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米谈合 伙 人 时 代:

湘满堂(专业长沙菜,湘菜

<p class="ql-block">旧时代合伙人合的是:亲戚,朋友,同学……那合作得好就是水浒传,合不好就是上海滩……没合作以前人品都好,合作以后世界上最坏的人就是他,再后面合的是资源,合资金,合技术,合团队,合人品……说到底一群乌合之众,我告诉大家,你所认为的合都是现象,而合伙人的本质是通过合拿到彼此想要的结果,合伙人一定是心智到一定的境界,都是公司理念的传播者,都要发挥协同价值,不然你还干不过一个小夫妻店……</p><p class="ql-block">合伙人最“忌”带头犯错,心乱如麻,传播病毒,当你传播病毒时你的团队必乱,企业必倒,当合伙人思想聚焦的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它都会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在我看来世界最好的合伙人就是“夫妻”团队,如果你连自己老婆,老公二人团队都合作不了,你还谈什么合作那不是扯蛋吗,二人团队还有一个坚固的连节点,那就是“孩子”,你连这个坚固连带点都可以“砍”断,你还有什么分不开的??如果你连每天睡在一起,还帮你生小孩的女人都可以动手打,你还有什么不敢动手的………不要看人对已,只看人对人,这样的人坚决不能合作,合作一定是优劣锯齿式的互补………</p> <p class="ql-block">我们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绝大多数的老板创业是以个人英雄主义,单打独斗,过去的机会主义和站在风口的方式,比如:九十年代的电器,需大于供,二千年的地产解决了很多农村打工的需求,一零年后互联网,微商让一批新人快速致富,</p><p class="ql-block">2019到2021年疫情憋出抖音市场,许多年轻人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第二桶💰金…我觉得🇨🇳中国民营企业和实体店也在悄悄的发生转变,如果我们还用过去的思维站到今天的逻辑上思考问题,可能会岌岌可危,那我们发现过去非常多的老板靠一已之力,而今天,我们越来越多的老板走进总裁班,培训学校,开始思考,启用他人能力,来修炼启动他人能力的能力,就是合伙人的时代,这是一个企业的利好,🇨🇳中国将会迎来第二大机会,就是越来越多不同特质的人,由过去的英雄主义,个人的单打独斗及个人的创业思维,走进一个联合创业的创始人,也叫合伙人时代,这个时候,企业会由过去的老板英雄主义走向"团队席卷市场"的一个高度!!</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实体店竞争非常激烈,一家比一家做的好,大大缩短了企业产品的寿命,特别是我们这些七0后的人,思维僵化,不懂互联网经营,美团,饿了吗…整得你头晕眼花,我们只会一心研发产品,做传统的经营模式,所以说传统行业成功极难的时代到了,他考验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人专长的能力,还需要你整合能力的能力,调动资金,资源,智慧,人脉等各方面的能力,我看到很多老板会讲课,会引导,但是不会技术,不会选址,命脉掌握在技术人员手里,被员工牵着鼻子走。有些人技术精湛,资源也丰富,但是不会管理或者不想做生意。有些人会整合,整合到很多资源,但是没有实际管理和运营能力,用了很多裙带关系,在经营过程中变成了枪指挥党,把关系临驾于组织之上……等等,好端端的一个企业就被自己玩死了,活该……不亏你亏谁,员工都没站好自己的位子,本末倒置了,是不是,该想事的想事,该干事的干事,高层把事想好,中层执行好,基层把事干好,你的宏观有了,微观有了,细节有了,员工知道干什么了,公司井然有序,该干事的干事,该想事的想事!!不要让一群庸人在上面搞得车毁人亡。</p><p class="ql-block">股份本身是没有用的,你只有把它运用才有用,所以叫股权运用而不叫股权使用,一是运用,二是转换,三是使用,我们通过运作把股份转换成二个力,什么力?财力和人力,把它们分出去,这盘棋就下活了……!!!</p> <p class="ql-block">怎么找到想要的合伙人?其实很简单,你想想你怎么找到你太太的,就怎么找,首先是要互补,通俗一点就是女人有的功能男人没有,男人有的女人没有,用男人的长处补女人的短处,并不是找行业里面最牛的人,应该找最适合公司的人,适不适合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有创业思维,三观基本上一致,理念差不多的,才能合作的长久,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一个被窝里睡不出二号人,如果三观不合,理念不同,再好的夫妻也会离婚!!还有好多厨师喜欢一起合作,他们特质一样,除了会炒一些普通的菜,你什么也不会,厨师应该找会营销,会管理的人合作那样成功率大大提升!!</p><p class="ql-block">我总结了一下合作会出问题的五个地方,①:人事问题,②财务问题,③进货渠道问题,④:沟通不到位。⑤:股权和股份的理解!!</p><p class="ql-block">第一:人事问题,旧的人事是由股份决定权力,股份多的老板喜欢一手遮天,并且在重要岗位上安插自己的亲戚戓朋友,导致能力和岗位严重不匹配,把企业变成了家……</p><p class="ql-block">案例一:一个开中巴车的老板和厨师还有个职业经理人合伙投资饭店,投入100万,中巴车老板投80万,厨师投10万,职业经理人投10万,饭店由中巴车老板说的算,你说饭店能开下去吗??</p><p class="ql-block">案例二:如果老板安插一个亲戚来采购,他对业务不懂,狗仗人势,小股东敢怒不敢言,比如要采购去买十斤五花肉,在采购眼里是肉,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在厨师眼里是产品,是质量,经营者眼里是一片市场,所以说站的角度不一样看到的东西肯定不一样,不在一个频道上想不到一起去,因为他离标准还差一段距离,标准是1.5米,但是他最多只能跳一米………这就是差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事问题怎么解决呢,一定要因人定岗,你有多大的能力就坐多高的位子,坐多高的位子拿多高的工资,不管你是大股东或者什么关系,曾经在什么行业或者那个领域了取得辉煌的成绩,你到餐饮行业来就是个小白,从基层做起,先做好本职工作,再管好一个部门,再管好多个部门,再来管一个店,每上一个台阶都是需要考核,这是企业流程,没有特权!!如果合伙人都同意就签字生效,这是理念!!</p><p class="ql-block">第二财务问题:任何人不能动用公司的💰钱去办自己的事,那叫挪用公款,投资人一般担心财务这块,因为自己不在店,为了打消投资人的疑虑,必须要有一套好的机制,一人管钱,一人管账,投资人管钱,店长管账,经营方监督,</p><p class="ql-block">①:投资人到附近的银行办一张专门用于公司的卡,以后所收的钱都到这张卡上面,投资人的银行卡绑定手机号码给经营方便用,投资方用手机银行每转一比钱经营方都知道!!</p><p class="ql-block">②:店长管理店里的所有账单,票据,,包括存现金到投资人的银行卡上,银行卡由店长持有,店长没有密码和身份证是取不出钱的!!</p><p class="ql-block">并且公司建一个财务群,把每天进出的现金流,附上日期,做成流水账,让每个人都可以看得到。</p><p class="ql-block">③:店长手里留五千元现金做备用,用完之后凭账单到财务补仓,</p><p class="ql-block">每个月五号前由会计把上一个月的单据统计好,算好多少钱,店长签字,经营方签字,由投资方打钱给会计,再由会计安供应商的类别一笔一笔转款,转完以后把剩下的余额发到财务群,通知在群人员审核一下。</p> <p class="ql-block">进货渠道问题,一般餐饮店进货主要是猪肉类,牛肉类,干货调料类,鸡鸭类,水产类……等,这些都可以用协议的形式捆绑,按月结,并且一个月由厨师长和店长,采购三人团调价二次,把不实在的供应商清理掉,清理供应商必须要经过店长同意,采购无权处,</p><p class="ql-block"> 每张送货单必须要二人以上的签字,一人为私,二人为公,三人更准,申购方签字,采购签字,仓管签字,任何东西必须先进仓库,建立台账,再领取!!</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临时采购的,所以采购员手上也要放五千元备用金,采购员采购任何物资,都需要二人以上的签字,并且签上供应商的电话,方便问价,这不是信不信任的问题,也不是人品问题,让你采购就是对你最大的信任,监督是公司的流程,公司任何人都离不开系统的监控,包括懂事长,懂事长由懂事会监督……</p><p class="ql-block">公司任何人不得拿供应商的回扣,和过年过节的礼物,一经发现,安公司章程处理………如果没有好的机制天使都会变成魔鬼,团队的成长都是建立在好的机制上面,企业的成长都是建立在好的流程上面,你同意吗,同意请签字生效!!</p> <p class="ql-block">第四沟通不到位:矛盾的99%是不沟通,或者沟通不到位造成的,企业领导的沟通艺术,决定企业的的矛盾多少,那么沟通有三个沟通方法,①上下级沟通,②内外沟通,③左右沟通,也叫平级沟通,这三个沟通你必须要面对,上下,内外,左右,并且你要沟通好,要长期练习,要做到如鱼得水,收放自如,才能干得好管理一职,然后还有二个无形的沟通,这就是沟通的艺术,直接沟通还是间接沟通,快速的沟通还是慢慢的沟通,这三个有形的和二个无形的用好了,还有什么沟通不好的呢!!</p><p class="ql-block">第五只是股权分配:同股不同权,你入多少钱分多少股份,股份多少只能代表你年底分红多少钱或者每月分多少钱,不能代表你有多大权力,权力是给有能力,有技术的人支配的,企业里面只能听到一种声音,每个部门也只能听到一种声音,叫垂直指挥权……,每个部门都有管理幅度,</p><p class="ql-block">“权”:首先要有“责”,责是为了完成目标而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权”是指人们在承担某一责任时所拥有相应的指挥权和决策权,责和权一般是对等的,责权对等的原则,要求是在设置组织结构时必须在划清责任的同时赋予对等的权力!!“责” “权” “利”!! 责 就是责任,责任是什么??首先是对自己负责,再去完成份内应该做的事情,承担该承担的任务……权力是什么:权利是用来服务企业和员工的,服务客人的………不是用来耍威风的,欺压员工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像坐火箭🚀,用不好会给企业灭顶之灾,</p><p class="ql-block">李克强总理说出了权力的精髓,平时把权力关到铁笼子里面,关键时刻拿出来用一下又关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利:一般来说是💰钱,是利益,但是也有名利,吉利,顺利,便利,利润……等!!</p><p class="ql-block">利益等于股份分配:旧的股份分配是你入多少钱占多少股,就有多大的权力,以前说话算话不看能力,只看股份。</p><p class="ql-block">现在把股权的比例分为:资金权重+人力权重=股权(案例)</p><p class="ql-block">①:老张和小张合伙开公司,总投入100万,老张出资70万不干活,小张出资30万全职无休。</p><p class="ql-block">②:他们的股份怎么分?</p><p class="ql-block">总股为100%,资金股占总股比例为60%+人力占总股本比例为40%来分配股份!!</p><p class="ql-block">③:老张出资股是70万x60%=42%</p><p class="ql-block"> 小张出资股是30万x60%=18%</p><p class="ql-block"> 老张人力股不干活=0%</p><p class="ql-block"> 小张人力股为100%x40%=40%</p><p class="ql-block">④:老张最后的股份42%+O=42%</p><p class="ql-block"> 小张最后的股份18%+40%=58%</p><p class="ql-block">⑤:这是合伙人的股权分配新模式,如果合伙人都是人力重权,那就安管理和技术的分配比例(30%技术:70%管理),如果合伙人什么都不会,又来工作那就发普通的工资!!同意的签字生效!!</p><p class="ql-block"> 利益(股份)分红的时间,合伙做生意必须规定分红的时间,如果没有分红的时间,你作为小股东什么时候才能拿到钱??还不是大股东说的算?作为股东一定要搞清楚一件事,公司盈利时就开始分红?还是按季度分,还是半年分,还是年度分?还是按月分,分多少,80%还是100%,分在空间里还是分到时间里,什么钱按月分,什么钱年度分,设置好分红周期,写到协议里,认同吗??认同签字生效!!</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技术股和管理股占比那么高,比如我老米在行业里三十年了,这些技术和管理经验都是钱砸出来的,有些技术和经验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一些企业往往就一二个秘方,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所以在入股时要把技术和管理折算成货币……</p><p class="ql-block">比如开一个米粉店投入30万,你老李投20万占67%,我老米投10万占33%,那么如果生意稍微好一点,30万半年就赚回来了,今后的几年里就是我一个人经营,顶着精神上的压力,现金投入是有形资产可以看得到的,那无形资产重不重要?他虽然投了20万,但是我在行业里工作了三十年,有三十年的资源,可以建立自己的团队,老李没有吧!我在这个行业有三十年上游供应商与他的连接情谊和对我的信任,团队愿意在我单干之后继续来去支持我,你也没有,我拥有三十年的工作经验,管理和精心维护的经销商群体对我的认同,还有下面人的追随,老李都没有,我拥有整个管理的理念,全身心的投入和激情,欲罢不能对成功的饥渴,老李都没有,所以说我们俩成立这家公司,如果按照原来的有形分配,我出10万占33%的股份,他出20万占67%的股份,虽然合法,但不合理,假如你要加盟一个品牌,也要出几十万,何况和我老米合伙,什么都有了(品牌,技术,团队……),所以说旧时代的股权激励是站不住脚的,应该是老米占67%,老李占33%才能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所以在没合伙之前把游戏规则讲好,同意签字生效,否则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认为钱是我赚的,老李不工作还分掉大部分钱,我是在帮他打工,心里很难平衡,但老李认为老米不义道,在你没钱时到处借不到,亲戚朋友都不借,只有我老李帮了你,现在生意好了你忘恩负义……等等,矛盾由此产生!!要想合作愉快,一定要利他……利可共不可独,谋不可众!!!</p> <p class="ql-block">没有天生的完美,只有磨合岀的良配!!其实合伙合的不是规则,而是有规则大家愿意去遵守,不踏红线。企业不缺条条框框和规章制度,而是缺少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者,为什么这么多年很多老板都愿意跟我合作,我有什么价值?有💰钱吗?帅吗?都不是,我没钱,长相已经过期,但是我听话,我服从,懂技术,懂管理,还会吹点小🐮牛……可不可以!!那好,那我凭什么给老板合作,信任他,他有💰钱,有资源,其实道理很简单,我们彼此需要,你有病我有💊药,你很有需求我专业,你有钱我有技术,有经验,团队,你有资源我有运作能力,你有想法,我有全情投入的身体和时间,所以我讲合作的第一大特征叫,优劣锯齿状的互补,一定是1+1=3的结构对吗?</p><p class="ql-block"> 连这个道理都不懂的话,你会发现有些合伙人,合着合着就变成了负累,就变成了消耗,就变成了折磨,合伙人如此,夫妻何尝不是呢!所以你不懂这一点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散。</p><p class="ql-block">有些时候影响你攀登的不是高山远瞩,而是脚底下那颗受不了的沙子,确实的切肤之痛,最后发现没有希望了,怎么跟你去忍耐?最后前途是什么,我跟你没有未来,就不想坚持了……</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合伙比我们个人单干都要好,得到的更多,承担的风险更少,你会发现这样的合伙是非常牢固的,那怕有些言语上的不愉快,看在钱的份上我也能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合伙就要像我师傅“文老板”和他的搭档“杨老板”,他们缺合伙人吗?他们根本不缺,他们缺事业吗?不缺,他们缺项目吗?也不缺……但是他俩的合作叫什么?叫高度的精神共鸣,惺惺相惜,形成终身的合伙人,最后上升到精神层面!!!</p><p class="ql-block"> 合伙人的目的是什么?你回过来想一想,这么多年,你曾经合作过的同事或老板,那些不该分开的却被分开了,哪些跟了你多年的兄弟或者团队,不得已离开了你,到同行对手或者单干了,最后成了敌人,你到现在都没有想开……</p><p class="ql-block"> 有句话非常经典,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世界上最难攀越的山其实是自己,最远的距离是从头到脚,向上走哪怕一小步,也是高度……通过我的案例你也许能够通透……你觉得有用请收藏或转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