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梦入蜜蜂国

写手阿敏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梦太奇怪了,梦里我变成了一只小蜜蜂,跟着几只道貌俨然的蜜蜂一起,向一座大型建筑飞去,每只蜂的胸前都佩戴着一个“论坛贵宾”的工作牌,到了建筑门前,我发现上面挂着写有《全球蜜蜂行为研究高端论坛》的牌子,大家有序地进入会议室,按席次落在一个椭圆形会议桌四围,我感到最奇怪的是,这些蜜蜂都虽然外表和一般的蜂一样,但是全部身材伟岸、体型硕大。对比之下主持蜂显得十分的娇小玲珑,只听这只细腰丰臀的美蜂娇滴滴地宣布:“第一届全球蜜蜂行为研究高端论坛现在开幕,请论坛主办者M博士致辞并宣读论文。</p> <p class="ql-block">  然后直接进入自由发言议程”,蜂音刚落,一只白发苍苍戴着一副老花镜的蜜蜂首先发言了,它按惯例说了几句套路话,然后说:“今天我的论文题目是《关于及时改进和加强对蜜蜂食物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的观点主要有三,一是基于目前全球蜜蜂食物重要来源的花朵已经日益短缺,必须尽快研究采用蜂工的方式,大量栽培种植蜂工花;第二,由于人类不注意保护环境,使我族生活及周边环境不断恶化,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变异花,必须尽快地组织成立专门的专家课题组,研究并编制出可食用花的目录,迅速在蜂群中传播,做到蜂蜂皆知;第三呢,目前的许多天然野花,虽然也能够做为蜜蜂的食物,然而由于口感和香味退化等原因,许多蜜蜂不愿意食用,因此我建议组织专人探讨如何增加野花的香味?是不是可以用基因改造或者化学香精进行喷撒?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台下没有掌声也没有议论,我好奇地看向旁边的众蜂,只见一个中年模样的蜂也在看我,然后朝着M博士轻蔑地摇了摇头,低声嘀咕着:“十多年的陈词烂调,一句没改,你看他那张稿纸,都破了。”然后这位中年蜂就举手接着发了言,它自我介绍姓J,是环球蜜蜂建筑研究所所长,J所长说道:“如今的蜜蜂王国面临了另一重大危机,是蜂巢严重不足的问题,随着蜂口数量的暴涨,以及蜂们对居住条件日益增长的高端需求,目前的旧式蜂巢不管在数量还是在质量方面都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因此,对原有蜂巢的改进势在必行!我的观点如下:一、目前的蜂巢形状必须改进,早在18世纪初,法国天文学家马拉尔地就亲自动手测量了许多蜂巢,发现每个蜂巢的孔洞和底部都是正六棱形柱状,如果将整个蜂巢底部分为三个菱形截面,则每个锐角和每个钝角的角度相等(锐角约为72°、钝角约109°)。每个蜂巢由数千个巢房连结在一起组成,是工蜂用自身的蜡腺所分泌的蜂蜡修筑的。雄蜂、工蜂和蜂王群居在一起,贵贱不分,文化掺杂。我的观点是应该根据不同的群体进行分区改造,将培育蜂王的王台单独建造,模拟人类的别墅结构,以彰显蜂王的雍容华贵,旁边配套蜂蜜存储库房;其他如不规则的雄蜂和工蜂花生型结构全部改造成整齐划一的长方形胶囊公寓;二、随着工蜂劳动制度的完善,应该将所有蜂房进行改制,就是商品化,以激励蜂群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拉动王国内需。”</p> <p class="ql-block">  接着上台的是Y博士,它的论文题目是《关于改进工蜂舞蹈交流方式的迫切性》,它说道:“蜜蜂是靠飞行的“舞蹈语言”告诉蜜源植物离蜂巢的方向和距离的,这是蜜蜂们的特殊“语言”。它们的舞蹈形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圆形舞,意思是表示在离蜂巢50米以内有蜜源植物,但并未表示出方向来。另一种是“8”字形,摆尾舞,并散发臭味,以频率气味传信息,意思是表示蜜源植物距蜂巢是50~100米以上,在一定时间内,所飞“8”字形圈数和摆尾次数多少也可以表示出蜜蜂植物距蜂巢距离的远近。蜜蜂头朝上表示蜜源植物对着太阳的方向,头朝下表示蜜源植物背着太阳方向,蜜蜂的身体与巢穴上的垂直线所形成的夹角和“太阳角”是一致的,这样其他蜜蜂就可依此路线去寻找蜜源植物采集花蜜和花粉了。每只蜜蜂一次只能采20~40毫克花粉,要酿1千克蜜,蜜蜂就需要要往返几万次,而且要采访几百万至一千多万朵鲜花。但是由于现在蜜源(花)存在许多变异,为了能够让其他工蜂了解蜜源的实际状态,应该引进目前先进的“阿根廷探戈、桑巴、恰恰……等舞种,丰富交流语言。二是因此必须配套修改舞蹈学校或者补习班 ,采用收费入学方式进行普及教育。</p> <p class="ql-block">  接着A、B、C 、D ……各位博士纷纷发言,所描写的论文五花八门,所提的观点在我听来都是那样的匪夷所思、离奇古怪,并且都是那样的不切合实际,纯粹是一帮闲得发慌的高知的空想,这些论文最大的特点是根本不可行!终于那个细腰丰臀的美蜂宣布了,由于时间关系,论坛暂告一段落,现在请大家移步前往餐厅用餐。我不由自主地跟随众位博士来到了餐厅,只见一排排长桌上,摆放着一盆盆散发着甜味的蜂蜜,但是仔细一闻,那甜味里有一股浓浓的工业香精味道,让我一下子失去了所有食欲,我偷偷地看向其它蜂,果然它们也和我一样在皱着眉头,许多人开始悄悄地往餐厅后面方向走,不一会儿餐厅竟然只剩下我一蜂了,刚才进来的那些道貌俨然的蜂博士们全部失踪了</p> <p class="ql-block">  我也跟随着他们一伙从后门出去,这里竟然几只人工蜂箱,不知道是什么人将蜜蜂养在这里,这种人工的蜂群,在抵御外族入侵方面的能力比较弱,此时突然有只蜜蜂喊道:“美味呀,冲”咦!这不是M博士的声音吗?难道?正当我感觉狐疑时,又传来J博士的声音:“还是这味道正宗哪?”然后这些蜜蜂在一瞬间突然全部脱下面具,一只只面目狰狞的大马蜂分头朝蜂箱扑了过去,这时我才知道,敢情开了一上午的《全球蜜蜂行为研究高端论坛》的与会者们,除了我是真的蜜蜂,其它全部都是戴了蜜蜂面具的马蜂!一想到这些西贝贷刚才那些慷慨激昂的发言,不禁在心中佩服这些博士们,这些货没去电影节拿几个金奖真是屈才了,现在看它们露出凶残的面目,我不禁一阵的恶心,于是我愤怒地冲了上去,和蜜蜂们一起奋力反抗。</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实力方面确实差距很大,凶狠的马蜂直接将蜜蜂一只只地咬死,然后冲进蜂巢里把蜂蛹都吃了,还向蜂王所在的地方进攻,这时一个激灵我醒了,原来刚才是一场梦,而我身旁的阳台角落,真的有一群马蜂正嗡嗡叫着,让人讨厌极了,我拿起一瓶“必扑”,照着马蜂们劈头盖脸地喷了过去,世界终于清静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