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剑//姐夫

风雨独行

在山西运城的某农村,有一个女孩,家里有爸妈和姐姐,不怎么富裕。在她七岁那年,爸妈因为一场意外车祸去世了。从此本来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姐妹俩相依为命,姐姐就像母亲一样把她拉扯着。<br>  出事那年姐姐才十七岁,为了照顾她,姐姐就不再上学,开始打工,来维持她们的生活。还好,她的学习还不错,每次在班里都是前三名。 姐姐在厂里打工,虽说辛苦,但工资还算可以。加上爸妈留下的一些钱,总算熬到她上高中了。她中考那年,就开始有人给姐姐介绍对象。因为没有父母,很多人就觉得娶了姐姐,还要供她妹妹上学,是个负担。所以大多数人都拒绝了。<br>  直到后来,姐姐在厂里认识了姐夫,他们俩自由恋爱,姐夫还是很喜欢姐姐的。其实姐夫这个人特别善解人意,而且非常重感情。 姐夫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还有一个弟弟,都是靠在工厂打工赚钱来养家糊口。他们结婚的时候,姐姐也没要什么彩礼。姐姐对姐夫说,“只要不嫌弃我们,以后努力拼搏会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你对我妹妹好一些。”姐夫对姐姐说,“放心吧,我会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妹妹的。”没有多久,姐姐和姐夫结婚了,婚礼也是一切从简。姐姐认为,相对于婚礼上的奢侈,把钱用到生活中更实在。<br>  婚后,姐夫直接搬到了她们家,小日子过得还算幸福。可好景不长,在她高中毕业时,一次工厂的体检中,姐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 她一直都想不通,为什么姐姐会得这种病。为什么老天非要盯着她们一家不放,她已经失去了父母,为什么还要夺走她唯一的亲人。在医院她给医生都跪下了,求他们救救姐姐。医生说,他们已经尽力了,其实救不救都是一个结果,这种情况基本上是没得救了。<br>  姐姐不想拖累他们,拒绝接受治疗。父母走了那么多年,姐姐也要走了,她真的快成了一个孤儿。 姐夫不愿意放弃,坚持要治疗。姐姐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姐姐没能阻止姐夫的决定。后来还是接受了治疗,并没有奇迹发生。姐夫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了不少外债,可姐姐最后还是离开了他们。<br> 她本以为,姐姐去世以后,姐夫肯定不会再管她了。姐夫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娶别人,毕竟他还那么年轻,还要过自己的生活。但她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处理完姐姐后事的第三天,姐夫对她说,“你该读书还是要读的,你不用管上学的费用,也不用操心每个月的生活费。要是不够的话,你到时候再给我打电话,虽然你姐姐不在了,但这个家还有我。” 听到姐夫这么说。感动的她都快哭了,原来姐夫从来没想过要离开这个家,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她。真的让她很感动,姐姐真的找了一个好老公。<br> 后来,她考上了大学,而且还是一所重点大学。通知书下来后,她一看,是所学费比较高的学校。她被学费给吓到了,已经做好了放弃上学的准备,感觉这个学费对于她和姐夫来说压力太大了。 这个通知书她一直没给姐夫说,直到一天,学校打来电话,姐夫才知道她考上大学的事。在姐夫的追问下,她才把通知书拿出来。姐夫拿到通知书跟她说,“不管怎么样都要上,不仅要上,而且要好好上。以后还要指望你出人头地,你要是不上学的话,你欠我的以后拿什么还。”<br>  其实她心里明白,姐夫是为了她好,她感到很温暖。她跟姐夫说“学费太高了,不知道怎么跟你说,一上学,就是三、四年,你的压力会很大的。”姐夫很不高兴的跟她说“你到现在还把我当外人,我都跟你说了多少遍了,以后你就是我的亲妹妹,你只管好好学习,其他的事不用操心。你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等以后出人头地了,你再来报答我。” 等她开学了,姐夫把所有的费用都交了。然后跟她说,在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到了学校要照顾好自己,工作忙就不送了,姐夫又嘱咐了她很多话。<br>  她上学以后,每个月不到月底,姐夫就把钱打过来了,姐夫怕她花完了,不好意思跟他要。大学期间,除了姐夫给她的钱,她也一直做兼职。让姐夫每个月不用给她打那么多生活费,但姐夫不听。姐夫不让她做兼职,让她好好学习。不要为了打工,把学习给耽搁了。 在大二时,姐夫突然打电话给她。说要去国外打工,那边挣钱多,让她不要惦记。放假回家后,让她好好照顾自己。可能要去五年左右,说完没多久,姐夫就给她打了12万元。说让她省着点花,这个钱应该能够让她大学毕业,让她好好的照顾自己。<br>  她问姐夫,哪来这么多钱,姐夫说,这是他出国之前,老板给他预支的工资。她当时还没有进入社会,不懂那么多,也没多想,觉得应该是姐夫说的那样。 好不容易到了大学毕业,在校期间,因为成绩比较优异,毕业后被一家大公司招聘上。过了试用期,公司给她定的年薪是二十八万。这个待遇,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真的是相当不错了。<br>  她特别满足和自豪,赶紧把这事通过电话告诉了姐夫,“现在我挣钱了,你以后再也不用受苦受累了,你赶紧从国外回来吧,我以后要好好的孝敬你。”姐夫听完,非常的高兴,“你是咱们家的骄傲,这些年的付出也没有白费,你姐的在天之灵也能安息了。” 挂了电话之后,她想着赶紧回老家,在姐姐坟前把这个好消息也分享给姐姐。等她回到老家的时候,她听到了不敢相信的消息。她听邻居大妈说,姐夫前段时间回来了,还拿走了东西。她不相信,姐夫不是在国外吗,怎么会回来呢?如果姐夫回来,肯定会告诉她呀,这不是姐夫的风格,而且前几天还给她打电话说在国外。怎么会突然回来拿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br>  她迫不及待的赶往姐夫家,一探究竟。等推门一看,她整个人都愣在那里。看到姐夫坐在轮椅上,瞬间,泪水模糊了双眼。 她问姐夫,“这到底怎么回事?你的腿怎么了?”姐夫在那儿支支吾吾了半天,什么也没说。还是旁边姐夫的父母,跟她说了实情。当初为了供她上学,姐夫想多赚一点钱。在工厂下班以后,还会打一些零工。后来因为精神恍惚,干活的时候,不小心从楼上摔了下来,把腿摔断了,工地给他赔了十二万元。姐夫把所有的钱都给了她,本来腿是可以治疗的,因为没有钱,现在已经无法治疗了。<br>  她听完之后,直接跪在姐夫面前说,“姐夫,你怎么这么傻,这个学我可以不上,以后还会有很多的出路。你的腿治不好,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怎么就不为自己想想。”姐夫说,“你姐走了以后,我就是你唯一的亲人。如果我不管你上大学,以后怎么才能出人头地。难道要让你跟我一样,在工厂里打一辈子工吗?如果你姐在的话,也会和我做出同样的选择。” 姐夫为她付出的太多了,甚至是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她暗暗发誓,以后姐夫的生活由她负责,她到哪里都会带上姐夫。就像姐夫对她的那样,不离不弃的照顾好姐夫的下半生。<br> 姐夫对她的爱,是那么的质朴和无私,自从姐姐走后,姐夫就是她生活和心灵的保护神。在现在这个充斥着金钱的无情社会,这种爱是多么的稀少和珍贵,愿他们从此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