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

白雪评梅

<p class="ql-block">  大茅山铜矿是我的家乡,位于江西省德兴市花桥乡杨村,曾经是荒芜人烟的地方,有个埋人坑,据说里面尸骨累累,但是山清水秀,解放后是省公安厅下属一个劳改农场,又开矿建厂,慢慢人烟兴旺起来。我在那儿出生,在那儿成长,在我的记忆中,家乡的某个山上有一片小树林,树林中有一个小湖,湖里长满了芦苇,时常可以看见一群群野鸭,湖边的小沟里还有硫磺,水流湍急,有点黄色,深的地方有漩涡,容易摔倒,脚摔倒碰到石头,挺疼的。我和伙伴经常去那里玩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河边小山上春夏秋天都可以摘到野果,比如泡泡,像银耳一样吃叶子的茶耳,还有紫色的小野果。有时还去摘酸枣。有时去爬比较高的山,摘杨梅,杨梅掉到地上,用手一捧一大把,装进口袋里,回家美美吃一顿,牙齿都酸得有点摇了。山上还有板栗,甜珠,都是自然野生的生态有机食物。现在流行富人去高级饭店吃野菜,按现在标准,那时我们虽是穷人,但吃的食品是现在富人渴望吃的有机食品。为了采摘有机食品,和小伙伴一起去山上采摘野果的过程,其中另有一番野趣韵味。</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还有一条小河,也是我们爱去的地方。那河里有许多碧绿色,淡绿色,淡红色的石头,我们去河边捡石头,玩那个打子。长大后我发现那色彩斑斓的石头是石英石。有时我们也会拣点鹅卵石带回家玩跳房子的游戏。那时没有电视电脑手机,甚至很少看电影,所以都是玩这些游戏,踢键子,跳橡皮筋,跳房子,躲猫咪,夏天去抓泥鳅改善伙食,捕蜻蜓喂鸡喂鸭,冬天打雪仗,都是十分有趣的活动。后来住进高楼大厦,努力读书考学校,这些野趣童真也慢慢淡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家乡曾经是劳改农场,后又划给了农垦系统,我的家乡曾有一个蔬菜种植地-----菜组、一个奶牛场、一个梨树园,那时我们吃的西瓜、蔬菜是菜组里的工人自己中的,我们喝的牛奶是奶牛场的工人自己养、自己挤的,梨树园的水果成熟后按人头分给大家。我家订了奶牛场的新鲜牛奶,奶奶煮熟给我爸爸喝,我有时也喝。在我没读书前常和小伙伴去菜组玩,在那里春天开满了蓝的或黄的野花,秋天结满了洁白的棉花,果树枝头挂满了果实;在那里常可以听见青蛙和知了在唱歌,还可以听见蛐蛐和螅蟀在鸣叫。后来集体的菜田被瓜分到户,成了私人的自留地,在梨树园建起了梨园小区,一间间楼房成了一线工人的安乐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人口多,菜地也分的多,我爸会读书,也会种菜,种了很多黄瓜、西红柿、甘蔗、地瓜等瓜果,这些我家都是生吃的。还有芋头、土豆、红薯,我们家都是用水一煮,当主粮吃。我奶奶善与养鸡养鸭,鸡蛋是有的吃的,鸡鸭都是清炖着吃。家里还种了芝麻,豆角等作物,奶奶会晒南瓜果,炒熟芝麻拌糖吃。长脚豆炒熟,做饼吃,这些绿色蔬菜,绿色瓜果,家里应有尽有,都能吃个饱。在那个物质供应定量限购的年代,我爸当时是行政办公室主任,行办负责全厂物资采购物质分配,及住房建设和分配等工作。除了自家种的这些蔬菜瓜果,我家还额外买了许多西瓜橘子苹果等水果,四季瓜果不断,我自小不爱吃炒菜,喜欢生吃瓜果果腹,水煮土豆芋头不放油盐当饭吃。这就是我们的童年。自家种菜,用盐煮毛豆,煮花生,煮马铃薯,煨红薯。</p><p class="ql-block"> 但那时肉吃得很少。自己家养鸡,生鸡蛋,那时化工厂还有奶牛场,鸭棚,我家订了新鲜牛奶,也会去买鸭蛋吃。我是1969年生的,那个年代是定量计划供应的年代,长大后我跟别人述说我童年吃过鲜牛奶,他们都很吃惊呢。</p><p class="ql-block"> 喝鲜牛奶,是大城市的人才有的洋荤,我虽生在山里,从小学三年级到五年级学校试点开了英语课,中学英语教师来给我们上课。我长大后和朋友提及此事,他们都惊奇不已。后来想想就是我们这届才有这个待遇,完整上了三年英语课。</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还是这个学校的创办人,我们是职工子弟学校。1976年我上小学了,文革结束了,已经发下的课本被收回,重新换了教材,大茅山化工厂子弟学校渐渐比之前要正规一些,我们那届正好有子弟学校总校杨校长的儿子,化工厂一把手陆书记的儿子,还有好多个老师子女,干部子弟,我们那届小学三年级开设了英语课,也仅仅是我们那一届,小学英语三到五年级一直开设英语课教学。所以在那个年代,虽生在山沟里,我们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因为物质匮乏,吃东西有限量。有几件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七八岁的时侯,有一次我挑了七八担土箕柴火,蒸熟一只鸡,结果妈妈说等大家回来再吃,放在冰箱里,邻居大叔以为是他老婆给他准备的,存放在我家冰箱里,就拿走了。这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后来很喜欢吃鸡,吃了好几百只,大概跟这件事有关。</p><p class="ql-block"> 童年时看见一个上海下放知青吹泡泡糖,吹起一个个泡泡,觉得很新鲜,我们也很想吃泡泡糖,看泡泡吹起来。可在那个物质紧俏的年代,东西很难买到,我们就用面粉制作泡泡糖,但半天也吹不起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时我特别喜欢夏天,因为在</span>我们那个年代,家里子女多,布票是定量的,大孩子穿小了,缝缝补补给小的穿。我是家中最小,从小衣服裤子都不合身,可是我有一身极好的皮肤,在阳光下能泛出一种异样的白光,一到夏天,虽衣服裤子不合身,但露出的白胳膊常让人啧啧称奇,羡慕不已,我也感到特别骄傲。</p><p class="ql-block"> 世上所有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阳光空气水最珍贵,是免费的,我们从小吃的用的都是天然的自制的,不花钱去商店买,却都是有机的珍贵的东西。童年美好的回忆,永远珍藏于记忆深处,并伴随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