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养了宠物

pp曹(坚持原创)

<p class="ql-block">大家可能感觉好笑,养宠物有什么可显摆的?哎,您还别说,对于我来讲却是人生头一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人打小就不喜欢阿猫阿狗和阿鸟这类小东西,从记事开始就非常排斥它们在我周边出现,讨厌它们摇尾乞怜的生存态度,少不更事的时候甚至动手伤害过它们的小崽子。先不说这些猫狗干净与否,仅伺候它们吃喝我就干不来,又担心小东西传播疾病,久而久之,就绝了猫狗缘,不屑于“玩弄”它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年把地里,突然有了养宠物的冲动,究其根本,我想大致有两方面因素:<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方面我老了</b>,已至“知天命”之痒,心态身态不可逆地由峰值向谷底滑落,寥寞之余总有股莫名其妙的失落在体内串行,极象令狐冲被桃谷六仙内力震伤的那种感觉,飘忽不定,琢磨不透;再有从大前年算起,我在家族中已光荣升级为爷爷级长辈,两个小孙孙似雨山春笋般地窜着往上长,“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压力越来越强烈;还有就是搭单位推算,论资排辈我年岁稳居前四,逐渐上升为被后进同事“供享”的待遇,有时话不能多讲谱不敢少摆,好尴尬呀;<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另一方面我闲了</b>,需要我动手的机会减少动嘴的机会增多,单位就那么点事情和任务,小辈们抢着做的妥妥地,想插手反而帮倒忙,不觉间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多,原先不屑于做的事情越来越有时间可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便萌生养宠物打发时间的念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养宠物有原则:猫狗鸟不养、生命力不顽强者不养、生存条件要求苛刻者不养,能生产恶心“粑粑”的不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符合我原则条件的只能是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办公室养鱼有三大好处:<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是养鱼条件富足</b>。办公桌角布置一枚小鱼缸,无需大,能盛一瓢水、能放一把沙、能种一棵草、能养一条鱼足矣,我养鱼绝不抢占别人寸土地盘,绝不影响他人丝毫利益!<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二是观鱼无需费劲</b>。鱼缸就放在自己办公桌角,长时间瞅电脑累、敲键盘烦的时候,歪头斜眼就能看到鱼儿,能起到缓解疲劳,减轻颈椎负担之功效!<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三是论鱼极其方便</b>。工作间隙和同事闲谈,以鱼为引子,容易找到话由,容易展开话匣,天长日久,可以锻炼辩才、增加情感、促进团结。我不在乎鱼种贫贱,普通小锦鲤就好,哥养的是心情和话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上述原因,选择养鱼还有秉承传统之意。祖宗们喜欢鱼,上古礼器、玉饰、陶具上多修以鱼纹,先人以鱼为美,我算是复古;另外,古人入仕做官要戴鱼符,升官提拔叫鱼跃龙门,就连夫妻啪啪之事也戏称“鱼水之欢”,酒宴上残酒是“年年有余”,更重要的是“鱼”与“余”“裕”“玉”同音,在我们国度,谁养的鱼多鱼壮,就寓意着谁最“富”最“吉”最“贵”最能“金玉满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养鱼还有<b style="color:rgb(51, 51, 51);">另两层自警味道</b>:<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鱼”“欲”</span>同音,按照买鱼老板的说辞,伺鱼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少喂,一个星期投食一次,一条鱼一次不要超过二粒鱼食。他还说,鱼没胃,无饥饱感觉,只要有食,它就吃个不停,直至把自己撑死,这便是“欲壑难填”。联系到人来讲,要从鱼的秉性上去体会“知足”感,好的东西不能无止境的去追索,应适可而止;<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鱼”“愚”</span>同音,鱼没脑子,著名笑星方清平考证,鱼只有七秒钟记忆,他认为“鱼绝不可能得抑郁症”,且“遇到烦心事,吐个气泡就忘了”!我和方老师同等见地——“羡慕鱼的生活”。同窗好友张有龙曾在他微信圈里推荐一篇《我属没脑子的鱼》的美文,我觉得的很有哲理,“不和别人较真,因为不值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命之年,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我虽算不上“大智”之人,但给自己留点“若愚”还是可以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