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者先行

yawa—李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生活布局改变,战略调整。🌝决定再次把钢琴从江宁搬回市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搬钢琴不同于一般搬家,一台钢琴五百多斤,上下楼只能靠两个人肩膀扛,据师傅们说他们一个肩头就几百斤,他们长的像铁墩,靠的是体力,吃的是青春饭,尽管付了运费,还是感觉到非常不安。认识他们多年,老伴一直与他们保持微信联系,常常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因为这种职业对他们身体伤害实在太大,不知是否还该祝他们生意兴隆。我们都心疼,何况他爹娘。不知什么时候能有更先进更省力的办法搬运钢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扫除障碍,搬运开始,一声“起”笨重钢琴上肩,此刻隔壁邻居却要急忙下楼,不一会又转身挤着上楼,并对工人师傅大声叫嚷灰蹭到身上了,本以为他“老人家”有急事要办,还存有歉意,结果他挤上楼后是看热闹,瞎聊天。平时在我眼里还算温和,有礼貌的邻居顿时在我眼里变的模糊,变的渺小。给他让个路,几百斤就要在师傅们肩头上多呆十秒,几十秒。一个如此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仿佛有眼无珠,气不打一处来,路见不平一声吼,拿起笔写几句,给他一记“耳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起很小的时候,被妈妈牵着小手,穿梭在小街小巷里,遇到行人过多时,妈妈总是会把我拉到一旁,弯下身对我说:让负重者先行。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一个“让”字。让我走道时会关注到别人,在朦胧中从不懂事到懂事,在妈的搀扶下,学会走路,学会做人,让负重者先行是一善举,让别人先行,你才能有更好心情欣赏一路风景,享受别人回头一微笑。如连路都不会走,何谈长大成人,行的正坐的端。在妈的教诲下,让行变成了本能,习惯。一个谦让,一份尊重,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这种修养来自内心的善良,而善良的内涵之一就是能为他人着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老了,道路宽广,很少为负重者让行了,但我仍喜欢让行,为忙者让行,那是因为我闲了。为老者让行,那是因为我还年青。为有需要的人让行,那是因为我心里还装有别人。若干年后人们将也会为我让行,那是因为我真的老了。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上行下效,把社会美德传承下去吧,让世界变得更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亚 娃 2021.10</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 谢 阅 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