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悠悠,运河泱泱。浩荡无匹,奔流最长。北起京津,南抵苏杭。

基督山伯爵

<p class="ql-block">这座博物馆坐落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6月18日对外开放后每天人满为患,一票难求,受扬州疫情影响闭馆了2个月,9月18日重新开放后人气大不如前,因此我才能有机会能预约到门票去一睹为快。正门气势恢弘很有震撼力,11个各具特色的展厅,可从中领略到运河的前世今生,和运河沿线各个城市不同的地方民俗、市井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主馆外形好似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气势磅礴。相邻的大运塔巍然耸立,以现代建筑融合传统唐塔风貌。</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三湾公园</p> <p class="ql-block">远看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建筑艺术和文物展陈精彩纷呈,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交相辉映!</p> <p class="ql-block">运河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纪,有2500年的历史,见证着中国古帝国的兴衰,某种意义上也影响着古代王朝都城的选择和政权的稳定;也记录着封建帝王的政治抱负和野心。 </p> <p class="ql-block">刘濞我还是知道的,发动七国之乱企图政变的一代枭雄!</p><p class="ql-block">是个有雄才大略的人,据说会铸钱煮盐,他的举动估计也奠定了2000年后扬州盐商的崛起</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一号展厅乏善可陈,都是一些瓶瓶罐罐的陈列,我不懂文物也没想过要去了解大运河的历史。<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承认是个肤浅又庸俗的人,我只对金银珠宝感兴趣.........</span></p> <p class="ql-block">钱罐子</p> <p class="ql-block">金🥣</p> <p class="ql-block">银锭子和钱串子</p> <p class="ql-block">想想“腰缠万贯”这个形容人有钱的词,瞬间觉得有钱人的腰真特么好,换我腰肯定得折了</p> <p class="ql-block">隋炀帝萧后墓出土复原的钿钗礼冠(凤冠)虽然是复原品,但是精致华丽炫丽夺目</p> <p class="ql-block">突然看到一只西汉的老鹅子,也许扬州人在西汉时期就开始做盐水鹅吃了吧?</p> <p class="ql-block">杨广:大运河真正意义上的缔造者,下场如此凄凉。民间传说他开凿大运河是为了到扬州看琼花看美女,简直胡扯,扬州哪有多少美女,修脚的大爷倒是不少!</p> <p class="ql-block">这面留言墙算得上是一个与游客交流的互动区</p> <p class="ql-block">一个中年少女的心声,多么朴实的愿望,但愿能够全部实现</p> <p class="ql-block">2号馆展馆主要介绍的是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各种各样的展船模型,我从小在长江边长大对各类船早就司空见惯,走马观花一路而上</p> <p class="ql-block">直到进了一艘叫飞沙船的船舱时,我震惊了,因为我居然有些晕船⛴</p> <p class="ql-block">所谓3D效果沉浸式的体验,就是在船外的巨幕LED屏上流动显示古代街市的生活场景,同时晃动船模,利用参照错觉,让人感觉自己正在一艘穿城而过的游轮上</p> <p class="ql-block">如大片电影般沉浸式的体验,真正的达到了“身临其境”的效果。言语不能表达这数字化的震撼力,唯有感慨!</p> <p class="ql-block">船”行至岸边,“游客”们纷纷上岸,眼前一道热闹繁华的商业街映入眼帘,放眼望,满挂的大红灯笼喜气洋洋,侧耳听,小贩们的吆喝似乎声声入耳,这就是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又一特色展览“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没办法看到钱庄就走不动,爱财的人大抵如此</p> <p class="ql-block">张老板在盘点一天的进账情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天幕上朵朵绽放的烟花,展现了一个盛世的繁华</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酒肆</p> <p class="ql-block">每个酒缸都被我掀开检查了,没酒.......</p><p class="ql-block">骗子!</p> <p class="ql-block">扫兴而归</p> <p class="ql-block">被游客笑话了,自己也尴尬,赶快走吧</p> <p class="ql-block">药铺内,整齐堆放的药盒沾染了岁月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布庄内,各色面料服装正等待爱美人士的挑选</p> <p class="ql-block">饭馆内,以假乱真的菜肴令人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来到皮市街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临窗而坐,看着这真实的街肆,恍若隔世</p><p class="ql-block">实在是佩服,在一个博物馆里梦回古时,四时四季,日出雨停,一出三展厅穿越时光。</p> <p class="ql-block">8号展馆是一部光影大片</p><p class="ql-block">大量沉浸式体验太适合我这种需要新奇感官刺激的无脑参观者了</p> <p class="ql-block">沉浸式体验很充分,声光电的利用到位,所以8号馆人气爆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跳得太美了,我竟看得失了神</p> <p class="ql-block">我感觉我能在这坐半天</p> <p class="ql-block">感觉看到了未来博物馆的发展趋势,用科技阐释历史,体验感满分💯</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各个角落都很容易出大片,可惜自己水平不够</p> <p class="ql-block">疫情原因从这楼道上去是不能进入空中花园的,我半途而下心中很气愤,因为我的腿都快跑断了</p> <p class="ql-block">下次再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