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玉树芝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退休后,人也闲下来了,免不了有来至家庭及世俗的瑣碎糾纏于身,不如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四季变幻的斑斓色彩,总会让你找到精神与心灵的慰藉,让灵魂得以获救,提升幸福指数。因为,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最快乐的心情也在路上。 </span></p><p class="ql-block"> ——引言</p> <p class="ql-block">  转眼,季节己走入了秋末,真正开始由萧条转向冷峻的时候。秋风瑟瑟,总给人带来一丝幽幽的伤怀。但我还是一如继往迷恋秋,那文人墨客笔下的丰盈唯美秋,更是令人称叹叫绝。退休后,喜欢到处走走。在我们东北,一进深秋,原野处热烈绽放的野菊,还有那漫山披红挂彩枫林,被秋阳沐浴过的银杏树……美的耀眼!大地流金,秋山如火。秋天是不开花植物最美的季节,犹如繁花迎来的春天,叶子们倾其所有,绽放出唯美的色彩,浪漫洒脱,笑在秋风里。这些,都能激发你对生活的美好欲望。</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这些年,己和大自然的四季成了密不可分的朋友。我总觉得要想活得快乐,就要在心中植入一片美的世界,而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几年来,从生机盎然,郁葱葱的春天,到绿荫遮蔽,荷花映日的夏季,再到金灿灿、绚彩夺目、火红的秋天,再到雪花飞舞的冬天,每个季节的阡陌上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年龄越大,愈加的珍惜时光的宝贵,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留给真心待你的人,好好善待他们。认清自己要过怎样的生活。退休以后,人越老越该珍惜亲人之间的情分,一有时间就和自己的姐妹出去赏风游玩。其实人老了何尝不是一种福分,只要条件允许,天天都是旅游节。</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季枫叶红!金秋十月的北方,枫叶似红霞,似流丹,似一束束火红跳动的火焰,在天地间肆意流淌、蔓延……每年到了这个时节,我都要和自家的姊妹們或朋友,一起去离家百余里外的枫林谷赏枫。此时的红枫浸染了整个山林,装点了这一季的秋。我想人们喜爱秋天,可能就是爱她的浓烈,爱她的热情奔放。秋的斑斓色彩,一直是让人迷恋的,无论是火红的枫叶,还是金灿灿的银杏叶,还有五彩的硕果,都足以让人沉醉。秋天不愧为是甘美的酒,壮丽的诗。更是一曲动人的歌,一幅绚丽的五彩画。</p> <p class="ql-block">  每个周末,都会约上自己的姐妹去爬爬山,虽有些累,但跋涉的途中,领略着无限的风光,那种群山都踩在脚下,一览众山小的愉悦心情是难以言喻的。闲暇时,也会一个人走在空旷寂静的原野去放飞自我,让心静一静。望着眼前深邃的秋,回想这一生,羁旅匆匆,步履踉跄。老了,还能求什么呢?好好的享受现在拥有的时光吧!真正的呵护好自己的身体,让内心平静,避开车马喧嚣,在心中植入一片崭新的天地。每一天和清风作伴,和山水共清欢,让心灵保持清净愉快。</p> <p class="ql-block"> 想想,人的这辈子挺难的,尤其是我们女人,大半辈子把心全交给了父母、丈夫,时间交给了孩子,留给自己的只有衰老的身体和满脸的皱纹。所以退休以后的日子要把心思和时间还给自己。要平静、充实、快乐、不卑不亢地活着。要走出去,跟随四季多彩的脚步,过开心明媚的日子。记住,内心有多强大,世界就有多么美好。</p> <p class="ql-block">  深秋了,我们可以残荷听雨,也可以漫步枫桥,要知道,最好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我㐰只有走出去,身心才能获得最好的释放,唯有这时的我们,可以远离繁杂抱怨的世界,别人的故事,都与自己无关。退休以后,活得就是自我。我们无法阻挡岁月的流逝,但可以选择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不要惧怕年龄,不必为未来担忧,人生每个阶段都恰到好处的活出自己即可,珍惜此刻所拥有的一切,不辜負四季饋贈于我们的珍贵礼物。</p> <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一种好的心态。无论是春夏秋冬,无论是苦辣酸甜,无论是顺境逆境,我们都要平静地面对。爱自己,是对生命最好的感恩。这比做任何亊情都更有意义。余生的我们,不过是想活成一个明媚清澈的自己,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活一回,记住,靠得住的大树,没有别人,只有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已向晚,就如我的人生,己转入暮秋。我即不悲伤,也不茫然,因为有多彩的四季在陪伴着我,葱茏着我的心,激发着我奋然前行的意志。其实我们生来可能就与大自然有着很深的渊源。无论是在花丛中,小溪边,还是大树下,或是行走在高山上,都有一种归属感。这个深秋,就让我们放下“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忧伤,从容的与秋一起携手慢慢的老去。</p> <p class="ql-block">图-文/玉树芝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