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记忆(二十三)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昨天在翻找老照片中发现的,是我在内蒙古党校图书馆门前的留影,因为看不清楚牌匾,我特意问党校老员工刘静益才得以确认是图书馆,她在这所建筑里工作了30年一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刘静益、向东、薛如刚等的留言都讲述着各自和图书馆的故事。当年图书馆订阅了很多种杂志,我是图书馆阅览室的常客,有时候一去就是一下午,我喜欢看文学杂志,那时阅览室各省的文学刊物应有尽有,内蒙古的《草原》、大型文学刊物《十月》、《收获》等,还让刘静益他们给我找资料。1986年8月在军区招待所召开全区念草木经兴畜牧业理论研讨会,我作大会发言,我的发言题目是对念草木经兴畜牧业发展战略的三点反思,正在发言中被大会主持人当场叫停把我撵下台了。9月党校系统也召开同样主题研讨会,大会是在图书馆进行,我也是大会发言还是这个题目,这次还好,没赶我下台,但是会后我看到戴美德和王玉两人吓得脸都白了,在会场外窃窃私语,党校对我真是宽容了。</p><p class="ql-block">1985年夏天,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新疆召开,支万泉主任让我参加,那个年代从呼市到新疆坐火车要三天三夜,还要在兰州倒车,那是我第一次到新疆。</p><p class="ql-block">1983年的冬天,白明虎、乔松为把我爱人调到呼市,我们三人去教研室教员王建刚家,他是76级北大毕业后分到党校在经济学教研室,后来他调离党校了。他妈妈是呼市人事局局长。那天晚上当时很罕见一辆大红旗停在他家外面,我们三人在寒冷中等了两个小时也没给开门,第二天白明虎和我骑着自行车去了呼市人事局见到了他妈妈,当场就签发了调令。</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和经济学教研室教师高忠仁在党校大门前的合影。高宗仁是1982年哲盟高考状元上了北大经济系,1986年毕业于到了党校经济学教研室,那一年教研室分来三个年轻人,还有人大的董军祥和川大的安静赜。</p><p class="ql-block">董军祥和安静赜是喀喇沁旗人,是高中同班,高考中一个去了人大,一个川大,毕业后同时分到党校一个教研室一个宿舍,世界太小了。我让他们三人进了我的课题组,高宗仁为我执笔了两篇文章,一篇是《蒙古秘史》中的经济形态研究,一篇是草原建设中的草库伦演变历史,都在《内蒙古社联》杂志上发表了,写的很不错。</p><p class="ql-block">我用课题经费和安静赜一起到草原上搞社会调查,在赤峰期间我还去了喀喇沁旗一个没有名字的小村安静赜的家,住在他家坐在土炕上和他爸爸喝酒,把他爸爸喝多了,现在安静赜是党校副校长了,还是二级教授。</p><p class="ql-block">董君祥后来离开党校去北京发展,听说也很不错。</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和教研室研老师杨尔儒美国偶然相遇时的照片,那是2015年夏天,我们俩在美国黄石公园,在人头攒动的人流中突然相遇,他当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俩30年来在内蒙古没有见过,在北京没有见过,在国内没有见,却在美国黄石公园相见,这种机缘巧合太难得了。我用概率原理测算了一下,这种概率相当于十亿万分之一,概率无限接近于零,却让我们俩实现了。去年我回到党校,杨尔儒把教研室的同志都叫出来,我们在一起相聚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张照片是1985年冬天,我参加在郑州举办的全国《资本论》研究会第三届年会,和我住一个宿舍的是复旦大学的三个年轻老师,左面第二位是复旦大学政治系的王老师,我们俩都喜欢下象棋,但是那个年代也没有钱去买象棋,两个人开始下盲棋。下盲棋的特点是不能快,因为要记住每一步的位置,有时候下棋很晚了,还要记住棋盘上的布局第二天接着下。当时他给我的印象是话很少,后来他出了很多研究成果成就了一代名家,他现在依然在工作着,还没有退休,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了,还承担着更重要的工作。</p><p class="ql-block">会议期间我们去了嵩山参观了少林寺,这是我们四人的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很希望还能和这位王老师在一起下盲棋,我打算2022年和他联系一下,估计那个时候他也退休了,不会那么忙了,让我们在一起回忆当年在郑州会议期间学术上的争执,寻找下盲棋那种如痴如醉的执著精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83年底办公楼重新装修后增加了一层,经济学教研室从三楼搬到了四楼,办公室房号是421,我在这里看书备课,同时也是我的宿舍,一直到1988年6月离开党校。</p><p class="ql-block">党校当年对每一位教师的标准配置是一个铁皮书架子,一个办公桌,一个床,一张椅子,我比其他老师多了一个书柜,这已经是很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内蒙古经济学会刊物《内蒙古经济研究》编辑部就在我们教研室,具体是由郭老师和我负责。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内蒙党校开始,我发表文章就很容易,在《内蒙古经济研究》刊物上发表自己的文章,自己就能决定,还有稿费,1985年因经费原因,这份刊物被撤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