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捧书来,人间良夜静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玛格丽特.杜拉斯说:“打开书,就是漫漫长夜”。这一点,我深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抚卷捧阅,有时真的会忘记时间,已经连续着三个晚上熬夜看书至凌晨,似乎浑然不觉。尽管后来一觉醒来,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没记住,但依然能感觉到当时的充实和快乐!只怪这个世界的好文字太多了,遗憾不能尽情品咂,只能走马观花似的浅尝辄止,可是文字带来的美好真的是难以言喻,只能在心里感叹——真有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只是因为一句让人心生欢喜的话,而喜欢一个人,而愿意和他做他想做的事。譬如爱着小王子就愿意和他一起遥望星空去聆听那五亿个小铃铛的笑声,一起去观赏那每一朵开着花的星星,哪怕是在梦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譬如感触于芸娘的真情乃世间少有,深觉是“天上美人来,人间良夜静”,哪怕沈复的文字里尽是家常之语,却觉得她动了天底下最深的情,怎不教人为她的命浅福薄而唏嘘潸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譬如读“舟中人两三粒而已”的句子,如此渺小照着渺小,空茫映着空茫,冰天雪地的世界却不使人胆寒,反而胸中有暖意。因为张岱告诉每一个读者:湖心亭上有浊酒,有痴人,雪花正飞,炉子正沸,赏的是雪花,醉了的是人心啊。读着这样掏心的文字,品味这样独特的情怀,就不难理解他为何自造坟冢自写墓志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然,好书美文千千万,美好事物,都值得遇见。我想,这就是文字的魅力,这就是经典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茫茫书海中,我愿和每一本我遇见的书都能说声:“嗨,朋友,我没有辜负你!”我愿在每一个漫漫长夜都能与此同行,如能带着这份厚重的梦的行李,“吹梦到西洲”岂不是更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