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一辈子

芳草

<p class="ql-block">  我这一生,是与共和国的诞生而生,在动荡中长大的一代特殊人群。一生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只有为了生活一路艰辛前行的脚印;没有向社会和别人非份的索取,只是做了大辈子为人前行的脚底下尘土;现在没有别人那样存款千百万、楼房别墅、豪车出行耀人间,只是生活得以满足、在农村有可以居住的村舍和一台女装麽托车出行也算方便。我们这一代,是孝敬父母 , 养老靠自己的一代人 。</p><p class="ql-block"> 一来到这个世上,就遇到了兵荒马乱的解放战争年代,孩提是听说过共产党领导推翻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进行农村土地改革;后来听大人说过三反五反,城市 公私合营。 后来农村成立初级社,到人民公社; 反右倾。 全国高举实现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参加过举国上下进行赶超美英的大跃进运动。 在当地罗罅开采铁矿石、建高炉、砍木烧炭,大炼钢铁。 在初成立的人民公社各大队的大食堂 吃过大锅饭。亲自参加过农村识字夜校大扫盲运动。</p><p class="ql-block"> 1960年经受过全国三年自然灾害,经历过挖野菜、食蕉头的极其困难日子。在上中学时 ,老师教育我们学习雷锋好榜样,多做好事。六六年六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参加了破四旧立四新,打倒走资派,成立红卫兵组织,到全国各大城市进行革命大串联,还二次上京在天安门前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停止串联后各地成立革命委员会。复课闹革命。68年响应毛主席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回到了乡下,当了个民办耕读老师,这时全国复课闹革命,实行人民军队管制学校工厂委员会,学校恢复正常教学工作。全国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到来。这时社会上批林批孔活动轰轰烈烈开展,农村 割资本主义尾巴工作,反击右倾翻案风,打倒四人帮运动声势浩大。</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全国掀起实现四个现代化高潮。出现了由各行各业推荐上大学的工农兵学员,七六年全国全面恢复恢复高考。全国实行改革开放,成立了经济特区,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包干到户,国企改制。全民经商下海,企业工人下岗。这时涌现万元户上红榜。</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理论替代计划经济理论,企业改制全面铺开,国企工资福利改革。近年农村取消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实现乡村振兴,一场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密锣紧鼓地进行。经过不懈努力,在中国彻底消灭了贫困,全面实现新农合医保,使农村人也能象城里人一样享受改革开放成果。全部脱贫进入小康社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这一辈子人生,虽然有说不完的苦中苦,言不尽的苦中情。出生是个穷孩子,父母死得早,曾经成为孤儿,转入公社化后也曾有着各种头衔:如 少先队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团员,贫下中农好儿女(当时也有人是地富狗崽子),红卫兵战士、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参加工作后当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员,农村耕读班教师匠,民办教师;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任过基层党支部书记;小学教师、校长、中学教导主任、校长,当过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员。其间也是受罚款的超生户。</p><p class="ql-block"> 当然生长在红旗下,经受党的培养教育,曾经出色的工作,也取得过各种荣誉:和封建社会决裂光荣,响应党中央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光荣,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等光荣;今年七月党中央还授予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称号。</p><p class="ql-block"> 回眸这一生的过往,也许因为自己这些特殊的经历,我们这一辈人大多数都有着各种光荣使命感,不遗余力地教育培养下一代,希望后辈孩子们一定要学得知识掌握技术本领,有志气,有能力,才能投入到伟大的的社会主义建设洪流中贡献力量,过上美满幸福好生活。一如既往,默默无闻地工作付出,严格要求自己过着完全没有自我的工作生活。既要全力以赴地干活,又要呕心沥血地培养下一代,还要细心养育自己的儿女……。</p> <p class="ql-block"> 而今人老了,可是肩上的担子没有可以真正卸下来的,虽然上没有老人(父母七十年前已过世)在孝敬老人的路上,没有责任。但孙辈们还很小正在学校学习。我作为长辈的,平时也不会太放得下,也应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幸亏儿女们放开心胸,把儿女留在他们身边管教,也就使我们减少了很多烦恼。</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是当代农村老人中的幸运者,我老俩在国家事业单位退休,退休金完全足够生活。老的没有得管,小的我也可以放下一些。不过要操心的就是孙辈的学业进步,子女们买房,他们结果又都成了房奴。</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自己一辈子和父母上一辈不同,我们非常懂得怎么去关爱自己的子女!因为做孩子们的确也不容易,他们肩负父母的无限寄托,拼命在考试的路上挣扎,为了家庭大小生计,拼命在职场上打拼。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多大出息,最好也不要太累,所以能帮的为人父母是一定要帮的。</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不用担心钱多钱少,因为每月的生活费是固定的,我认为够用就好,其实这都是自我陶醉。日子过得不算紧,人老了嘴不象年青时候那么贪馋,胃量也逐渐小了,无须考虑省吃俭用。只是求得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过日。力求少生小病,不生大病。自觉得经济实力毕竟是有限,不敢与他人攀比,不敢声张出风头,不敢办吉庆宴席,不敢参加同学和学生邀请的聚会。</p><p class="ql-block"> 近年已到了耄耋之年,常约束自已不去参加社会和宗族的活动。家事尽量放下,应放的全面放松,我唯一的享受就是找几个亲友、同行凑在一起,到附近的高山走走,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到近几年振兴乡村建设好的美丽乡村去感受一下小康社会的幸福快乐人民生活环境,抑或得闲窜村过寨与老人们品清茶、闲聊。如若遇上天气不好,宅家就在手机上写些游记,老人感悟之类文章或搬门弄斧拼上几句诗放在老人专用平台巜美篇》上,谁看到,中意就交往从不强求别人点赞。既可在数字网络留下痕迹又可以与社会上同类老者感情和文学沟通。平日生活没有大鱼大肉、点心牛奶,就是农村的瓜瓜菜菜、粟豆薯芋大米饭,只有喜欢的想吃的就吃,不讲究营养份量、不追求维生素均行,只要食饱肚就行;不懂呵护身体,只是感冒、头痛、腹泄就去药店买些应对药服用,一直不去捡查身体让医院查出什么病灶,一直以能吃能走能写能睡就好了,我以为对病不必常掛在心,它就不会常来光顾你的,你越想这病那病自然疾病就是你的友好了。我从不象有些退休人那样天天把自己在网上看到的八卦新闻、抖音之类东西在朋友圈、群里传个不停,好象唯恐别人没有他分享就不知到,结果没有半个人回复理会,这就失去了分享传发的意图了。自以为他不转发别人就是网肓了,占了人家手机内存浪费别人时间。其实人各有趣,不可以把自己的啫好强加于别人特别是你的朋友。找你偶尔也会在对方乐意时与常有来往的友好通通电话释放心中话题。使自己心怀得到真正满足,日子过得也算是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我从不象很多退休人那样,为了给子女攒钱,继续打工,不舍得休息半天。有的好不容易出去了,因为还肩负着孝敬父母的责任和带孙子女的任务,只能匆忙的去,忐忑不安的玩,急急忙忙的回来,仅仅留几张照片,算是给老了的自己一点安慰。</p><p class="ql-block"> 我这辈人,前半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花。如今老了,各种都最好放下,根本无须老担心身体器官这个不好,那个也不行,天天去找医生捡测“三高”,把大半时间放在跑医院、做B超、心脑电图、购药、听教授讲健康课、购保健品去。古人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人身体如同山上植物,果子成熟了,终究要掉下来的。你越怕死,可能就会死得越快些;死对于任何一个人是必然的事。所以既要为自己活着,更要为自己暮年好好生活着。</p><p class="ql-block"> 我生在农村没有城市的老人那么多活动场所,只能三五知己好友,年龄相仿,兴趣相近,脾气相投,抽空共同在一起,互相照顾,相互鼓励,慢慢地老去。想想这确实也是人生乐事。但愿象我这样留守在乡村养老的老龄群体。明白过去的已经过去,那些艰难岁月也带给了我们丰富的人生经验;把握好现在,将最黄金的老年日子过好,开心快乐每一天;将来则无需多想,因为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就是对将来对儿女们最大的负责任。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必须保证自己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力争年年月月身体都健康,过好自己平平淡淡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辛丑十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