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歌的分析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孑立暮秋,枯草苍苍</p><p class="ql-block">昨日田野花红草绿,水潺</p><p class="ql-block">一夜间,水瘦风寒,秋虫戚戚</p><p class="ql-block">时间的轮盘,不停地碾过昨天</p><p class="ql-block">再回首,沉香袅袅云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美篇朋友的作品,好不好?肯定有人说好。我说一点自己的看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孑,这个字来起句,需要力量,如果没有力量,孑,就出不来, 感觉会垮下去,站不稳。现在的人,有个特点,喜欢用一些生僻的字, 或者说用一些概念化的字,表面上似乎是表达某种意思,结果是这个意思根本出不来,是夹生的。顾随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感发》里面用“塑料花”这三个字,没有生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屈原,他可以用孑,因为他的生命就是孑然一身的,杜甫也可以用。中国文人用“孑”字,都比较小心,弄不好,就站不住。站不住的“孑然”就是假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勉勉强强, 这样就很吃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这个作者把很多诗词里面的一些词语组合在一起,我原来用调和,后来觉得不好。调和是一种经验的结果,调和得好,就像琴音,如果不好,就觉得别扭。组合,就是把这个那个放在一起,看起来像极了 ,但是经不起看。诗词要经得起看经得起读。“牧童驱犊返,猎马带禽归”,你怎样读都会喜欢,去年读喜欢,今年再读尤其喜欢,因为有味道,动感,画面都是活的,灵魂都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一看这个作者的文字, 就比较累,我估计她写得也累。她要组合很多东西,这个也要 ,那个也不丢。看起来像那么回事,实际上,她的整首作品就这样被瓦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孑立暮秋”到“时间的轮盘”,这在语言表达上是一种很明显的矛盾。语言结构上的矛盾,这是一种夹生 ,也许作者原本要自然过度,结果这种过度的褶皱太大,几乎要折断。什么原因?就是一口气没有走到底,换气没有换好。为了换气,而真气没有跟上。这是另外一个吃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回首三个字,烂掉了。这是作者偷懒,顺便拿过来,又吃亏了。一首诗一开始,就吃了几次亏,下面就更加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代诗,最难写。因为太自由。而实际上,现代诗需要真正的自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分享一首玛丽-奥利弗的诗歌,标题是《家信》。这两个字很朴素,常常让人不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给我寄来蓝松鸦,霜,</p><p class="ql-block">星星,以及此刻正升起在贫瘠山巅的</p><p class="ql-block">秋月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她轻描淡写地提及寒冷,痛苦,</p><p class="ql-block">并罗列出已经失去的事物。</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我的生活显得艰难而缓慢,</p><p class="ql-block">我读到生机勃勃的瓜</p><p class="ql-block">堆在门边,篮子里</p><p class="ql-block">装满茴香,迷迭香和莳萝,</p><p class="ql-block">而所有无法被采集,或隐藏在叶子中的</p><p class="ql-block">那些,她只能任其变黑并落下。</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我的生活显得艰难而陌生,</p><p class="ql-block">我读到她的兴奋,每当</p><p class="ql-block">星星升起,霜降下,蓝松鸦唱起歌。</p><p class="ql-block">荒芜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没有改变她聪明而热情的心;</p><p class="ql-block">她知道人们总是规划</p><p class="ql-block">自己的生活,却难以如愿。</p><p class="ql-block">如果她哭泣,她不会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抚摸着她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叠好信,站起来,</p><p class="ql-block">倾倒信封,从里面飘出了</p><p class="ql-block">玻璃苣,忍冬,芸香的碎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写在秋天的诗歌,关于秋天里日常生活的一些事情。好像讲话,面对面, 结果让读者受不了。你看看结尾,看信的人,倾倒信封,然后是一些植物的名字和碎片。当你了解这些花草的含义,——我们叫做花语物语之后,你会泣不成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建议作者,平时多读经典,远离网络流行词语 ,那些虚假的东西,就和美颜相机一样,不真实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