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糖粒子

还羞冷月

<p class="ql-block">在我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天课余,一个高年级的大男孩拦着我说:“嘿,给你一颗糖。”说着伸出手来递给我一颗糖,我几乎还没有反应过来,糖已经在手里了。我拿着这颗糖,心里虽然有些疑惑:他为什么要给我糖?但是很快就被喜悦掩盖了疑惑,因为母亲是这所学校的老师,有人给我东西吃也很正常。在当时,糖是比较稀罕的东西。 </p><p class="ql-block">糖纸很漂亮,抱着一颗长方形的糖,那个时候的纸包糖都是这个样子的。我拿着那颗糖很高兴,小心翼翼的放进口袋里。心里想着:“这下弟弟就有口福了,有糖吃。”小弟还很小,刚刚学会走路,有好吃的我当然会第一个想到他。 </p><p class="ql-block">上课的时候,我的手时不时的摸摸那颗糖,生怕它会飞走似的。老师讲的课我基本上没有听进去,只希望能早点下课,这样我就可以将糖给小弟吃了。好不容易等到下课了,我赶紧跑到母亲的办公室,将小弟带出来,很神秘的说:“弟,姐有好东西给你吃。”小弟睁大眼睛看着我,似乎在问:“姐,什么好吃的,是糖吗?”我得意的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对弟弟说:“看,糖!”弟弟的眼里露出了兴奋的神态。我小心的将糖纸剥开,想把糖递给弟弟。可是,就在一刹那我惊呆了,我手里拿着的不是糖,而是一块长方形的小石头!原来,那个男孩骗了我。一时,我觉得无限的委屈,最让我不能释怀的是,我居然让弟弟失望了。望着小弟由兴奋变为失望的眼神,我心里充满了懊悔。我恨自己怎么轻易就相信了别人真的会好心的给我一颗糖呢?,恨自己当时为什么不看看这颗糖的真假,更恨那个人骗了我,而我,又无意中欺骗了小弟。小弟那失望的眼神一直痛在我心里。 </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学,我又碰到了那个男孩子,他带着邪恶的笑容问我:“糖好吃吗?”望着比我高一个脑袋的他,我无法做出更多的动作,只有愤怒的盯着他以示我的抗议。 </p><p class="ql-block">多少年过去了,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心里,记忆深刻。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讨厌欺骗,讨厌骗人的一切伎俩。我不知道那个男孩为什么要骗我?也许这只是那个男孩的一个恶作剧而已,只不过觉得好玩。但是,我讨厌被人欺骗,讨厌被骗后那种尴尬和伤心。 </p><p class="ql-block">经历过很多事情以后,我明白,被骗,其实很多时候是由自己的贪念引起的。当时如果不是我贪念那颗糖,也就不会受骗,也不会因受骗而伤心。在如今的社会,骗子无处不在,骗术层出不穷。上网被骗,出门在外被骗,就是坐在家里,也有短信、电话告诉你得了什么什么奖,有现金多少元等着你去拿。如果稍微有点贪念,骗子就得手了。</p><p class="ql-block">幸好,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碰到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骗术,我都没有上过当,因为我能克制这种贪念,骗子再也无法得逞。这样看来,还得感谢小时候那次被骗的经历,它让我明白: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会有收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