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l年9月30日一202l年10月7日国庆佳节。

刘霞

<p class="ql-block">9月30日:国庆再即,朋友们相聚呈贡,分享鱼片,鱼片鲜香弹牙,鱼汤酸酸辣辣,有着香茅草的香味。鱼片吃完可以煮各种蔬菜。</p> <p class="ql-block">朋友之间相互送礼,礼品不薄,都是云南的特产,弥勒竹园的红糖,昆明呈贡的宝珠梨,红河蒙自的软籽石榴,傣味的酸笋。</p> <p class="ql-block">吃完中午饭到呈贡洛龙河边走走,这里是散步的好去处,河两岸有很多人在钓鱼,小朋友可以拿着网兜捞小鱼小虾,泥鳅螺蛳。河边树草,花木阴凉休闲,是夏天的休闲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10月l日:昆明市的花草组群有100多个,它们像征缘色环保,绿色人文和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这些照片是朋友拍摄,借用一下。</p> <p class="ql-block">今天全家人到大悦城去逛吃,中午吃大渝火锅,晚上吃过桥米线。我和姥爷,姥姥,妈妈一起做了一个蛋糕还跟妈妈一起去跟小动物亲密接触,喂小兔子,小羊和羊驼。</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姥爷,姥姥一起做的蛋糕。</p> <p class="ql-block">我与小动物和谐相处。</p> <p class="ql-block">大悦城的摆设,宣传化妆品和护肤品。</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姥姥和妈妈坐在车里随手拍了几张昆明夜景。</p> <p class="ql-block">10月2日我们今天准备去石林,我还从来没有去过石林,据说石林景区免门票,今天是节假日第二天,可能路上不堵车,没想到仍堵车,路上的车排成长龙,缓慢的向前走,还以为前面是不是又在检查健康码。好在车一直都在慢慢行驶。到了石林,进入石林收费站眼前就是车的海洋,小车,旅游车,停满了路的二傍,我们想到石林风景区,那是不可能的,车跟本不能前进,到处都是人,我们的车立即调头驶出收费站,改变方向去看爸爸吧,爸爸的工作很辛苦,从中秋节开始爸爸就沒有回过家,我二岁就知道探亲这词的意思,因为我总是去探望爸爸。</p> <p class="ql-block">从石林回来的路上一路畅通,车速都快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听说今天爸爸他们单位的警员叔叔和阿姨们准备在一起过节,大家准备烧烤,我们先到昆阳买了蔬菜,水果,馒头,半成品的肉,鸡去跟他们一起过节。我们快到爸爸的单位,天下着大雨,我看见路边有一辆警车,我们的车一晃而过,我见到了爸爸在车里,我跟大家说,但是大人们都不相信,我给爸爸打电话问爸爸在那里,爸爸说在外执情,我问是路边的那辆车吗?爸爸说是的。我的眼睛很历害吧。我们先到爸爸单位,警员叔叔,阿姨们也开始准备了,烧烤炉准备好了,烧烤的食物也一样一样的摆在桌上,爸爸他们执情也回来了,有一个叔叔专门负责烧烤,他开始一样一样的烤,不值班的叔叔们喝着啤酒,吃着烤好的食物,聊着天很开心,我见到了我的好朋友陈曦,她妈妈是协警,我们二个玩的十分开心,她比我大一岁。</p> <p class="ql-block">烧烤的品种真不少,味道都不错,东西太多都没有吃完。天渐渐的黑了,我们也该回昆明了,我依依不舍的跟爸爸再见,我跟爸爸说等你放假一定回来看我。</p> <p class="ql-block">10月3日,今天全家人和姥姥她们的朋友相约一起去嵩明白邑乡去品尝红鳟鱼生鱼片和酱煮鲫鱼。今天路上车辆就少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段山路,路窄弯多,跟我爸爸工作的地方一样,我们被姥爷的车一会晃过来一会晃过去,我都晃晕了,终于到了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目的地是一条街,停车场停满了车,都是从昆明来的车,路边有很多的摊位,各种蔬菜,水果,农产品和花卉,这里在赶集,也是赶乡街子,姥姥说多年不见这样的乡街子了,我姥姥很喜欢这个场面,她一个一个摊位去看,问价砍价,她喜欢的就买。买鸡蛋,鹅蛋,辣椒,大南瓜,柿子,核桃,干的四季豆还给我买了二个葫芦。她说价格比昆明便宜很多而且很新鲜。</p> <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很多东西是姥姥她们小时候吃过的,现在的人都不认识了。乡街子的蔬菜,水果,你认识几个?我告诉你们吧,1.芋头,2.皂角(皮可以洗头,洗过的头发又黑又亮,仁就是皂角米,可以煲粥,也可以生吃)3.拐枣可以当水果吃,也可以泡酒治疗风湿,4.鸡粟子(山上的野果,里面是一包子,瓤的味道有点甜),5.松果.(里面有很多的松子),6.人生果(水果),7.向日葵,8.葫芦。这些东西其实我也不认识,还是姥姥和姨姥姥告诉我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昆明的“母亲河”盘龙江的源头,水质特别好,很适合红鳟鱼生长,红鳟鱼肉质细腻,无剌,蘸芥末酱油吃味道鲜美,鱼肉弹牙。酱煮鲫鱼,鱼肉鲜香,汤汁酱香,泡饭吃可以多吃好几碗。</p> <p class="ql-block">吃完饭我们一行人去了当地的丰泽源植物园。植物园位居昆明城区东北部的松花坝水库上游水源地,距昆明市中心40公里,公园占地66公顷,植物储备占地上千亩,居滇池盘龙江发源之地。云南丰泽源植物园。多年来植物园据天时地利,致力于培育云南珍稀、名优乡土花木,并引进、驯化、繁殖进国内外的名优花木。植物园定位为珍稀名贵花木种苗种质基地、云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基地、植物学科研科普基地、昆明市水资源保护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植物园里有一条条小河沟,沟里水清澈见底,水中游着很多的鱼,水草翠绿,水面上漂浮着很多白色的小花,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花吧,它是一种对水质要求很高的海菜花,当地人称它为“水性杨花”,它可食药二用。80年代以前,昆明滇池也长满了海菜花,每年的这个时候滇池湖面到处都是白白的一片一片,湖水清澈,鱼虾螺蛳到处可见,那时昆明人食用的都是滇池水,经常都可以吃到海菜花,海菜花可以炒吃或者做汤,清淡鲜甜,特别做成酢又是一翻口味,是一种极好的下饭菜。80年代以后,滇池水被污染了再也看不见海菜花也吃不上滇池水了。不过经过多年的治理,滇池水有了很大的改善,政府加强滇池周围的管理,退耕还湖,建造周围湿地公园,滇池水质一年比一年好,希望再能够在滇池里看到海菜花。</p> <p class="ql-block">植物园中的黑龙宮是佛道合一的寺院。殿堂楼阁庄严肃穆,石雕木雕精美绝伦,名人楹联、匾额、题词珍品荟萃。寺内高悬有光绪皇帝御笔“盘江昭佑”匾,明代徐霞客旅游至此,曾作“龙潭水深不可测”之精彩描述,清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翰林钱南园、陈荣昌等留有名句名书于寺。殿堂楼阁自成体系,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环境神美宜人。古往今来,高人韵士、布衣庶民多喜来此寻源揽胜,敬神祈福,赞之为滇 (中)南名胜。</p> <p class="ql-block">黑龙宮水质清澈见底,水池里养有云南本土鱼金线鱼和红鳟鱼,这二种鱼对水质要求极高。这里还是昆明盘龙江的源头。</p> <p class="ql-block">潭中的鱼太多了,看着是不是有一种密集恐惧症。</p> <p class="ql-block">植物园里环境优美,花草树木争奇斗艳,水榭奇石遥相呼应;清澈见底的泉水中,鱼儿在海菜花和水草里穿行;黑龙潭寺的红墙璃瓦掩映在绿树丛中,显得燿眼夺目。九泉涌银,十溪泻玉,十六池碧水花簇鱼跃。植物园定位为珍稀名贵花木种苗种质基地、云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基地、植物学科研科普基地、昆明市水资源保护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 <p class="ql-block">植物园内还有一组西方文化雕塑作品,</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植物园里留下的的倩影。</p> <p class="ql-block">晚上回到昆明,姨姥姥回自己的家,我们去吃馄饨,大人吃辣的,我吃清汤的,味道一般。</p> <p class="ql-block">10月4日,三个老人带着我去汤池温泉度假,因为我喜欢水,酒店有一个游泳池。节日第四天,路上的车不太多,天气不是太好,下着小雨,车速不能开的过快,怕打滑。</p> <p class="ql-block">到了酒店已经是中午了,放好行李就去吃饭,这里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p> <p class="ql-block">凉拌的豌豆粉,卷粉,折耳根,凉面,味道不错。</p> <p class="ql-block">每顿二个汤,多数是藕炖排骨汤,白菜豆腐汤,海带炖排骨汤,紫菜鸡蛋汤。</p> <p class="ql-block">云南人喜欢的咸菜,腌制的韮菜花,水豆豉,萝卜干,腌大蒜。</p> <p class="ql-block">炸洋芋片,炸花生米。</p> <p class="ql-block">炸芥丝,炸鸡柳。</p> <p class="ql-block">炸鸡块,炸虾条。</p> <p class="ql-block">炒苞谷,蒸臭豆腐。</p> <p class="ql-block">蒸南瓜,咸鸭蛋。</p> <p class="ql-block">炒莴笋,粉蒸肉。</p> <p class="ql-block">炒花菜,辣椒炒肉沫。</p> <p class="ql-block">秋葵和乳饼。</p> <p class="ql-block">毛毛豆和炒猪肝。</p> <p class="ql-block">丝瓜尖和炸鱼块。</p> <p class="ql-block">小炒肉是我最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水豆腐和鸡蛋炒饭,也有白米饭。</p> <p class="ql-block">这是吃水豆腐的调料,白糖和辣椒。</p> <p class="ql-block">饮料和水果。</p> <p class="ql-block">餐具。</p> <p class="ql-block">我姥姥的中餐。</p> <p class="ql-block">吃完中饭,休息了一会,我就让姨姥姥给我換上了美人鱼的衣服,我们去游泳,游泳池一个是儿童池,有滑梯,一个是成人池,最深处l米5深,没有家长带小孩不让去成人池,姥爷睡了一下午,我只好在儿童池里玩。</p> <p class="ql-block">因为是过节,小朋友特别多,男孩子们拿着水枪打水战,女孩子们套着袖套和救生气垫在水里嬉戏。我带着我的美人鱼的大尾巴在水里上下翻滚。很多大人和小孩都很羡慕我。</p> <p class="ql-block">10月5日,今天还是打算在酒店里游泳,早上姨姥姥给我穿上了汉服,我们去楼下吃早餐。</p> <p class="ql-block">早餐有米线,面条,冒子有杂酱,焖肉,辣鸡,还有我们小孩吃的扒肉。</p> <p class="ql-block">各种配料。</p> <p class="ql-block">有南瓜粥,白粥,豆浆,牛奶,汤圆。</p> <p class="ql-block">蒸饺,馒头,包子,油条,红薯,玉米,花生,炒菜。</p> <p class="ql-block">吃完早餐,姨姥姥不让我下水,让我休息一会,我跟姥姥在院子里转了一圈。院子里除了游泳池外还有6个泡池,那些年龄大的老人,不会游泳的人和小小孩就在这里泡温泉,水温比游泳池要热。</p> <p class="ql-block">早上游泳池换了水,水比较干净,我在游泳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比我大10天的小姐姐,我们俩很投缘。我们在一起跳水,一起游泳,我们还比赛呢。我姨姥姥和姥姥每次都坐在水边看着我游。</p> <p class="ql-block">姥爷带我下水我就好好的游二圈,姥爷不下水我就在水里玩,上窜下跳。大人们总是让我练习蛙泳和仰泳,可是我一点也不喜欢练习,我喜欢按照我自己的想法自由自在的玩。</p> <p class="ql-block">在游泳池里玩了快二小时,大人催我回酒店洗澡准备吃中午饭,我依依不舍的离开游泳池。</p> <p class="ql-block">中午吃完午饭大人不让我去游泳,要我睡午觉,告诉我吃完晚饭再游泳,其实我一点都不想睡,我惦记着游泳,大人们不理我,我没趣就只好睡了。睡醒后就该吃晚饭了,晚餐自助,菜品不少,味道不错,我喜欢吃炸鸡块,炸薯条,各种饮料加在一起,味道很特别。每餐都有四个凉拌菜,拌粉条,拌豌豆粉,折耳根,凉卷粉,这是姨姥姥喜欢的菜。</p> <p class="ql-block">各种种炒菜,肉菜。</p> <p class="ql-block">各种油炸食品。</p> <p class="ql-block">每餐有二个汤。</p> <p class="ql-block">饮料和水果。</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游泳的人也不少,特别是小孩特别多,场面非常的热闹,大人让我游了一个小时,我和我的朋友一起玩了一个小时,因为我们要分手了,我心里还很舍不得。</p> <p class="ql-block">10月6日,每天早上6点钟,管理泳池的叔叔就在清洗泳池,9点钟就可以游泳了。姨姥姥吃早饭的时候就把游泳的东西都带下来了,吃玩早饭不用回房间就在泳池边换衣服就可以游泳。吃完早餐休息了一会,姨姥姥给我換好衣服,我今天又准备在泳池泡一天。</p> <p class="ql-block">10月7日,今天我们要离开汤池回昆明,离汤池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华侨城,这里种植了大片大片紫色的鼠尾草,这里被称为云端花海,我们一起去观赏。这里的花正是观赏的季节,有很多的烧烤桌,可以烧烤,可以住酒店,可以赏花。</p> <p class="ql-block">除了鼠尾草还有格桑花,花开正当时。</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草地,姨姥姥和姥姥喜欢花,我们选择各自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回到昆明,我们在拓东体育馆旁边的傣味餐厅吃的晚饭,要了茄子炒豇豆,小炒肉,炒鸡蛋,炸排骨,地参炒鸡蛋,甜菜汤。我们结束了七天的国庆佳节。明天我又要开始上幼儿园了。这个佳节过得非常开心,我希望所有的节假日都能这样度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