军衔。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将军衔,1998年7月被军委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