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害怕生活投下的阴影,那是阳光在向你靠近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院子里那个攀满紫藤花的单位搬走了,它们放养的猫咪却被留下了,我是过了好久才发现,那只清高不搭理人的猫咪,开始在大院里四处觅食,食堂旁边的垃圾桶成了它唯一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以往,我每次“咪咪,咪咪”呼唤它时,它都斜着眼望我一眼,就一溜烟窜到车底,不见了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日遇见它,心疼它在流浪,就告诉它,“你明天还是在这儿等我,我给你带吃的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时常被我呼唤,又或许是凑巧,第二天,真的在食堂门口又遇见了它,赶忙掏出兜里的猫粮撒在地上,为了给他安全感,又特意走远了些,它才小心翼翼地过来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后,它又消失了。直到今天早上,才看见它的身影,还是很怕人,但对我没有了先前的敌意。可惜,今天没带猫粮,就像上次一样,叮嘱它明儿再来,可不知道为何,它却一直蹲在车底没有离开,执着的模样让人心疼。</p> <p class="ql-block">一到中午便拉着烟烟一起去买了猫罐头,回来时,下起了雨。一眼就看见,咪咪在楼下垃圾桶旁边躲雨,见我来了,立马窜到了车子底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车旁边的空地,把罐头帮它倒了出来,又走得远了些,示意他安全了,可以出来吃了。不曾想,咪咪冲过来,叼了一块肉就跑了,却不是躲在车底下吃,不知道去了哪里,只隐约间听见有小奶猫的声音在不远处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一会儿,它又回来了,这次自己才安心吃起剩下的罐头。见它吃得差不多了,我才安心朝楼上走去,可是,还没上半层楼,突然听见有泊车的声音,我担心咪咪被撞,立马跑下去看,那车刚巧不巧停在了咪咪吃罐头的位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等到车主下车,如果他和我对视,我一定会责备他,可他却没有看见我,朝着反方向走了。我跑向车边,蹲在地上,探头到车底,见咪咪没事,才稍解怨念。可是,看它嗅着闻着舔着水泥地的模样,又觉得很心酸。想来,那车轮胎必然是从罐头上碾了过去,毁了咪咪最后的口粮。</p> <p class="ql-block">我叹了口气,默默离开。想着咪咪蜷缩在车底的模样,想着咪咪叼肉去喂小猫的模样,想着咪咪舔着水泥地上最后一点残渣的模样……被遗弃已经很悲凉了,流浪在人去楼空的过去更是凄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已凉,人心若冷,何以度凛冬?万物生灵又能有怎样的归宿与归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自己何时会被迫离开,可是咪咪啊,你别害怕,如果生活向你投下阴影,那是因为,阳光正在向你靠近。只要我还在这里,你的猫粮就不会间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仰望苍穹,落雨时,鸟儿飞向天空的姿态总是无畏,无畏中有着自由的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人力薄,可星辰亦有光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