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佳话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二都楹联佳话</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杨腾辉、杨腾贵、夏拜龙三位先生乃二都文坛耆宿,都已经八九十岁高龄,三位前辈也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们经常以和诗歌赋为乐。杨腾贵老社长五年前写了上联:“拜天拜地我拜龙”,求其下联,可五年来劫无人能工稳地对其下联。2017年10月份杨腾辉先生(92岁)病重,在临终前七天,我为他看脉诊疗时,他突然要我拿纸笔给他,我吓了一跳,他身旁的儿子、女婿与我以为他要写遗嘱,可他却挥笔在纸上写出了一首对联:</p><p class="ql-block">“拜天拜地我拜龙;</p><p class="ql-block">擒将擒王谁擒虎?”</p><p class="ql-block">他写完后,兴奋地对我们说道:“今天终于对出了杨腾贵诗友的上联。”他还对我们解释道:“夏拜龙是裕丰村人,二都地上作联写赋的高手,擒虎乃是隋朝名将韩擒虎。”解释完后,并要我转交给夏拜龙、杨腾贵先生。半个月后,我把作品送到了两位先生手中,并说起了杨腾辉先生对出下联时的情景,他们不但欣然接受,而且连连赞叹:“奇事!奇事!”</p><p class="ql-block"> 此乃继二都夏默庵先生与毛泽东主席对:</p><p class="ql-block">“绿杨树上鸟声声,春到也,春去也;</p><p class="ql-block">青草池中蛙句句,为公乎?为私乎?”</p><p class="ql-block">之后的又一桩楹联佳话!</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杨开先生是二都湛溪人氏,笔名是“中国农民,”在这红尘滚滚,重金钱轻仁义的当今,他却坚守一份农民的朴素,算得上另类。我与中国农民缘起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乐园里,我们工作之余,经常相聚品一下茶酒或吟几首诗词消磨日子。他平常在家挖土耕田种庄稼或去乡镇集市上赶集卖一些农具(刀斧、锄头、扫帚)赚点零花钱。我蛮子平常走村串寨为父老乡亲身体保驾护航,靠《三指禅》这门祖传手艺养家糊口,业余时间做做义工搞搞禁毒宣传或写几篇狗屁不通的诗词歌赋、散文小说,逗父老乡亲一笑。</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杨开兄为明天的赶集做准备,为一些没有木把的锄头上把,我不禁灵感来临吟竹枝词一首赠他:</p><p class="ql-block">湛溪河畔有农民,</p><p class="ql-block">上把锄头一崭新。</p><p class="ql-block">赠送乡邻开板土,</p><p class="ql-block">二都故里好阳春。</p><p class="ql-block"> 杨开兄看了这首词后,不禁触发灵感,以我的笔名为题出一上联求一下联:</p><p class="ql-block">悠悠古韵,竞出于梅山蛮子。</p><p class="ql-block"> 我不假思索以杨兄的笔名而对出下联:</p><p class="ql-block">朗朗今声,可来自中国农民。</p><p class="ql-block"> 杨开兄哈哈一笑而说道:“梅山蛮子对中国农民,我心里早给你准备好了,你真的拿走了!”</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虽然少了一个浪漫的秋天,但我觉得不能少了浪漫的情怀,重阳节那天我登上山后,看到绵绵不绝的山岭,心中爽气触发灵感,想到一上联“五岳归来心底阔”,但一时对不好下联,我何不把此联发给同道中人杨开先生(笔名中国农民)求其下联,听说他近来正在闭关学习赋的写作,上次他闭关学作楹联,出关时我们对出一妙联,得到了道友们的称赞。这次他正闭关,不知回信息吗?我思考一下,计上心来,把上联发到他微信上后,立即发了一个两分钱的红包,静等信息。刚过几分钟,却接到他的回信:“一路闭关学赋,没想到被这连日秋雨给闷慌了,想出来透透气,却被社长这两分硬币给砸倒了。只得回你:</p><p class="ql-block">五岳归来心底阔,</p><p class="ql-block">两文砸得额头伤。”</p><p class="ql-block"> 哈哈,正中我下怀,我立即打趣地回一首对联给他:</p><p class="ql-block">中国农民闭关学赋(佛);</p><p class="ql-block">梅山蛮子尊孔砸钱(儒)。</p><p class="ql-block"> 我笑杨兄还没脱俗,还得闭关修炼。杨兄却说我真有点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