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飞蝶舞

梅飛色武

<p class="ql-block">音乐:钢琴《野蜂飞舞》</p> <h5>韩梅 水彩《蝶恋花》 60*60cm</h5> <h1>  听巴赫、莫扎特和舒伯特的音乐,就像沐浴着温柔的春风。那种轻轻的,由远至近,象雾一样弥漫、象水气一样朦胧、象草原上的五彩云霞一样至美的感觉难以言表。清柔的音乐让耳朵清爽、让眼睛濡湿、让隐藏在心中的那一股泉水时隐时现。</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5>戴崇武 水彩《白桦》 240*120cm</h5> <h1>  听着音乐,我有一种渐渐的放松,甚至有一刻我的身体象羽毛一样轻盈。尘世间的一切锁碎都变得温暖,那些烦恼和不快,好像都变成人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一部分。</h1><h1>  那一刻,我知道以后的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就象自然中的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一样,我都会心怀感激。</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戴崇武 水彩《蝶》30*30cm</span></p> <h1>  我第一次听手风琴独奏曲《野蜂飞舞》,那一气呵成、栩栩如生的音乐形象,那密集快速的飞舞的强烈动感,带给我无限的遐想和渴望。</h1><h1>  这首常用于小提琴或其他器乐独奏的小曲,原是俄罗斯的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所作歌剧《萨旦王的故事》第二幕第一场中,由管弦乐演奏的插曲。今日,这首风格诙谐的管弦乐小曲,已脱离原歌剧,成为音乐会中经常演奏的通俗名曲。</h1><h1>  《野蜂飞舞》(又名《大黄蜂的飞行》)的原曲谱上记有:“从海面的远方,飞来一群大黄蜂,围绕到天鹅的四周,盘旋飞舞。”此曲用小提琴或长笛独奏时,更能生动地表达出大黄蜂振翅疾飞的情景。</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风飞蝶舞》 140*70cm</h5> <h1>  结婚三年的纪念日,老公送我一架精美的珠江牌钢琴,他说为了圆我童年的梦。欣喜感动之余,我每天晚上用一个小时来练习,雷打不动。我心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我渴望能在钢琴上弹奏《野蜂飞舞》,那怕是一个乐句。</h1><h1>  一年后我很快就明白了,那就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我有很多种版本的《野蜂飞舞》唱片,有手风琴、钢琴、小提琴和口琴的演奏。我听了上百次的《野蜂飞舞》,都让我如痴如醉:微小的生命都能感悟阳光的通透灿烂,那种不能用言语表达的生命的激情,我把它画出来如何?</h1><p class="ql-block"><br></p> <h5>韩梅 水彩《野蜂飞舞》 70*140cm</h5> <h1>  我画了一张四尺的重彩《风飞蝶舞》,2012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出,美术评论家王仲老师高度赞扬:迷人的色彩中有中国绘画的气韵、有电影《阿凡达》的神秘、也有水彩画的透明和空灵。</h1><h1>  我还画了一张半开的水彩《野蜂飞舞》,秋天的白桦林里,香草微醺,柔风静谧,色彩斑斓、动感十足。静心观看,蜂飞蝶舞,好像真能听到那首耳熟能详的《野蜂飞舞》。</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蝴蝶抖着翅膀闪耀星星的色彩,蓝色的雾霭穿出金色的霞光。我在柔软的草尖上跳舞,梦到那蝴蝶在风中旋转,花一样开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蝴蝶就是那会飞的花朵,花香就是蝴蝶灵魂的味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