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杭州知青史》而感悟

吴卫平

<p class="ql-block">  “ 一 条 莫 测 的 路 ”</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条悠悠长长、深邃莫测的路,四十多年前,有约1700万的年青人从这条路上走过,为此,在这条路上留下了千万个带泥巴的胶印、千万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时代碾过岁月,这些故事即成为历史的碎片。</p> <p class="ql-block">重拾记忆,还原时代:修撰历史,传承后世。这是我决然走进这条路的原因。</p><p class="ql-block">走在路上,已没有荆棘和坎坷,也没有饥饿和寒冷,也没有炽热和激情。</p><p class="ql-block">我是在暮色夕阳下走进这条路,留给我的是天空远处的一抹血色残阳。</p> <p class="ql-block">路上已经冷落,没有了车水马龙:旁人已经离去,没有了熙攘喧闹。</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寂静中,有点孤独。</p><p class="ql-block">路的远处,时刻有一丝灯亮在忽闪,我不知道那是阳光、还是月光!我鼓励自己砥砺前行,即使前方是一点薪火,也足以点亮一个强者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我用一根扎人流血的锥子,不停的鞭策自己,不能让自己失望,因为,我发现,前面的路上过于安静,少有行者:尘后也无接踵者。仿佛在胜利一刻的刹那,那条白色的终点线已经没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依然孤独地行进在这条路上,在孤独中,我正在弹奏一曲美妙动听的歌,这首歌曾经奏响了一个时代,日以成为历史烟尘中的一骑绝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清晨迎着太阳,晚上望着月亮,抚琴一小曲而自赏,一杯清茶,一摞书册,苦苦地思索,祈望在键盘上敲打出能彼此相通的文字、心灵共鸣的词句。这就是我的一天,孤独的一天。然而,我却在这分秒即逝的滴嗒键盘声中,让自己享受一份宁静和心灵的爱。</p><p class="ql-block">由此,我自傲:因为坚持一份担当和执着,即将完成一册记载一代人的青春壮烈史诗。</p> <p class="ql-block">为纪念1952年10月19日,而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