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子女不嫌母亲丑(96)

孝感天地

<p class="ql-block">读书学习做笔记,编辑加工整理,成为人间真情故事,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对弘扬中国传统美德起到积极作用。将故事流通社会,主要倡导孝道,让更多人读到,从中懂得汲取智慧,更要懂得践行孝道,最终得到真实利益。</p> <p class="ql-block">从前,有一个青年男子长得非常英俊帅气,却娶了一个很丑的妻子。按常理来说,英俊帅气的青年男人,一定会娶到美若天仙的妻子。事实并不是如想象那样顺理成章,这位英俊帅气的青年男人,即娶了一个奇丑无比的女子为妻。爱情总是那样的奇妙,现实中也是经常看到俊男配丑女。这位英俊帅气青年男人,无论在什么公共场所,从来都不敢主动、也不敢与妻子同行说话,甚至不愿带回家走亲访友,俩人结婚不多久,丑妻子就给他生了一个天真活泼可爱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村里从外面请戏班来演戏,从四面八方来看戏的人很多,美女如云。美夫丑妻一家三口,也来剧场跟大家一起看大戏,这个美夫抱着儿子在与丑妻相隔一米多的地方坐下。在看戏过程中,大家都集中精力看戏台演员演出,唯独美夫丑妻的儿子不看戏,只看着离自己一米之外的母亲,总是发出嗷嗷的哭声,并不停地挣扎脱离父亲怀抱,哭着要去母亲那里,与母亲在一起看戏。美夫劝不听又难抱住儿子,真的没有办法了,又不敢把儿子直接递给丑妻,于是把儿子放在地上,想让儿子直接爬到母亲的身边。这时,儿子一边哭一边慢慢地朝着母亲坐的方向爬过去,扑面而来投入母亲的怀抱,便停止了哭声,开始跟母亲有说有笑。这一幕被戏台下的观众转移了视线,不再看台上戏了,只看台下演出母子真情戏。母子连心,让美夫看在眼里便触景生情,感触良多,美夫心里暗想:“周围坐着许多漂亮的女人,儿子都不爬过去,偏偏爬到他很丑的母亲那里。古人所说,子不嫌母丑,在现实中看到了,我也应该不嫌弃妻子丑。”</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后,感到难以为情,脸涨得通红,心里像烧开的水一样上下翻腾,然而美夫怀着愧疚心情跟妻子说:“老婆,是我不好,我对不起你。子不嫌母丑,作为老公的我居然嫌弃你。决定从今往后,我绝对不会再在公共场合嫌弃你了,也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你的相貌。”说到这里,妻子很感动,抱着老公大哭起来,什么话也没有说,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尽在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继续围绕中心,先有“世上只有妈妈好”,后有“子不嫌母丑。”殊不知,子不嫌母丑是中国优良传统美德。孩子是父母血缘致亲,世间流传“血浓于水”的说法真实不虚;孩子实际是夫妻生命的共同体,就是夫妻两口子的生命传承、生命延续、生命的接力棒;孩子对妈妈的爱,本来不是爱相貌,而是爱妈妈的心灵,孩子觉得妈妈心灵很美的,妈妈对孩子的爱,永远超过一切,世间万物无能代,这正是孩子孝顺父母的使然。孩子感觉妈妈很丑,等于自己面目极丑。妈妈是孩子原版,孩子是复制粘贴。在孩子眼睛里只有妈妈最美,孩子的自己才是真正的美。天下每个孩子只有一个母亲,而母亲可以有多个孩子,当孩子失去母亲就没有第二个母亲了,将来永远再没有母亲陪伴了,叫谁都不是亲生母亲,仅仅凭这点,让“子不嫌母丑”有足够理由了。父母爱护子女是天性,孝敬父母也是天性,这是爱的根源,也是美的源头。相由心生,境随心转。</p> <p class="ql-block">作为丈夫,总是埋怨妻子不美,不是好办法。最好办法,就是懂得用心把丑妻变美,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虽说:“子不嫌母丑,世上只有妈妈好。”可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让孩子的妈妈变得更完美,这样将会让孩子的妈妈,消除自卑、增强自信,两全其美,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婚后妻子变得美丽,其实是丈夫滋润出来的。对于婚后妻子来说,相貌长得美不美,妻子自负半个责任,另一半责任由丈夫承担。丈夫真正修养很高,如日照朗朗、和风细雨,妻子将会被滋润得面若桃花,热情奔放。养颜乃养性,好丈夫总会让妻子变成心灵美。妻子爱上好丈夫,最终等同丈夫好人品,跟好人学好人,近墨者黑。一个本来很丑的妻子,相貌越来越可爱,眼睛越来越灵光,说话越来越文雅,举手投足越来越有风度,背后必定有好丈夫关爱。</p> <p class="ql-block">丈夫千万不要以为美与丑只是妻子的事。妻子长得美丽,丈夫有半个功劳;妻子不好看变丑,丈夫也有半个过错。心地善良的男人,就是女人天然美容师。妻子不够美丽,丈夫至少要负半个责任。婚后妻子与丈夫终日厮守,譬如丈夫脾气暴躁,不是狂风暴雨,就是晴转阴,变化无常。俗语:“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更严重是借酒发疯,弄得鸡犬不宁,甚至在外面做一些令妻子更加伤心的事,妻子遇到这种丈夫,肯定感到烦恼痛苦,脸色必定憔悴无光。随着丈夫施加压力和家庭生活负担,妻子越来越变得更丑,尤其是生过孩子的母亲。好在孩子始终都不嫌弃母丑,总是觉得世界上母亲是最美的,源于母亲爱孩子胜过爱自己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一位妻子在外出差,用聊天软件试探老公,发现惊天秘密真实的故事。男人的妻子很漂亮也很温柔,结婚之后,男人很幸福,可是在男人的内心深处却始终有一块巨石压住。在那年除夕之夜,女人在外出差,清晨醒来发现男人的聊天软件显示在线,有点生气,这么晚了还不睡,不会是背着我在和别的女人聊天吧!女人打开电脑,注册了一个账号,想捉弄一下老公,他接受了好友请求,女人心想,好小子这么晚了还不睡,看我怎么捉弄你,于是问他,你好啊!在这样一个万家团圆好日子里,你为什么还一个人在网上闲逛呢?他说我老婆在外出差,一个人睡不着。女人接着又说:“老婆不在家,正好可以找个情人啊,比如说网络跟情人聊天。”等了很久,男人没说话,你怎么不说话了呀!半天后,男人才回复,如果你是想找情人的话,对不起了,请绕道而行,我不是你要找的这个人,再见!对不起了!我不是这个意思,你别生气,看来你还是很爱你的老婆。</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男人说:“对,我很爱她,而且她在外出差,我很想她。”女人问:”这么晚了,你怎么也会在网上闲逛呢?“男人说:“一个人在外面打工,想父母是难免的,睡不着就上网了,”女人说:“那你除了想你老婆,那你还想爸妈吗?”男人说:“我何止是想啊!只是亲在外,子欲养而不能,而且我想的和你还是不一样。”女人说:“有什么不一样呢?”男人说:“想父母大不了就是流眼泪,而我想父母,我的心都在滴血啊!”女人说:“有你说的这么严重”男人说:“你若知道我的身世,就不会这样怀疑了。”女人说:“那你愿意把你的故事讲给我听吗?我也想知道!”男人说:“说就说吧!说了总比不说的好,有些事情憋在心里面太久了会发霉,不一定是好事情,有可能会生怪病,说出来了也许会让人更舒服一些。反正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我就当做一个故事说,你就当做一个故事来听,这样也很好。”</p> <p class="ql-block">男人开始讲述家庭的故事: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山村里,我父母都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在很早以前,他们都有着健康的身体,那个时候,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是,算得上丰衣足食,和其他家庭一样过着平淡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我8岁那年,一场无情的大火摧毁了一切,改变了我们一家三口人的命运,父亲和我都被送到了医院,我的母亲被父亲保护着,没有被伤到。我们家离医院比较远一些,等我们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很久了,但是我父亲的腿被砸成粉碎骨折,因为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恐怕是保不住了,而我由于受高温的影响,双眼眼角膜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没有了视力,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当场就给医生跪下了,痛哭的求着医生,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吧!医生说:“要想治好孩子的眼睛,必须马上做眼角膜移植手术,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角膜材料,48小时之内完成手术,这样孩子的成功率会比较大。”母亲说:“是不是把别人的眼角膜给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就有救了。”医生说:“基本上是这个意思”母亲说:“那把我的眼角膜给孩子吧!”医生说:“不行,你把角膜给了孩子,你以后就看不见了。”母亲说:“只要孩子能看见,我瞎了就瞎了吧!孩子只有8岁,他不能瞎啊!”第二天,我们就手术了,手术很成功,不久后我就好了,可是我的母亲却再也看不见了,母亲说:“她的眼睛以后还能治好”那个时候我太小,还不知道母亲的眼睛再也无法治愈了,母亲选择了黑暗却把光明给了我,所以我上学之后就加倍努力学习,想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那年高考,我考了全县第一名,让父母亲风光了一把,可是家里太穷了,根本没有钱让我读大学。</p> <p class="ql-block">父亲只好把宅地卖掉,父亲说:“你爹你娘把你养大就是为了让你有出息,别说变卖宅地了,就是卖血都愿意。”母亲为了让我入学时能够穿上新衣服,就去帮别人剥玉米粒,一天剥下来食指全是血泡,第二天缠上布条接着去剥,我对母亲说:“娘我来接你回家了,咱别干了,我不要新衣裳了,可是无论我怎么说,娘都不听,坚持每天去给别人剥玉米粒,入学那天,我穿上了爹和娘给我买的新衣裳,可是那身衣裳里浸满了父母的血和汗,那天父亲第一次出城,上车那会我一直掉眼泪,我父亲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替我擦泪。”父亲说:“进了城要好好学习,以后在城里找工作娶媳妇,别人问起你的父母,你就说,你是孤儿,没有父母,不然别人会看不起你,特别耽误你娶媳妇,别人会嫌弃你,如果耽误了你娶媳妇,我跟你娘这辈子都会愧疚。”我让父亲别说了,这说的是啥话呀!咋就不能认爹和娘了呢?本来媳妇找的是我又不是爹和娘,为啥就不能认爹和娘了呢?</p> <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了,我以为我终于可以挣钱了,我终于可以养活我的爹和娘了,我终于可以不让我的爹和娘在吃苦受累了,于是我满心欢喜的回到了家中。我在外十年,爹和娘一次都没有来过我的学校。这次回家我想把他们接到城里去住,我来养活他们给他们养老,不让他们再受苦了,一心做个孝子,但他们说什么都不肯。父母说:“让别人知道我爹娘是个残疾人,会给我脸上抹黑,会影响我娶媳妇,要一辈子都待在山里不想出去了,母亲又嘱咐我一次,说在城里工作啊!别人问起你,你就说,你是没爹没娘的孤儿,要不然别人会看不起你,以后你在城里娶了媳妇,千万别领回来,记住了吗?”</p> <p class="ql-block">我说:“娘以后无论我在那里,我都得认爹娘啊!我就算不结婚,我也得认你们啊。”父亲说:“孩子,你娘说得对,我和你娘都老了,我就在家里待着,哪都不去,在家挺好的。”后来,我交了第一个女朋友,可是母亲的话我没有听,当我以为时机成熟了,我就带她回家,谁知到家后,连晚饭都没有吃,她就要走了,我追出去拦住她,她说:“和这样的老人过日子,她一天都过不去,说我骗她,说我们家基因有问题,以后小孩出生也不会健康。”我很生气,让她有多远滚多远,娘在哪哭着骂我说不听他们的话,非断了咱们家香火不行。母亲边哭边说:“不让你领回来,你为什么还要把她领回来,你为什么还要把她领回来,你走你走,我不要你了,他爹这样的孩子咱还能要吗?不要你了,你走吧!”父亲接着说:“孩子,你娘说得对,你走远远的,越远越好,从今以后你没有这样的爹娘。”我们也没有你这样的儿子,母亲说:“他爹你把他给我打出去”爹娘我不走,你们打死我吧,打死我,我也不走,这次爹拿出了毒药,你走,你不走,我就喝了它,我走我走,爹爹你别这样,我跪着对他们说,爹娘我走。</p> <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娘是第一次打我,娘的每一巴掌落在我身上都很重,但是我知道娘的巴掌里蕴含了什么,爹虽然举起了拐杖,但没忍心把拐杖落在我身上,爹娘这次以死相逼把我赶出了家门,可我不相信找不到真爱,后来我遇到了很多女孩,我把我家里的情况,还有我父母的情况跟他们说,她们都以各种理由离开了我,再后来我遇到了现在的女朋友,也是我现在的老婆。我很爱她,做梦都怕失去她,她们家很有钱,亲戚都是上等人家,有了前车之鉴,我害怕了,只能不孝了,但是一到逢年过节,我就特别想他们,心里堵得慌,心里很难受。她问:“你的父母呢?”我说:“我的父母在国外,不经常回来。”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撒谎,不知道为什么?也许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也许是顺从父母,女人说:“那你从来就没有告诉过你老婆吗?也许她不介意呢?”男人说:“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也不敢说,就算她同意,我想岳父岳母也不会同意,我和她们住在一起的,岳父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如果我的父母来了,这不是给他们脸上抺墨了吗?我也只能在出差学习的时候,偷偷看上两眼,谢谢您听我说了这么多,现在我心里舒服多了。”男人说了这些话,就再也没有回话。</p> <p class="ql-block">那晚下了很大的暴雨,新闻报道说,老家发生了很大的洪水,那男人怕家里出事,天将放亮时就开车回家了,到家却发现家里的房屋已经倒塌,男人伤心欲绝,和村里的人把父母亲救了出来,娘倒在男人的怀里说:“孩子你咋又回来了,你咋不听娘的话呢?”娘我是要回来接您和爹进城的,可我还是晚了一步。这时女人来到男人的老家,男人惊呆了,女人哭着蹲下喊娘,这是发生什么事了?母亲痛哭着说:“你是谁啊?”女人说:“娘,我是你的儿媳妇啊!你看看我呀!你看看呀!”母亲说:“你别听孩子瞎说,我不是他的娘,这里也没有他的家。”女人说:“娘你怎么还瞒着我呢?我知道您是他的母亲,我是你的儿媳妇啊!娘,您一定要挺住,我们是来接你回家的。”母亲说:“我是一个老太太就不给你们添麻烦了”女人又说:“娘您别这么说,你千万别这么说,我知道您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娘。娘,我们两个把您接到城里好好伺候您。”母亲说:“娘好好的,好孩子有您这句话,娘就知足了,我孩子能找到你这样好媳妇,我也就放心了,你们以后一定要好好过日子,好好过日子。”女人哭喊着捶打男人说:“你早不说,干嘛去了,你怎么不早说。”这时娘已经没有了呼吸。</p> <p class="ql-block">生老病死都是属于自然规律,父母寿命尽终极时,任何人无法做到延长寿命,只好顺其自然,但在父母生前可以能够做到尽孝。然而读历史,总结历史,发现历史有许多典故内容,蕴藏着积聚储存而不外露或没有发掘的智慧,这些智慧都是跟孝道密密相关。由此可见,古代名人、文武百官大臣、甚至是皇帝多数都是孝子贤孙。西汉时期,汉文帝刘恒是汉高帝刘邦第四子,十分孝顺母亲,每天亲自到母亲房间请安。有一次,汉文帝母亲得重病,一病就是三年,刘恒日夜陪在母亲身边,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没离开过母亲半步,每次给母亲吃药时,总是亲自尝一尝,确认无误、药汤不烫,才给母亲喂药。从此,汉文帝侍母故事被流传千古;有位国王叫郯子,二十四孝“鹿乳奉亲”故事主人公。孔子周游列国到过郯国,曾以郯子为师。 郯子的父母年纪大了,眼睛视物不清,郯子心急。一天,他听说鹿乳汁能治好父母的眼睛,就到深山老林去寻找,历尽千辛万苦,翻过一座座高山,跨过一条条大河,终于找到鹿乳汁。郯子奉行孝道,被称赞为以孝治国。</p> <p class="ql-block">恩格斯的父亲是一个富有的工厂主,1860年三月去世。过了一个多月,他的母亲也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恩格斯立即从英国赶回德国故乡探望母亲。在大家忧心忡忡之时,兄弟之间对遗产的处理发生了意见分歧。弟弟们坚持要大哥恩格斯放弃对父亲企业的继承权。恩格斯经过审慎考虑,决定接受弟弟们的要求。不久,他母亲的病痊愈了。恩格斯接连写了两封信给母亲,倾诉了自己的衷肠。他写道:“世上的任何东西都丝毫不能使我让你在晚年因家庭遗产纠纷而哀伤……我决不让这样的问题来烦扰你,惊动你。我不会为此生弟弟们的气。”“我还会有成百个别的企业,但是我永远不会有另一个母亲。”这是多么感人肺腑的话。</p> <p class="ql-block">曾有新闻报道,农村母亲去城里看望在城里读书的孩子,孩子有的干脆跑开,不敢认自己的母亲。还有的孩子对母亲没有好脸色,严重警告母亲,下次不允许再来。究其原因,农村来的父母俗不可耐,感觉不光彩、丢面子,低人一等,抬不起头,在同学面前失去自尊心。另有新闻报道,一个农村小伙子,他的妈妈独自把他养大成人,并抚养他读书,上好大学。但等到这个农村小伙在城里结婚,有了妻子之后,却没有将母亲从农村接回去。母亲去城里找他,他却说母亲是找来的保姆,负责打扫卫生帮忙带孩子的。原因是,他的妈妈不仅是农村人,还长得很丑。而他的妻子则是个富家小姐,他害怕妻子接受不了长得太丑的母亲,所以对妻子隐藏了保姆是亲娘的事情。出现这些不良现象,主要是没有接受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根本不懂得孝道,缺乏道德修养,严重影响自身前途,人生做错一件事,往后事事都错,除非痛改前非。这种不孝之子、完全是个薄情寡义、忘恩负义、卑鄙无耻之徒,白读书,没有单位敢于重用这样的人,这种人用不孝的代价,堵塞了自己人生光辉之路。人生就像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那么接下来的扣子都会扣错。为人子女,从一开始就要把人生第一颗扣子扣好。</p> <p class="ql-block">偶然听到或看到,孩子嫌母丑,不仅让人奔泪,而且心在滴血。生我是妈妈;养我是妈妈;送我读书是妈妈;帮我成家立业是妈妈;帮我带小孩是妈妈;省吃俭用把钱给孙子读书是妈妈,我竟然不知道,世上只有妈妈好。殊不知,山没母爱高;海没母爱深;天没母爱宽大;地没母爱包容;太阳没母爱温暖;万物没母爱珍贵;世上没人可代替母亲;世上不会有人如母亲般爱你;母爱岁月不能改变、时光难以割断、山川不能阻挡、风雪无法掩盖。这是人生百唱不厌的赞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p> <p class="ql-block">母以子为贵,子以母为荣,母子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世上只有妈妈好”,真正懂得这句话深刻含义的人不算多。现在父母健在,父母是世间最大的福田,善待父母,供养父母,所施虽少,获福宏多。犹如良田,所种虽少,收实甚多。孝顺父母,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报。要好好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世间唯有孝道不可等待,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不要在失去的时候再抱憾终身。“子不嫌母丑,子不嫌父穷;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是中华传统美德,孝文化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孝道不能断层失传。</p> <p class="ql-block">本文列举历史典故,古为今用,聚焦主题,围绕中心,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谈论古人故事,本来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尽而不乱,乱而不杂,杂中有序,序中有理 ”。意思就是说,谈古论今说历史,所知道的都全说了,说得很详详细细,尽情地说出想说的话而条理清晰不乱,就算乱了也不脱离主题教育而感觉不杂,文章内容丰富多彩似乎夹杂,不以为然,文章逻辑性强顺序得当,顺序中各环节间的衔接都有道理。由于每个读者文化素养与自身修养有所不同,所以读者理解能力都有一定差异。建议有缘读者,多读遍数心定了,总会读懂里面的精髓,受益终身。</p> <p class="ql-block">感恩:感恩美篇全体干部职工推荐流通,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教育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发挥很大的作用。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福德无量、功德无量,您们辛苦了!感谢读者的阅读点赞评论。读者分享转发,亲朋好友有缘遇见阅读,总会得到增长智慧变成聪明人。分享有功,转发有德。家庭人才辈出,祖国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本人写作特色与众不同,一切服务大众,一切从大众利益出发,不是为加精而创作美篇。只有读书学习,才能会写美篇,读书成为大众普遍拥有的权利和义务。选择参与话题,主要让大众阅读到“世界读书日”这五个字后,真正触及灵魂,从而达到督促读者自觉读书的目的。原创作品具有独特性,贯穿古今通达未来。作者想要出版书籍,为后人留下丰厚文化遗产,但写作文字功底差,考虑问题不周全,文章有点长篇累牍,带来不便向读者致歉,敬请读者理解与支持。智慧流露于笔端,作者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欢迎读者参与评论留言,最终总会有贵人赏识您的才华。本文作者,不参与任何网络辩论。</p> <p class="ql-block">作者:黄勇哲</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