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连长来看我

庄主老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图/文 余野平</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连长老了,我也不年轻了,青春易逝,岁月如歌,曾经的战友永远的兄弟。让我值得炫耀的是连长不远千里驱车来看我,又让我倍感自责的也是连长不远千里来驱车看我,而我从没有想过去看连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连长曾经光黑的头发,现在只见光不见黑。他不再有从前甩杯喝酒,骂我们是兔崽子的那种豪情。斗酒斗不过罚你站军姿,踢你屁股的蛮横。也不再有从发动机拐角扣出一指油泥,让你重新擦车的那种刁蛮。更没有昔日打牌输了自己不钻桌子,让你替他钻桌子那种霸道。说话的声音也不再那么激情,高昂。更多的是多了几分柔情和细致入微的关切,"不能喝酒,少喝点“,“能喝也不能多喝",“对老婆好一点,常带老婆出去走走" 。 等等我意想不到的关心和叮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曾经在连队严肃的没有任何一个兵敢与他多说一句话,现在却语重心长的对你说:"爱老婆胜过爱自己"。 站在连队门口喊一声"立正",吓得大家头都不敢动,蚊子叮在眼皮上,眨都不让眨。在甜甜的睡梦中,突然掀开你的被子大喊:"怎么还不起床,出操!"。擦的闪闪发光的汽车,好不容易躲在休息室暖和暖和,他来了,把手伸到发动机最拐角的地方扣出一指油泥,凶神恶煞吼道:"这是谁擦的车,重擦,"然后扬长而去,张立峰气得牙痒痒,我也恨得牙痒痒,郭利民是连长的公务员,算得上是皇亲国戚,他脸皮厚敢咧着嘴笑,郭小强把擦车布一扔对我说:“黑子,是该找个机会把这"小子"揍一顿"于是又窃窃私语在一起谋划揍连长得那些场景浮现在眼前。这个行动在连队我们是次次密谋,次次放弃。不是没有机会,也不是心不齐,总是被胆小怕事的张利民那句:"怕打了之后关我们禁闭"而放弃行动。直到退伍,大家都没有正眼看过一眼连长。现在变得如此和蔼可亲,如此体贴入微,不知道是连长变老了,还是我更加懂事了。不知道是时间变老了,还是岁月易逝了。</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茫茫的戈壁边陲,巍巍的昆仑山下,抬手可以摸到天,低头能看到娘的银发,回首是常在沙沉瀑中淹没的军营。以为在那种环境里练就了一身铮铮铁骨我,退伍后可以勇闯天涯,所向披靡。谁曾想在闯荡中使我碰壁碰壁再碰壁,在诸多挫折中,却有常人无法理解的韧性,从不屈服。深深的知道这是绿色军营塑造了一个军人应有的本色。至使在回乡创业中,仍把自己的民宿打造成有军旅特色的民宿庄园。历经多种磨难任能坚持到现在。让游客不得不佩服我做事的创造力和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直到2021年荣获六安市"最美退伍军人"荣誉称号。从六安领奖回家的路上不知道怎么哭了,哭的很伤心。不是激动,更不是兴奋,也谈不上是悲伤。也许是感慨有过从军之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如果说我是铁,连长就是打铁的锤,连长常说:不管你是怎样的恨他,都要把你练成钢,只有好钢制作出来的任何一件兵器才可以所向披靡。一直认为我很优秀,不是因为有多么的成功,也不是因为多么的富有,是因为我在十八岁时将青春交给了绿色的军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并拥有了生死与共的战友。炼就了一个军人的品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连长来了,是开车到武汉出差,路过我的家乡金寨,电话那头告诉我马上就到金寨了,不为别的,只为顺路来看看,我很激动,也很惊喜,怕山路岔道多,路窄弯急找不到我的山庄,下午三点钟,就在高速出口等着。其实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忘记了他曾是我们汽车连的连长,我还是他的兵。秋风中夹杂着绵绵细雨,尽管衣服和头发全部都湿了,我一直对高速出口摇首期盼,其实是想早一点见到连长。谁知这一等竟然是五个多小时,在后来的通话中得知,之前和我通话的时候,是刚从家中出发,直到晚上八点多才下高速,竟然还把高速出口跑过了,又折回头。我无语了,不竟让我怀疑这还是当初我们汽车连的连长吗?虽然又有点牙痒痒,但这次是在秋雨中冻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战友贾开良得知连长把路跑错了,害得我等了一下午,在电话那端不加任何掩饰地蛊惑着我,"揍他,揍他!"。连长在车后排,隔空喊话:"臭小子,你给我从手机里滾出来,我照样可以跟你撂倒!“。在欢声笑语中忘记了彼此曾经的身份。仍然象兄弟一样不分彼此。</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  夫人把晚餐准备很丰盛,连长就让炒几个菜,非让夫人来陪着说说话,拉拉家常。可能是坐车累了,连长也没有怎么喝酒,因为赶时间,连长在山庄住了一夜,天没亮就起床连早饭都没吃,就急着赶路,急忙中在夜色还没有完全消失时,和连长站在山庄门口,让我夫人抓拍了一张与连长的合影。她把自家制作的野生茶和我军创酒厂生产的子弹酒和手榴酒送给连长。连长高兴的象个孩子一样,我说这如果算受贿可以不要。他,他说这是兄弟给他的,不能拒绝。我笑了,连长也笑了,我夫人在傍边一个劲的责备着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晨曦中我站在车旁向车内挥手的连长敬了个军礼,看着车子离去的背影消失的方向,在绵绵秋雨中我久久沒有回头,害怕一转身抖落出眼中饱含的泪珠,被老婆发现笑话我一个大男人如此婆婆妈妈。回到山庄,在连长住过的房间里,看着他昨夜睡过的床,坐过的凳子,泪象断了线的珠子,一个一个的落下。哭了,真的哭了。不知道是为了曾经想揍连长的那个念头感到悔恨,还是为了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年华追悔,还是为了在茫茫的戈壁和雪山有过穿绒装一身生死与共兄弟而自豪。也可能更多的是连长能不远千里来看我,而我却从没有去看过连长感到自责吧!</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 不说了,没有当过兵,你永远不懂得战友不是兄弟而胜似兄弟的那份真挚情感,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山河无恙,兵心不改,不管你如何的飞黄腾达,不管你如何的穷困潦倒,不管你在天涯海角,曾经是战友,我们永远是兄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作者余野萍,金寨县关庙乡胭脂村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1992年冬入伍,复役兰州军区空军格尔木场站,1996年退伍。&nbsp;2015年返乡创业,将自家百年老宅加以修缮,倾情打造出集餐饮,住宿,种植,养殖,垂钓,休闲养生为一体,古风古朴且具有军旅情怀的民宿庄园一一金寨胭脂山庄,是金寨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开辟的有攀岩,速降,徒步,穿越,野漂,爬山,篝火,野外露营,等与红色文化相接合的十一条户外旅游线路。</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秘制的佳脊 " 金寨灵芝鸭煲 "荣获金寨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二等奖,金寨“新徽厨,名徽菜”二等奖。央视一套《谁不说俺家乡好》栏目,安徽新闻频道《第一时间》给予专题报道,列为金寨十大名菜之一。</p><p class="ql-block"> 2015年带领村民以自编自导自演,开创乡村草根办《村晚》之先河,原创作品有情景剧《农耕秀》,散文诗《那个冬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8年8月他被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人武部三大单位共同授予“退役老兵创业标兵”称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2019年被中国文旅部评为“中国乡村文化旅游推广能人","六安市优秀退伍军人" 等称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退役军人》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年荣获金寨 “ 退役军人创业先锋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1年荣获六安市“最美退伍军人”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1年赢在江淮金寨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2年被评为“六安好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