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壕(二)

西风携雨

<p class="ql-block">我们少力大队的工段先是在西二龙屯子的南边(由于这些都是几十年前的往事,对于时间和地理方位等记忆也许不那么准确,但是经历的人和事大致都不会有错),后来由于西二龙后山脚下的小道子情况危机,我们又被紧急调往那里。</p> 江水漫甸子了,芦苇只剩下梢子在水面上…… <p class="ql-block">在西二龙南边时,洪水就开始迅速高涨,致使部分堤面漫水。我们在县水利局干部的指挥下,用草袋子装土堆砌在堤面上,又垒出一道“堤上堤”。</p><p class="ql-block">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一位高大威武的水利局干部叫肖文学(后来才知道那就是局长,作为走资派来锻炼改造的),在险情之下用带有真正激情的语调大声对我们说:“社员同志们,决不能让洪水在我们眼皮底下冲垮大壕,一定要保住大壕!保住庄稼!为党和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说罢就带头干了起来,扛着装了土的草袋子,高大的身躯压得像一只大虾那样老腰弓弓着,一趟趟不住脚玩儿命似的往堤上跑。淳朴的乡亲们和不谙世事的我们都被他的行为所感动,全都跟疯了似的跟着一通狂干。很快,漫水的地方就补了起来,险情得到控制,大家也松了口气。</p><p class="ql-block">由于满地泥水,没有地方能坐下休息,大家就拄着捅锹或扁担站着歇着。老肖擦着脸上的泥水(汗水?),挨个和我们握手,挨个对大家伙说着“谢谢你”。说实话,那一刻,眼前的他动摇了我对走资派的看法,也许由于当时的我还太年少太容易被感动,反正是真的感到了自己的心和他贴的很近很近……。</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真是年轻,前一天累得贼死的我们,只消睡一宿觉就又变得生龙活虎了。在水情没那么紧张的时候,我和老李还是常在水里游来荡去,帮助老乡起挂子、摘鱼。</p><p class="ql-block">由于满地都是泥头拐杖的,不能撂跤,大朱这只旱鸭子只好在堤顶坐着唱着小曲,不时还指挥我俩打捞随着洪水中漂来的物件。但是,由于多数都是些个破木料或草袋子伍的,偶尔他看见有个香瓜子漂来,赶紧告诉我们,游过去一把抓住咬上一口却还是生的:梆硬、恶苦,赶紧吐了。大朱看到我们一脸扭曲“呸呸”连声后悔不迭的样子,不禁哈哈大笑。待我俩气得赤条条湿淋淋地冲上大堤,就要收拾他时,他早撩得老远了,在那边还伸胳膊蹬腿地撩持我俩……而我们呢,只好再回到水里继续渔鱼……。</p><p class="ql-block">全无心机的我们每天吃得饱饱的(全是细粮耶!),睡得足足的,等着那仿佛就是为了照亮我们的游乐场才从东山上升起的太阳前来叫起儿,就这样继续快乐着每一天。</p> 这种无忧无虑的日子直到有一天我们大队全被调到西二龙山后小道子才告结束。西二龙山后的这条小道子,是在沼泽地上垒起的一道4米多高、5米多宽的土公路,小道子的东头(南头?)有一座木桥,涨水的季节,通过桥洞平衡着公路内外的水位。这条公路,在1969年的围堰开荒中,也作为“国堤”的一段而具有了挡水和通车双重作用。就是这条道路,是春夏秋三季我们二龙公社通向大屯公社,进而通向县城的唯一的主要旱路,也是全公社进口物资的主要通道,保证这条道路的绝对畅通,其意义在当时也不难理解。 不知为什么当时并没有拆除那座木桥,只是沿着桥身在迎水一侧修了一道新坝以挡洪水。问题,就出在这里了。 随着江水浸泡日久,新修的堤坝开始出现渗漏(现在知道了叫“管涌”),通过观察堤内渗水位置和堤外水流的状况,基本可以判断“漏洞”所在。开始我们用草袋子装土在堤外堆堵,无效,漏水越来越严重,终于出现了一个大洞,江水带着瘆人的声响直冲出来,在堤内则根本无法封堵。眼看这段新堤就要溃垮,大家焦急万分,最后我们少力大队带队的张振林大队长决定下水探查。张振林,当年40来岁,中等个,棱角分明的国字脸上一双不大但却坚毅的眼睛熠熠闪光……是个让人信得过的汉子。用绳子捆在他的腰间,老张就下了水,堤外的水深大约有2米多不到3米的样子,窟窿的准确位置到底在哪里,谁也说不好,只能靠他一点点用手脚摸过去,好在事前定位就差不多,不一会儿还就真给他找到了。 <p class="ql-block">老张赶紧让大家用麻袋装土,这样可塑性比草袋子强多了。“来,来两个会水的……。”老张话音未落,我们的老李就拽上我站了出来,“人多碍事,我俩就行,你们只管上麻袋。”老李平时基本没话,这几句就像是命令,连大队长都没再吱声。</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只手抓住堤顶的草袋子,另一只手合伙抓住一只麻袋往下放,只感到刚一松手,麻袋就一下子不知去向了,我们赶紧接过另一个接着往下放,为了放得准确些,老李让我像他那样一只手抓住上面的草袋子,一只手拿上麻袋,将身子探进水里,感觉到水流最大的地方再松手。装了半下土的麻袋,在水里倒不那么笨重,加上精神紧张也不觉得累,只是效果似乎不那么理想,漏水的地方还在漏,顶多也就是小了些。“见效了,见效了!再接着整啊!”老张在给大家打气,“快点装土,供上!”</p> 大水茫茫…… <p class="ql-block">老李也急(音:机)了,干脆一个人拽着一个麻袋就往下放。他这样,显然也是让我跟着学,于是我也照他的样单独整了起来;两人同时干,效率高很多啊。整着整着,出意外了。本来一个上下,也就是几秒钟,仔细着点儿也就十来秒钟;然而有一次我却很长时间没上来……。事后,张振林告诉我们说,他在上边一直死死盯着我们俩,看见我半晌不上来,手却把草袋子都快拉破了,心里一沉,立时大叫道:“不好,这小子淹着了!”</p><p class="ql-block">(待续)</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jovz5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i> </i>挑壕(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nh700z"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挑壕(三)</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unkp53x"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挑壕(四)</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