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记忆(二十二)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海南已经是连续第19天阴天下雨,窗外传来了淅淅沥沥的雨声,我辗转反侧,夜不成眠,往事就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的回放着。</p><p class="ql-block">今天清明节,我回呼市扫墓,去了我生活工作过的大院,曾经熟悉的一切都没有啦!高大挺拔的杨树,花团锦簇的大院,曾经的网球场,教学楼和住宿楼,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耸入云的大楼和一个高端的社区,这里已经是呼和浩特最贵的地段。</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上的四个人都是党校的同事,其中乔松和郭威是我们教研室的,如今他们俩都已经走啦!1982年我到教研室的时候共有12位老师,其中10位已经走了,只剩下我和白玲了。1988年我离开党校去了海南,1996年白玲去了天津,如今的经济学教研室全部是新人了,老人一个也没了!</p> <p class="ql-block">当年党校大院的南侧是礼堂和自行车停放场,大院里几百名老师的自行车都在这里停放,电影院会经常放一些内部电影或者教学电影,全校员工大会也在这里召开,如今这里是三座地标性高楼。</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住的那栋平房,是1984年党校分配的,现在已经是一个高档社区叫兴泰御都,是呼和浩特房价最高的小区,我要是如果不离开大院,也许会置换这个小区的一套楼房了。</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就是当年的网球场,1982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内蒙古党校,开始学习打网球,党校网球场是当时呼和浩特仅有的两处网球场之一,打网球的都是老同志,老领导,我每天混迹在这些老同志中,如鱼得水,网球水平也有了相当的提高,1983年已经参加内蒙青年队的比赛了。</p><p class="ql-block">1983年春天,党校组建了新的班子,当时正值全社会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大批的青年干部得到了提拔和重用,特别是七七级大学生,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党校就我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新班子成立后,组织全校职工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我被学校列为第三梯队人选,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但是新上任的主要领导任人唯亲,以人划线,使用与他亲近的人。党校是一个传统的单位,有着良好的风气,重视教学,重视科研,尊重知识,时任的几位老领导都有着独特的经历,都是相当的老资格,在内蒙古有着相当高的地位和威望。新上任的主要领导是夜校生,他的知识结构和他的经历决定了他的眼界,与党校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p><p class="ql-block">我在党校工作的那些年,包括以后在内蒙古外经贸厅从事行政工作,从来不搞小圈子,对同事,对领导一视同仁。这位主要负责同志认为我不属于他的小圈子中的人,对我成见颇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想,既然主要领导对我有成见,那我就用另一种方式来证明自己,从此我告别网球场,一头扎进学问中,开始搞经济理论研究。</p><p class="ql-block">老师的职业在时间上是比较自由的,这样我有更多的时间到基层调研,写出了大量的文章,不断的有文章获奖,其中有一篇文章获得了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这在党校是第一个获得自治区奖励的,同时我还承担了校外课题,有了专项课题经费,这在党校也是独一无二的。我让教研室三个年轻人都进入了我的课题组,这些年轻人思想敏锐,写文章出手很快,我用课题经费付他们稿费,让他们去基层调研,用课题报销经费。我和教研室的几位领导关系也开始紧张了,并不是我们个人之间有什么矛盾,而是因为我的行事风格和他们的传统发生了碰撞,我的我行我素也确实过于张扬。</p><p class="ql-block">我离开党校后到内蒙古外经贸厅任办公室主任,我开始反省自己在党校的那些年,我觉得主要责任在我的身上,是我狂妄自大,不尊重领导,我把当年和教研室几位领导没有处理好关系的责任放在自己身上。那些年外经贸厅机关福利很好,我每年都给这些老领导家里送苹果,都是我自己亲自扛到每一家,还经常请他们吃饭,我们又重新成为好同志,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1984年十月,我结束了两地分居,我爱人从吉林省辽源调到了呼和浩特,这是党校分配给我了两间小平房,有一个小院,院里有一个凉房和一个菜窖,我没有储藏菜的习惯,把菜窖当做垃圾坑填满了。那个年代平房是没有卫生间的,厕所实在距离平房几十米外的路边,有时候冬天很冷半夜要跑到外面厕所。</p> <p class="ql-block">这是1986年在党校大门口照片,照片中的年轻人叫高宗仁,他是当年通辽高考状元考到北大,北大毕业后分配到我们教研室。这个孩子一表人材,又很聪明,当时他一心追求台湾歌星邓丽君,给邓丽君写了无数的情书,邓丽君还给他寄来了照片,后来他找了一位在内蒙古大学读博士的女孩子,1988年他考取了北大研究生,两个人一起到北京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