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1年10月19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1年10月19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星期二,是课最少最轻松的一天,只有早上第二三节;然后就是下午最后一节去督促学生体育训练。</p><p class="ql-block">本计划下午弄个期中复习测试的,可是标准未统一,就又暂时放下。送你去学校返回屋中后,静不下来,很浮躁,没有思路,写不出一个字。</p><p class="ql-block">我找了一部电影来看,似乎叫“丛林之王”,是一部讲人猿泰山的动画片。我感觉《阿凡达》应该也受到其影响。</p><p class="ql-block">没看完,去督促学生的时间已到,我就去学校。今天你们“兴趣班”要练篮球,5点35结束,只有妈妈去接你。妈妈本来今天也只有早上第三四节课,可是接到上级部门要去检查的通知,她还管理着物理实验室,只有等着。</p><p class="ql-block">今天天气出奇的好,秋光灿烂。天,空漠的蓝,纯粹,无一丝杂质。中午时,有白云朵朵;临近黄昏,全部消散。中午风很大,吹得杂物叮当作响。但傍晚时,风变小。我在十字路口红灯前闭眼,那风微暖,——我仿佛张着洁白的羽翼轻轻掠过青色群山。</p><p class="ql-block">中午,又接你到爷爷家去吃饭。路上你告诉我,下午老师要求你们背书,背诵通过的有“贴星星”的奖励。在爷爷家时,我看你书,原来是开学到现在所学拼音的一个小结;老师要求把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背下来。我准备先带你读一遍,可是你却连“b、p、m、f”都还分不清。“ai、ei、ui”带你读一遍后,让你再跟读一遍,可是你马上忘了。——我不知道从开学到现在你课堂上是怎么学的、怎么听讲的?</p><p class="ql-block">如此,更何况背诵呢?</p><p class="ql-block">虽然,我在校门口等你时,经常遇见两个瘦高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听他们的对话感觉应该是某学校老师,——今天其中一个说,在家让读课文,“什么都不知道”。可是,你不知道的也太多了。我疑惑这小学教育,这教学计划上的进度是怎么把握、掌控的?</p><p class="ql-block">我生气、暴躁起来,对你语气开始严厉;奶奶就在一旁吼我。</p><p class="ql-block">我气恼你太不专心、不用心。我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吼你,虽然未打你,可也是种冷暴力,对我来说却是怒气伤肝亦短命。</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莫名地易怒,在街上遇到超车的、磨蹭的、随地吐痰的,只差那么一根导火索就会和人争吵起来。傍晚在红绿灯前等绿灯时,有人超到我前面去,我夸张地让开,并且盯着那辆电动车的背影看——那是一对年轻的情侣。后座的女子回过头来看我,我盯着直看到她避开目光——我眼里是无尽鄙夷!</p> <p class="ql-block">我答应过你,今天放学带你去挖蚯蚓。学生训练完后,我打电话给妈妈。妈妈说,先回家吃完饭再去。你接过电话告诉我,今天你在学校门口等了一节课。原来,大概是你们“兴趣班”老师迟到了,没去教室喊你们,你去篮球室看到关门,也没去操场找,就到校门口去等。妈妈却以为你在练篮球,5点35才去接你。</p><p class="ql-block">我听说后,颇生气。我想问问你们老师和学校:这个“兴趣班”不管是应付差事还是真抓实干,老师总得负点责。一年级的娃娃还很懵,老师应该去教室门口喊喊,或者清楚自己兴趣班上有多少学生,上课前点点名;学生未到应该跟班主任反映一下或跟家长联系。</p><p class="ql-block">我想先跟你们班主任郑老师反映一下,可想想自己现在的暴躁心情,担心谈崩;于是想着明天兴趣课时去找体育老师问问。</p><p class="ql-block">不过妈妈晚上却就跟郑老师反映了。开始郑老师还回避,可是妈妈跟她要校长电话时,她口气开始变软。</p><p class="ql-block">吃完晚饭,才7点,可是窗外天色已漆黑。妈妈还是决定带你去抚镇门广场玩玩。我本来想写写作文的,可想着陪陪你,于是也在后面跟去。我跟到广场,看到你刚刚进充气城堡去。我问妈妈,“就玩半个小时吗?”因为看时间已经7点半了,妈妈说玩到8点回家写作业。我又问,“多少钱?”妈妈说,“这广场上每样都是十块。”我觉得有点不划算。城堡里只有几个小朋友,这不是周末,还有夜里气温也下降了。</p><p class="ql-block">回家路上,你想吃水果,虽然屋里有苹果、石榴、冰糖橙等,但妈妈还是给你买了10块一斤的硬柿。妈妈说,“我能满足你会尽量满足你的。”——万一满足不了呢?</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你开始写作业时,已8点半。今晚还要给你洗头。你能几点上床睡觉呢?</p>

妈妈

老师

兴趣班

可是

今天

篮球

学校

你们

学生

校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