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白子菜吗?

彩云之南

<p class="ql-block">你认识这个菜吗?你吃过这个菜吗?它是一种消炎解毒凉血止血的好药呢。</p>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到缅甸边境和缅甸边民聊天,他们指着荒野里的绿灌木问我,你们中国有这种草吗?我看不出来是什么,就认真求教。缅甸人说,这个叶子用来治各种病,比方牙疼,嚼嚼,就不疼了,比方糖尿病,可以生着吃降糖,比方受伤了,把叶子捣碎糊上立刻止血,而且还能接骨呢!我半信半疑。</p> <p class="ql-block">那它叫什么名字?它叫白子菜。我是个讲究“药必亲尝”的时珍派,所以决定带回国内试试。这个白子菜很好种,插枝就活,但是必须有太阳光合。只是有个禁忌,不能用手直接掐,必须用刀或者竹片割。我觉得缅甸人故作神秘吧?后来才发现,手掐还真的就会整株死去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国后我发现中草药中还真有这个药呢。而且中国也长。于是我就不把它当回事了,插在花盆里放在窗户台上,任其自生自灭吧。</p> <p class="ql-block">十几年过去了,它越长越疯狂,我只好不停的剪枝限制它。后来突发奇想,不如给食堂炒炒菜尝尝呗。</p> <p class="ql-block">告诉你,特好吃,不苦不涩,放点辣椒,嚼在嘴里,越嚼越香。大家都爱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