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师助力,悟“双减”——2021年“双减”政策背景下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小学精品课堂教学展示研讨会心得

湖塘小学

湖塘小学    姜贝 <p class="ql-block">  很荣幸有机会能参加2021年“双减”政策背景下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小学精品课堂教学展示研讨会。在这两天里,我听了黄爱华、顾志能、强震求、徐长青、张宏伟、牛献礼六位名师的精品课和讲座,还欣赏了青年优秀教师刘仲的课,共计8节精品课和6个讲座,满满地课程,满满地收获。下面是我通过此次培训获得的点滴体会与心得:</p> <p class="ql-block">  黄爱华老师执教的精品课《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让我进一步了解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联。黄爱华老师首先让学生做好了课前准备,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找几个百分数,关注生活中为什么需要百分数来帮助孩子们初步理解百分数的意义;其次,着重讲百分数的意义,让孩子们手脑结合,多次理解读题,学会找关键字词,寻找百分数的共同点,“占”、“百”、“份”;再次,让学生同桌互相讨论,“百分数是什么?”最让我为之一惊的是,黄爱华的课堂作业和家庭作业的设计。他把本堂课的作业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课堂作业让学生自己学会批改,随后,让孩子们讨论老师的哪几道题设计得好,要求学生在回答时把话说完整,这样不仅让学生进一步掌握和巩固了本节课的知识点,而且还发展了学生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家庭作业的布置竟然是一个小研究,写一篇小论文,我是从来没有想到这一点的,真是让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教过六年级数学的老师明白,要教好一堂复习课是很难的。然而,听了黄爱华老师的《整理与复习》课后,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和方法。复习课,不仅要整理,也要明理。复习的方法:第一,要发现问题,第二,分析问题,第三,提炼整理。给我的启示是数学所研究的要比日常生活所讲的含义要深广得多。所以,我们经常要思考“是一回事吗?”“为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相信这个学期以来,没有一个老师是觉得轻松的吧!是的,我也抱怨过,“双减”政策下,我们教师要怎么教学,才能真正做到“减负”和“提质”呢?那我们的教学必定要发生改变。听了黄爱华教师的讲座后,我有了明确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听了幽默风趣的顾志能老师的示范课《“图形的运动”练习》。他首先让学生观察交流,唤醒学生以前的经验,回忆起图形运动的方式。再以一幅“笑脸拼图”为情境,以让打乱的拼图还原为任务,引发学生对学习材料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成功地吸引了学生积极探索,再以“步数越少越厉害”促使学生在关注运动方式的基础上,主动探索更简洁、更巧妙的运动方式,让学生深刻体会知识的奥秘。整个课堂掌声不断,思考不断,顾志能老师成功的刺激了我们台下的老师和台上的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真正地促成了我们学者的深度学习。他的讲座《用好三个手段,发展空间观念》让我学会了如何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p> <p class="ql-block">  强震球老师执教的解决问题《鸡兔同笼》。这是奥数题,难度较大,强老师首先问题引入,然后尝试示错,让学生体会困难,导出本节课课题。再让学生演示“换”钱的过程,不断反思感受假设与调整,进一步让学生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成功喜悦。</p> <p class="ql-block">  徐长青老师的示范课和讲课,犹如人间艺术品,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他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一下子拉进了他与孩子们的距离。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烙饼问题,没饼怎么办?徐老师告诉孩子们他们身上有饼,自己找,他以学生的双手视为小肉饼,自己的手为锅!“饼来了!”一学生边伸手边说,“锅来了!”徐老师伸出双手,“噗呲,3分钟”大家说!这样一配合,课堂轻松有趣,学生的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愉快的获取了知识!</p> <p class="ql-block">  让你意想不到的是,徐老师的教学设计也独具匠心,首先从烙2张饼开始的,然后由烙4、6、8…张饼再到烙3张饼,引导学生经历用常规方法解决问题再到策略优化的过程,使学生得到交替烙饼最省时的答案。接着烙5、7、9……张饼,学生不再盲目烙饼,而是先分析,再推理!再回到特殊的一张饼,需要几分钟呢?当一个学生说,1张饼需要6分钟,全班同学均表认同后,徐老师却出示一个电饼铛并说,“有时候改变环境环境与条件,同样是一种优化”。从而丰富并拓展了优化的另一种解释,让学生的思维得到进一步发展。</p> <p class="ql-block">  从徐长青老师的讲座中,更是让我收益匪浅的是送给我们的两句话,一直记忆深刻,一是每节课我们都要制造3分钟课堂乱象,乱象出奇思;二是老师的脸不要长成天气预报,也就是不要用有答案的脸,当学生的百科全书。同时,也让我发现一个一直犯的错误——认为数学课都要预习,其实,数学课不需要盲目地全都预习,那些科学性的知识是不需要预习的。</p> <p class="ql-block">  张宏伟老师执教的《另类的小数意义》让我大开眼界,他打破常规教学,把数学知识与英文单词相结合,让我意识到“双语授课”只是学科融合的一小部分,我们还可以把数学课与语文课、美术课、音乐课、科学课……繁杂的学科融合在一起,但融合的背后是一个共同的主题把学科知识联系到一起,这样的课让我们感受到数学之美,更让我们透过数学,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牛献礼老师《认识周长》和讲座《深度学习与课堂教学改进》,让我体会到概念课还可以这样延伸。瞬间,我内心不能平静了,因为我在听《认识周长》前一天,我刚教学了这一节课,发现平民和大师的差距就在此,我教学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即使拓展,也没有达到专家那个境界。比如,我在教学周长时,没有让学生区别“周长”与“面”的特征,而牛老师则把面的知识放在这一节的内容里,这样不仅能让学生更加掌握周长的特征,同时也让学生明白周长与面的区别,而且也为以后学习图形的面积打下良好的基础 。</p> <p class="ql-block">  在这短短的两天里,让我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么多的名师,聆听名师的示范课和讲座,从中领悟到每一位名师的不同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想想,他们之所以是名师,他们付出的肯定比别人多,教材专研得肯定比别人深,所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不能再抱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了。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要更加努力学习,专研教材,学习他人之长处,弥补自己之短板;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数学课。</p>

学生

老师

爱华

教学

百分数

讲座

张饼

周长

名师

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