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军礼

龙乡快艇

<p class="ql-block"> 往事如风(七)</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总有些难以忘怀的记忆。2011的国庆节,我组织老干部参加县委、县政府举行的升旗活动,当时发生了让我和现场的人都深深感动、至今难忘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  升旗仪式在早上7点举行。北方的清晨气温有些低,几位军人出身的离休老干部代表,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的身体,与所有的机关干部、驻军部队、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一样,都早早地来到政府门前广场,静静地等候庄严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升旗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岂凤桐主持。首先由少先队员向老干部代表献花,之后由县政协原主席、县关工委主任何学义代表老干部发言,在县委书记金达人讲话后,身姿挺拔的护旗队伍,迈着整齐有力的正步,护送国旗至旗杆处。庄严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着一声“向国旗敬礼!”的口令,部队、公安干警等方队同时向国旗敬礼,政府机关人员行注目礼。这时,三位军人出身的离休老干部不约而同地举起了右手,庄重地向国旗敬礼!</p> <p class="ql-block">  年龄最大的王国维老人身体已经很虚弱,左臂夹着鲜花,左手拄着手杖,右手敬军礼时候激动得身体在颤抖,但老人家军姿挺拔,显出军人的气势。他一定回想起昔日战斗的场面,想起牺牲的战友们。胡彦龙老人举起的右手,食指和中指已经残缺不全,伸开的只有无名指和小指,他激动而颤抖地敬着军礼。抗美援朝老兵孙凤岐眼晴里迸发出异样光亮,我想他一定是回忆起当年打败美国鬼子、退回“三八线”的那一刻。</p> <p class="ql-block">  仪式结束后,人们都围拢过来,目光中满是敬重和崇拜,纷纷向我打听几位老干部的情况。我激动地向人们介绍着:这位老首长叫王国维,他转业时候“大尉”军衔,是我县仅有的几位“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这位是 “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胡彦龙,经历过许多战斗,他的右手就是在战斗中受伤致残。这位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电话兵孙凤岐,被金日成授予“朝鲜战士”荣誉勋章。他们三位都是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活英雄”!</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陪着王国维老人到边防部队向官兵们做过“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争做新时代合格军人”的宣讲报告。年迈的老人对当年的战斗场面记忆犹新,参战的时间、地点、过程都记得清清楚楚,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赢得了战士们阵阵掌声。宣讲结束时,一声令下,战士们全体起立,向老首长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p> <p class="ql-block">  老干部们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留下他们的回忆录,是非常必要的。孙凤岐于1951年12月入朝作战,1953年在朝鲜荣立二等功并火线入党。孙凤歧爱好写作,经过多年努力,出版了个人作品集《抚触岁月》,收录的文章有些曾在报刊上发表过,他的作品真实感人,许多情节催人泪下。再现这些真实的经历,对我们,尤其是对我们的下一代,有重要的教育意义。</p> <p class="ql-block">  感佩孙凤岐老人的《抚触岁月》,我有感而发地写下《我也曾是一名军人》短诗,在县文联组织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永恒的光辉”音乐诗会上朗诵:“如果祖国需要我们这些老兵,只要军队一声召唤,只要我还拿得动抢,立刻奔赴集结地,杀向战场!”以此表达我们这代人的情怀。朗诵结束,我也向观众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2011年国庆升旗仪式上三位老人在寒凉晨风里挺拔的军姿、三只饱经风霜甚至残缺、却仍然敬着军礼的手,总是在眼前闪动,心中总有热浪上涌。那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庄严、最神圣、最深情的军礼!</p> <p class="ql-block">  文字、照片\许友江</p> <p class="ql-block">  许友江,中国第一龙乡、中国第一莲乡——黑龙江省嘉荫县人,喜爱游泳,人称“快艇”,网名龙乡快艇。退役军人,即将退休干部,2021年3月开始在《美篇》创作散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