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中的孤独王子

天山飞鹰

<p class="ql-block"> 黑喉石鵖</p><p class="ql-block"> 花开六月是一个值得记录的日子,那一丛熏衣草地,是我的一抹回忆,永久保存,依然在心上;</p> <p class="ql-block">  风轻缓地拂动摇曳的那唯美古典而忧伤薰衣草,在一缕清香中追寻那抹淡淡的鸟影黑喉石鵖。</p> <p class="ql-block">  黑喉石鵖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一般巢营于林缘草甸中的小树或灌木下的塔头苔草丛中或倒木树洞中,主要以昆虫为食,也食少量植物果实和种子,繁殖期为4-7月,1年繁殖1-2窝,每窝产卵5-8枚,栖息于低山、丘陵、平原、草地、沼泽、田间灌丛、旷野以及湖泊与河流沿岸附近灌丛草地,国内分布范围较广,主要为夏候鸟,部分在国内越冬。通常在3月末4月初迁来繁殖地,9月末10月初开始飞往越冬地。</p> <p class="ql-block">  黑喉石鵖是一只孤独的鸟,独自在旷野中歌唱。它还是“迁徙鸟的先锋”,率先唱响伊犁的春天,在这样的歌声召唤下,众鸟归来,平时难以见到的过境鸟以及夏候鸟,陆续抵达河流、草地、高山、湖泊……..</p> <p class="ql-block">  风轻缓地拂动摇曳的那唯美古典而忧伤薰衣草,在一缕淡淡的清香中我轻轻的走来,亦如孤独的它。静立枝头,偶而扭动着尾羽,注视着我的移动,我缓缓前行,走走停停。于是,它便兼顾着四周与薰衣草的虫子,一旦发现,便疾飞而去,无论有无收获都会落回原处。有时亦能鼓动着翅膀停留在空中,如直升机一般垂直上下飞翔。</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行为告知我们,它们的领地意识非常强。其实,我也知道,无论我来与不来,拍与不拍,它都在那里歌唱。歌唱着一望无际的紫色,那轻柔的浪漫。相遇正好,也许便是最美的遇见。</p> <p class="ql-block">  它的身影是孤独的,但我知道这只是一种性格,灵魂深处却是充实与安静的。这仅仅是生命的一种常态,它的心中有高山、天空和远方,还有期待遇见的温柔。</p> <p class="ql-block">  念起那一抹紫色,一池心湖总能泛起美好的情愫,漾出几许浪漫的心怀。静静欣赏这一望无际的紫色。黑喉石鵖独处旷野,站在一些灌木枝头和小树顶枝上啼鸣,那是来自高处的歌声,风中鸣叫尖细、响亮。孤寂地飘荡在紫色的上空。空荡荡的,有一种被全世界遗弃的感觉,孤独在这一刻形象如孤独王子。</p>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天山飞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