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門一草芥,<平分🍒秋色🌾待冬來>

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

<p class="ql-block">🌾 🍒 &lt;詠秋&gt;🌾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平樂&lt;首有桐葉🍁 報秋知&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風拂面,桐葉🍁飄落現。又聽哀鳴南歸雁,人生歲月又添。</p><p class="ql-block">遠眺彩霞映空,</p><p class="ql-block">耀我白髮紅容。</p><p class="ql-block">怎奈執杖再手,</p><p class="ql-block">心靜何慮壽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咋晨推&lt;老伴&gt;至園中散心。萬木逐漸凋殘。桐葉飄落。而引發愚人我&lt;觀秋有感&gt;而題拙句。以舒心懷。😔 🙏 二O二一,十,十八日晨。</p> <p class="ql-block">🍇🍊🍁🍒&lt;詠秋&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一葉🍁知秋&gt;桐🍁為首,&lt;平分秋色&gt;日月光。&lt;暗送秋波&gt;傳戀意。&lt;春花🌸 秋月&gt;喜洞房。一日未見三秋夢,&lt;多事之秋&gt;少聲張。&lt;秋高氣爽&gt;登樓閱。&lt;秋水文章&gt;立雅堂。&lt;春去秋來&gt;循天地。&lt;春華秋實&gt;樂農忙。&lt;明察秋毫&gt;祈包丞。&lt;秋後算賬&gt;斬貪贓。&lt;蜢蚱臨秋&gt;命難久,&lt;春閨秋思&gt;更斷腸。&lt;千秋萬代&gt;傳秋頌,&lt;難分秋色&gt;費評榜。&lt;各有千秋&gt;休爭論。留與後人定評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彌陀佛。。草芥愚人我,獨自寒舍之中。悶閱&lt;🌾秋🍁&gt;的&lt;成語&gt;。。不免借&lt;秋的成語&gt;。添加拙字。不按&lt;格律&gt;。。以湊趣。。現展示各位。以博一樂也。。。</p><p class="ql-block">草芥愚人拼湊拙句於二O二一。立秋🍁🌾🍇🍒之日題。🍁 🍒 🍅 🙏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觀秋自賞🍁🌾🍒</p> <p class="ql-block">&lt;🌸 相濡以沫🌸 &gt;</p><p class="ql-block">浪陶沙&lt;但願明秋與🌸花同&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酒臨風,</p><p class="ql-block">相濡從容。</p><p class="ql-block">紅葉黃竹紫菊東,</p><p class="ql-block">&lt;椿萱&gt;晨遊攜手處,</p><p class="ql-block">悅攬芳容,</p><p class="ql-block">&lt;情緣&gt;苦匆匆,</p><p class="ql-block">悲歡無窮?</p><p class="ql-block">今年秋境別樣紅。</p><p class="ql-block">祈願🙏 來年🌸 花更好:</p><p class="ql-block">人景相同。🌾 🌸 🍅 🍁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晨,推&lt;老伴&gt;來此花園舊景地,回首人生如夢。與&lt;老伴&gt;。五十多年的&lt;風☔️ 雨同舟。甘苦共濟&gt;無有爭吵。&lt;老伴&gt;孝老課幼。與我共守歲程。得&lt;老伴&gt;賢惠。是我人生中和草芥家之大幸啊。🙏 🌸 </p><p class="ql-block">故題&lt;拙句&gt;。以發自我內心的情感啊。二0二一。九月十九日。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觀秋&lt;推老伴亭內小座&gt;回首往事而有感。🙏 🙏 🙏</p> <p class="ql-block">感悟&lt;風雨☔️ 相守輪椅情&gt;🌸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黃葉背景襯&lt;椿萱&gt;🌸 🌸 ,</p><p class="ql-block">無需多語意相連。</p><p class="ql-block">塵世歲月如客過,</p><p class="ql-block">多享人間東旭天。</p><p class="ql-block">輪椅每步回憶往?</p><p class="ql-block">乃是同舟風☔️雨含。</p><p class="ql-block">興罷草舍自飯品,</p><p class="ql-block">舉案齊眉樂松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復一日,每逢&lt;老伴&gt;不&lt;透析&gt;之日。叫兒女多休息,我必推&lt;老伴&gt;到家中門口〈豐臺公園〉去散心,或遠在五六裏地的&lt;報國寺小吃&gt;分店,享受她愛吃的食品。免得總臥床家中煩悶。🍵 🌸 🙏</p><p class="ql-block"> 要問何對&lt;老伴&gt;此?</p><p class="ql-block">一生賢惠恩我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自身感悟。二0二一。十。二十日晨。🍵 🌸 🙏</p> <p class="ql-block">🌸萬種風情尺寸間,</p><p class="ql-block">🙏如置景中盡陶然。</p><p class="ql-block">🌸秋荷殘葉何需度?</p><p class="ql-block">🙏皆為產籽供血幹。</p><p class="ql-block">🌸身出污呢拒塵染。</p><p class="ql-block">🙏潔骨明節呈世前。</p><p class="ql-block">🌸來年再展淡雅貌,</p><p class="ql-block">🙏願化蓮座聆經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雖是剛步入&lt;美篇&gt;中一個愚拙之人。但生性喜&lt;冷調景觀。☔️雨。雪。梅蘭竹菊&g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彌陀佛。佛門在家弟子&lt;撲拙愚人&gt;。一位草芥之人。</p> <p class="ql-block">&lt;二老自做飲食甜&gt;🌸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晨起。推老伴公園散心回來。想吃茄子餡&lt;素餡餅&gt;。開做。一切備好。老伴不能行走,卻執意座著&lt;烙和包&gt;。讓我先吃。(🌸 幸福🌸 )二字。究竟是什麽。各人理解和感受不同。🍵 🙏 但我這個&lt;寒門一芥草民而講&gt;。就認為是幸福啦。:</p><p class="ql-block">不慕富豪何求仙?</p><p class="ql-block">家常便飯更香甜。</p><p class="ql-block">自烙茄子素餡餅,</p><p class="ql-block">一杯🍵濁酒🍵伴我餐。</p><p class="ql-block">砂鍋綠豆小🌾米粥,</p><p class="ql-block">佐料來源是&lt;上安&gt;。</p><p class="ql-block">二老心靜無所求?</p><p class="ql-block">只願兒孫&lt;貴&gt;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自題自飲自樂天。🙏 🌸 🍵 🍺</p> <p class="ql-block">每吃到&lt;綠豆小米🌾&gt;粥。就想起&lt;我外公曾祖(毅節公牛天畀故裏)&lt;上安村&gt;的鄉親們,送我的大棗。綠豆。小米🌾。黃金有價&lt;情&gt;無價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意己決。願蒼天賜我歲。過兩年。我一定重返&lt;山西太谷上安村&gt;。修復🌸&lt;三益樓&gt;🌸以造福發展旅遊而盡我&lt;一個草芥之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民革民主人士&gt;。樸拙愚人一願心🙏🙏🙏🌸🌸🌸🍵🍵🍵🌾🌾🌾</p> <p class="ql-block">☔️🌸清風明月夲無價?</p><p class="ql-block">🌾🍒遠山近水皆有情。</p> <h3>&lt;上安村&gt;鄉親對我的&lt;真誠以待&gt;。山珍海味難與相比啊。使草芥我每日難忘🌾🍵🌸</h3> <p class="ql-block">&lt;上安村&gt;數百年的&lt;古戲臺&gt;。全國獨此一處。無其二。用板搭上&lt;唱戲&gt;。撤下板&lt;人行通道&gt;為什麽叫&lt;三益樓&gt;?我揣摩是&lt;益樂。益民。益行&gt;。對面是&lt;觀音堂&gt;。古人巧秒的布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令人痛惜的是:(這次山西暴雨☔️。使戲臺有角踏下。有幾處漏☔️水。再不保護。毀於一旦啊。😔🙏☔️</p><p class="ql-block">但願蒼天賜我歲。</p><p class="ql-block">志修&lt;三益&gt;重光輝。🌸🍵🙏</p> <p class="ql-block">🍵 &lt;感悟&gt;😔 傍晚散步豐臺公園&lt;觀景🌸 億往所感&gt;。😔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綠綠濛濛遠山屏,</p><p class="ql-block">潺潺滴滴水琴聲。</p><p class="ql-block">熙熙攘攘遊人擾,</p><p class="ql-block">悽悽喃喃鳥音鳴。</p><p class="ql-block">素素潔潔白菊綻,</p><p class="ql-block">撲撲楞楞野鴨情。</p><p class="ql-block">清清靜靜思已過:</p><p class="ql-block">庸庸碌碌愧終生。😔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觀景小座亭下。靜聽環亭水聲,如瑤琴撫動。心神怡往而撫今追昔。歷經數十年歲月蒼桑。今己耄耋之歲。一生碌碌碌無為啊。自愧終身。以待歲年。😔 🍵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樸拙愚人&lt;自感自悟&gt;😔 🍵 🙏</p> <p class="ql-block">謙恭樸誠,切戒驕狂傲態,</p><p class="ql-block">舉善施仁。常懷憐憫心田。😔🙏🍵🌸</p> <p class="ql-block">🌸&lt;蘭&gt;品🌸</p><p class="ql-block">傲骨凌寒首為君,</p><p class="ql-block">冰骨玉潔🌸不染塵。</p><p class="ql-block">身藏幽谷香自溢🌸,</p><p class="ql-block">何勞春風度我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蘭🌸與梅竹菊&lt;共喻花中四君子&gt;。引無數文人雅客頌之。以此🌸花以示&lt;人品&gt;啊。寒門一草芥。(民革)民主人士&lt;樸拙愚人&gt;。題拙句贊之。👍🌸🙏</p> <p class="ql-block">人生何必求豪富,</p><p class="ql-block">淡定人生益歲年。</p><p class="ql-block">&lt;黃粱一枕&gt;夢早醒,</p><p class="ql-block">半世浮塵☔️雨打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這次從&lt;上安村&gt;回來。令我諾有所思:人生難左右歲月的&lt;無常&gt;。更有三不知&lt;不知前世。不知來世。更不知今世(明天如何)。誕生時。兩手空空。歲盡時兩手空空。榮華富貴。爭名奪利。帶不走一分一毫😔 🙏</p><p class="ql-block">  我一生儉樸。🍵(終生素食)🍵,平時日常,我的飲食&lt;白菜豆腐。一碟花生。油炸鐵蠶豆。&lt;西紅柿炒雞蛋&gt;。我認為是我自己的豪華菜了。🍵 😔 數十年沒離開&lt;花生米和豆腐。</p><p class="ql-block">在我五十歲時,我懷著坦誠之心,捐款&lt;🌸河南桐柏山區🌸&gt;。供山區農村&lt;🍵三個貧窮孩子🍵&gt;,&lt;一至六年級上學&gt;。是&lt;河南南陽市政府給我分配的&lt;三個家庭困難孩子。二男孩,一女孩&gt;,南陽市政府還給郵來(捐款證書)。</p><p class="ql-block">每年春節前。郵款至學生家中過年。由於山區。我至今也末見三個孩子長什樣?只有挍長來信告之。後再也失去聯繫。可能三個孩子也三十多歲啦。</p><p class="ql-block">(我夲人既不是大款,也不是豪富之家)。只是&lt;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公資&gt;,盡自己的力所能急。不求回報。是我心中最大的快樂。😔 🍵 🌸</p><p class="ql-block">孫子今年考上北京理工大,上大學後。我再次叮囑。要低調作人。萬一有來自南方農村貧困家庭同窗。遇到困難。盡量施以援手。戒狂傲和目中無人。</p><p class="ql-block">頭上學校前,我才第一次🍵&lt;向孫子談起我(助學)&gt;🍵之事。並以此教育我的家人。一定要謹記咱們的家風</p><p class="ql-block">傳家有道唯有厚,</p><p class="ql-block">處世無奇但率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樸拙愚人。(民革)民主人士。&lt;以身示教課子孫&gt;。自己的感悟。😔 🙏</p> <p class="ql-block">回首二十多年前:</p><p class="ql-block">微簿&lt;助學&gt;盡心田。</p><p class="ql-block">今朝歲近八旬數,</p><p class="ql-block">唯有丹心未改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寒門一草芥&lt;樸拙愚人&gt;。自憶自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