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艺术家萧宽老师致敬!

北美一姐(不私聊)

<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人民艺术家萧宽老师,谢谢老师对“北美翰苑”的鼎力支持!</p> <p class="ql-block">【北美翰苑】发展到今天,由一个小群壮大成现今的九个群,是我没有想到的,开始,我只想成立一个小群,找几个知己一起玩玩,现在却大发了。这样一来,便有了一种责任,于是就想找一个人写一个漂亮的名头,找谁?我谁都不认识,只有找父亲,父亲倒是给我写了一幅,但我也不知道一天都忙些什么?条幅一直在桌子上没有动,像是忘掉了一样。</p> <p class="ql-block">多年前的一天,大约是上午10点 (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0多) 多钟吧,北京一个写报告文学的大咖加了我的微信,他是拿着我的照片加我的。他一加我,就把照片传给了我,我当时怔住了,他怎么会有我的照片?这张照片只在我工作过的公司墙上展示过。</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年Halloween (万圣节),公司里的人给照的,后来被展示在通往公司职工食堂 (cafeteriae) 的走廊墙上。墙上有一块板报,上面贴的都是万圣节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大脑飞速检索,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在什么地方发过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突然想起,我做过一篇万圣节的美篇,里边除了孩子们的照片,也有这张照片 (见上图),万圣节那天,我把美篇发进了我所在的各个群里,他应该是在群里看见的。</p> <p class="ql-block">一个群小到一二百人,大到五百人,我一共有三十多个群,上哪里去记得他们谁是谁。</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刚学习写诗不长时间,许是一种兴趣使然,不管好赖我都每天坚持写一首,现在拿出那些诗来,我确实看见了自己的进步,当然我是自己跟自己比。不过现在我倒是写不出诗了,越来越写不出了。应该是没了当初学习写诗的兴致吧,但更主要的一点是,“诗”需要一种借口,比如猛然的心跳……</p> <p class="ql-block">连上微信后,他的第一句话是:“这张照片是你吗?第二句话是,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睡觉?” </p> <p class="ql-block">我老老实实说这里是美国,现在是白天。</p> <p class="ql-block">怕是坏人,我在百度上按着这个人微信上的信息查了一下,知道他是写报告文学的,而且还是一个挺大的文学大咖,笔耕30余载,4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见诸全国数十家报刊杂志,先后有20多次获政府嘉奖和国家级及省、市各类奖项。对于这样的人我只有仰慕。</p> <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前,也就是2021年的8月底,根据需要,【北美翰苑】成立了六群,六群为分享群,我想他可以分享自己的作品了,就把他拉进了六群。</p> <p class="ql-block">记得很久前的一天,具体时间我忘记了,这个写文学报告的朋友在圈子里发了一张他和萧宽老师的合影照,照片上两个人共同<span style="font-size: 18px;">拿着一幅裱好的字。看后</span>颇为喜欢。后来又在一些名家链接里看见萧宽老师的字,于是我有了找名人给 “北美翰苑” 提字的念头。当然是想得到萧宽老师的提字。</p> <p class="ql-block">这事想容易,说也容易,但做却是另外一码事儿。第一,我和这位写报告文学的朋友不是很熟悉,第二他是大咖,求他让萧宽老师帮忙写字,我一个小小的文学爱好者,一个<span style="font-size: 18px;">自娱自乐打发时间的平庸之人,是不是有点太冒然了。还是</span>算了吧。于是,这种念头就被摁了下去。</p> <p class="ql-block">我细细看了萧宽老师的字,当然也看了老师的照片,先生的字给我的第一印象洒脱,像风一样刚劲,随心所欲,<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千姿万态,</span>如行云流水一般,磅礴大气,内里透着一种特有灵性,具有很强烈的独特性和震撼性。所有的美都跳跃在黑白线条之间。还有他那半长不长如行云般飘逸的头发,充满了动感和对自我生命的追求。总之,照片和笔墨给我留下了及深刻的印象。但我对大咖们一直是敬仰的。求字?这得需要多大的面子啊!于是念头再次摁下。</p> <p class="ql-block">大概任何事情都藏着无巧不成书吧,这件事情也不另外,<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说来也巧,</span>随着【北美翰苑】的不断壮大,我认识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一些群主把我拉进他们的群里。大概就是这样吧,我在一个群里看见萧宽老师发的链接,知道他在这个群里,也许心里还想着给翰苑提字的事情吧,当我看着萧宽这两个字的时候,心里就冒出想加他为友的念头,但同时我又很犹豫,也许是一种偏见吧,我总觉得名人大咖们的眼皮多数都是朝上翻的。</p> <p class="ql-block">犹豫其间,群里一个社长向我提议,北美翰苑应该有自己的图标!她的提议和我不谋而合。我告诉她,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只是找不到合适的人写,总之这件事儿一直悬着。</p> <p class="ql-block">一天我突然想起我们社的一个负责音频制作的总监,她会画画,经常和一些大人物在一起,我想她一定认识很多能写能画的人,于是,就给她留言,叫她帮忙找找人,为北美翰苑写一张条幅做为图标。她很痛快,当时就答应我了。当天下午就发了七八张制作好的图片在我的微信上,她叫我在这些图片中选一张做图标。</p> <p class="ql-block">我一看甭提多高兴了,忙说:“哇,你太厉害了,这么快就找到人了”。她回答说是从电脑上弄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我从这七八张图片里锁定了一张,又把图片传去群里的一个总编,让她选一张,她选的和我不谋而合,于是,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图标。(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在这之前,一个姐姐也跟我提起图标的事情,这个姐姐住在加拿大,我跟她虽没见过面,但我们很熟,她时常和我语音,聊一些贴己的话儿。她建议我,“北美翰苑”应该有自己的图标,我说我们有,并把图标发给她看,她看了以后说图标的颜色太深了,还告诉我说她认识一个人住在大陆,可以帮到我,我当然乐不得了,就一口答应让她帮忙。</p> <p class="ql-block">也就一个星期的时间吧,她真的给我传来了一组写有“北美翰苑”字样的条幅和一些字样来,我马上把字样传给团队……后来,不小心删除了,我特别不好意思,小心让姐姐再传一次给我,姐姐说没关系,如果他们不喜欢的话,就用你们现在的图标也行,颜色深可以往浅了调一下,我随即发了一个OK!</p> <p class="ql-block">我俩一边说话,我就一边把图标调浅了。算来这个图标也用了一段时间了,大家似乎也习惯了,除了颜色,再没有人提出什么异议来。这样,找人写条幅的事儿就搁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过了很长一段时间,</span>我又看见萧宽老师在群里发他的链接,这一次我想试一试,心里想着,<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手就不由的按了一下萧宽老师的头像,</span>没想到他真加我了,这让我很是意外。</p> <p class="ql-block">其实,他是一个很谦卑的人,没有一点大咖的架子,我加他的第三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就冒昧地向他提出求字的要求。</span>他没有回复我,一句话也没说,我有点沮丧和忐忑,也有点后悔。还是那句话,人家是有名气的大咖。</p> <p class="ql-block">可万万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我却看见老师传给我的,写给“北美翰苑”的条幅,感动感谢之心无以言表。</p> <p class="ql-block">拱手,严重谢谢人民艺术家萧宽老师。</p> <p class="ql-block">放下笔,我滑开手机,上网看了一下萧宽老师的简历,他不仅仅只会写毛笔字,还会写诗,写散文,写评论,写报告文学等</p> <p class="ql-block">此刻,他的文字在我眼前跳跃着,腾起一朵朵浪花,是那么耀眼夺目——</p> <p class="ql-block">萧宽老师简介:原名萧树宽,笔名海河、夏风,祖籍沧州,1949年9月15日(农历八月初四)生于天津市,汉族。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徽标设计专家、中国藏书票研究会会员、新华书画院画师、中原书画院顾问、高级画师、吉林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内蒙古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内蒙古版画艺委会学术秘书、内蒙古漫画研究会理事、科尔沁漫画学会名誉会长、草籽诗社社长。曾任中国少儿版画筹委会委员、哲盟美协副秘书长、科尔沁漫画学会会长、油画研究会秘书长、《北疆》诗社主编和中国书画函大分校学报主编等。曾发表过诗歌、通讯、报告文学、散文、评论等三百多篇,画刊头插图、连环画四万多幅,版画、漫画、国画、油画三百多幅,作品参加国家级美展或获奖,数十幅作品获省、地级奖,2000年中国企业最佳策划人。出版诗集《烛》《流星》《草籽》《走在冰河上》《晨风》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