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长城长

沂蒙山人—远

北京北,长城长<br> 周士元<br><br> 因为疫情,我们的整个的生活节奏都被打乱了,这一年几乎哪里都没有去,有时候感觉自己已经忘了世界是什么样子了。<br> 世界之所以是世界,生活之所以是生活,是因为它不仅仅有时间地点,有工作,有吃饭、穿衣、睡觉,还有与人与人的交往,有故事。人与人的交往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我们日常熟悉的周围,还应该发生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在那里放下假面、枷锁,做回自己,或者重新定位自己,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流浪者、一个侠客,甚至是一位远古的戌边的将士。这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完整的世界,这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生活。<br> 在目前,最好的这个陌生的地方就是箭扣,虽然说实话箭扣对于我已经不算陌生了。 <br> 又来箭扣。<br> 与箭扣相约每年只有一次,即每年的霜降前后,这个时候长城周围的植被开始变红,应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只是这里的植物多是椴树、榉树、栗子树,叶片有点干涩,颜色不很靓丽,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年代感、厚重感,不像枫树、红叶树,绿时耀人眼,红时更是一塌糊涂无止境。其实这正是长城应有的衬托,是箭扣应有的姿态。<br> 因为疫情,公司规定如果外出必须报备,且出省要总经理签字,回来要不要居家隔离还要看情况,纵是如此也挡不住我对箭扣的向往,仔细考虑了一下,我变通地报备了去北京看女儿,没有说去箭扣,非常时期出去旅行总是说不通的。怕手机定位有问题,我特地报备了去怀柔、北京北,只有我自己知道去那里是因为那里有一个长城长。<br> 这是个多事之秋,河南水灾、山西水患,疫情还在肆虐着世界,天空一如人们的心情,灰暗、阴郁。而在长城上我们却遇到了久违的晴天,是个少见的好天气,蓝的耀眼的蓝天飘动着炫目的片片白云,朋友圈里也有驴友为我们感叹留言,在蓝天白云下仰望着如洗的天空,呼吸清澈如水的空气,驴友们的精神无不为之一振。<br> 箭扣长城最大的特色就是奇绝险峻,她兼具金山岭长城的秀美雄壮,黄花城长城的俊秀与婉约……箭扣是包罗万象的,她就这样盘亘在这里,随山势起伏,像撒欢的野马跑出的曲线,又像劈波斩浪于飓风中的大海中的舰船,她接纳着一拨一拨的人群,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管你是不是真的懂她,不管你是来朝圣的还是纯粹就是来猎奇的。<br> 箭扣长城串联起五彩缤纷的色彩,站在长城上,周围是错落有致的五彩斑斓的植被,像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油画,看远处群山浩瀚,肃穆雅静,又像一幅幅动人心魄的水墨画,放眼望去是望不尽的广袤的空间,这是大自然对我们人类的馈赠。长城就静静地盘桓在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见证过起起灭灭的硝烟烽火,见证过戍边将士们的铁血豪情与无上荣光,见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它撑着一片天空,穿越千年,阅尽岁月风霜,保护着我们文明大国、华夏儿女的安危。<div> 在箭扣我们会感知到世间万物皆如这色彩斑斓的秋天一样如烟花一般短暂,唯有长城在这里永恒。<br> 来箭扣你不可能会仅仅是欣赏景致,箭扣长城有非常强大的魔力,她能把你带入进去,能给你一种你自己就是长城上的一块砖石的感觉。<br> 每一次来箭扣,在长城上在有些已经成了小乔木的灌木丛中穿越,每一次我都仿佛感觉到了数百年前那保家卫国的将士们,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擦肩而过,不同的是我们都背着背包,而他们的手里却都端着弓弩,提着长矛……我甚至还听到了远处的马嘶鼓号。<br> 来箭扣对我已经是第六次了,从2015年第一次来箭扣,七年间已经有了很多的维护修缮,箭扣的味道已经变了,变好了还是变坏了?不知道这应该喜还是忧。现在箭扣东段正在修缮,长城上的数百年的灌木杂草都清理了,只留下了为数不多的一些树木,没有了以前的荒凉萧疏,感觉有点失落,箭扣不应该是这个样子。起码的,远古的在这些路段执勤的将士们,他们在哪里藏身。<br> 这次箭扣行,有好多驴友去了九眼楼,我特地问询了一下驴友们对九眼楼下那新立的万里长城第一楼石碑的看法,驴友们几乎是众口一致的有些微词,如此,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这个石碑与箭扣的整体形象、气质实在是太不搭调了。<br> ……<br> 这次箭扣行,共有54位驴友,应该是历次箭扣行中人员最多的一次,在我是第六次来,还有两位是第四次,三次、二次的有好几个,这次和我一个房间的就有分别去年和前年箭扣行的两位驴友。如果做一个统计,所有的户外群里的喜欢驴行的驴友们,我们能重复数次的只有箭扣,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具体什么原因还一时半会儿说不上来,不过,相信你只要来一次箭扣就知道了。<br> 我曾经说过“箭扣是一种病,不去就治不好,箭扣是一种瘾,来了就戒不掉”!箭扣有一种魔力。<br> 说到旅行,有时候我想,和驴友们一块儿出去旅行,其实就像是人们一起去看一场电影,电影散场了,前后左右的观众就各走各的、烟消云散了。而箭扣不一样,每一次箭扣行的所有的一块同行的驴友们,感觉竟然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感,这种意味、这种感觉有点特别,这也是箭扣赋予我们的一种别样的情怀!这就是长城给我们国人的一种凝聚力。<br>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好多驴友们都屡屡来箭扣的原因吧。<br> ……<br> 疫情对箭扣的影响也很明显,这次箭扣长城上游人少了很多,山下也没有了以前循环播放的喇叭声,又有点归于寂静了。不知道是喜还是应该忧,古长城上那远古的将士们也感觉到了现实社会的不平静吧。<br> 暂时的平静就是不平静。<br> 因为国家加大了管理保护力度,这次箭扣行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绝唱了,领队阿甘说明年可能不来了,箭扣之行已经或者就要成为历史,非常幸运抓住了这次机会,七年中完成了六次箭扣行。不过即使以后不能组团,也有可能我会一个人去,来箭扣看春天的杏花、连翘,看冬天箭扣的积雪,甚至会在长城上来一个夜宿,只是现在说这个还有点太早,现在社会瞬息万变,也许明年还能组团去,期盼着。<br><br> 2021.10.19</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