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己升价值,精心打造塑新我。。。。。。人生漫谈

蔡汉荣,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你就要反思。为什么以前的朋友离你而去了,你是不是没有利用价值了。一个人是不是还有价值呢?不在于别人怎么看待你,而是你有没有自知之明。你的身上有没有特长呢?你有没有生存的空间呢?你有没有社会意义呢?为什么有人价值连城呢?贤才,国之宝也。你如果要提升自我价值,你就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价值方面善于花本钱,进行价值投资,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p><p class="ql-block">古时候有个苏秦学成出山。首先到秦国去兜售自己的方略,秦国没有采纳。从秦国回家,父母不认他为儿子。嫂嫂也讥笑他。因为他穷得身无分文,所连家人也瞧不起他。后来,他家里,苦苦地读书,头悬梁,锥刺股,终于学有所成,游说六国大王,联合抗秦,终于六国封他相印。再回家时,富贵还乡,轰动地方。</p><p class="ql-block">是金子自然放光。是明珠不会蒙尘的。</p><p class="ql-block">那么如何打造自身价值呢?那就是德才双修。人非全才,通才。但也要尽量一专多能。又红又专。我也反思自己,谈智力,没有常人之记忆力,但是思维敏捷。谈学业,我喜欢文学与音乐,历史地理。短于数理化,书画及体育。长于应对及口辞,写写散文随笔。如何提升自己的社会正能量的知名度呢?积几十年的经验,快速提高知名度。其一 ,只有写社会新人新事,在报刊,电视台发表文章。可能能够迅速提高自身价值。其次坚持写散文随笔,或者写写地方志,人物志,校志,可能在身后留有价值。其三精心打造自身特长,喜欢民族乐器,花点本钱,投师学艺,有些精益求精。有些提升技艺。再回馈社会。其四夹紧尾巴做人,和睦庄邻,友善社会人等。谈自身价值,如何发挥?</p><p class="ql-block">个人的价值,与社会价值是同步的。个人对社会无私地奉献,就会产生较好的社会效果的。</p><p class="ql-block">一滴水汇入大海,会激起浪花的。一个人只有投入到火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之中去,这个人的生活才有意义,才有价值。</p><p class="ql-block">回首以往,我曾经为乡村教育奋斗了三十年。我无怨无悔。退休后,我辛勤耕耘在农田,我以苦为乐。闲暇为乡村振兴任我行而送戏下乡,我发现了自我价值。</p><p class="ql-block">我从事农村小学,初中教育几十年。我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有总结的教训,可以写成文章,把自己教育教学的历史写出来用以作为借鉴。</p><p class="ql-block">一等人,自成人。二等人,学成人。三等人,教死了,也不成人。我是困而学之之人。就是一息尚存,不懈努力,刻苦学习,终有所成的。修桥补路,积德行善,也是体现自身价值的义举。刘备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余生只求服务大众为幸事,忘我利民为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