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莱的日子

还羞冷月

<p class="ql-block">自己都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与种菜联系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早些年,看到同事们开荒种菜,乐此不疲,心中很不以为然。</p><p class="ql-block">我现在住的地方院子很大,后面的几十亩空地早别人开垦成菜地,天天从窗户上可以看到他们在后院种菜,摘菜。特别是夏天,下班后都在菜地里忙碌,然后摘点新鲜菜回来,那种感觉让我觉得很亲切。突然之间也有种种菜的冲动,便与老公商量,是否我们也去挖一块地种点小菜?自己种的菜绿色又环保,吃起来放心,不用担心菜里有什么农药或是放了什么化肥催熟的,很是不错。</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菜地里,大家纷纷笑我们:“你们也会种菜?”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嘛?我不信同样是菜地我就会种不出菜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挖了一小快地,撒上空心菜种子,然后又买来辣椒苗种上。就这样每天下了班就去浇水、施肥、除草,菜也听话的长得飞快,转眼空心菜就可以吃了,吃着自己种的菜感觉就是不一样,特别爽口,特别甜。有付出就有收获,种的菜慢慢多了,小菜都不要买了。就这样,我成了一名菜农,每天下午下班后都要到菜地里,浇浇水,除除草,看看那菜是否又长大了,然后与其他种菜的人东家长西家短的说说谁家的菜好,谁家的菜种的早,最后摘把菜心满意足的回到家。慢慢地,我竟然喜欢上了这种种菜的日子,我们将不要的菜叶丢进水坑里做成有机肥,再后来去割些草丢进去,泡不烂的捞上来堆在一边,到了种菜的时候打底肥,这样我们的肥料就不愁了。</p> <p class="ql-block">菜种多了,自己吃不完,想想丢了可惜,便带些到单位送给几位女同事,开始觉得不好意思,觉得如此廉价的东西,深怕别人嫌弃,便小心翼翼的问过她们是否要小菜,如果要,我家里有。后来吃过我种的菜的同事都说好吃,又嫩又甜,入口即化,口感特别好,不像市场上买的硬邦邦的,心里就暗暗有些高兴。因为不是很会种菜,只得一边种自己一边摸索,倒也种得像模像样,有些菜比别人的长得还好,大家都夸我们的菜种得好。其实,我们真的都不会种菜,只是看着人家种什么菜,我们便也种什么菜,人家怎么下种,我们也怎么下种。还时常虚心的向老同志请教,这样我们的菜越种越好了。据说,城市里现在流行一种“绿领”生活,他们到了礼拜,就开着车到郊外,租一块地,种上小菜,通过这种方式寄情于山水之间,放松身心;通过蓝天、白云和金色阳光创造出绿色的生活。种菜的日子有很多乐趣,看着菜长了,高兴,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菜,开心。你种了的菜我没种,拿点回去尝尝,你有种子我没有,拿点去种。每天望着绿油油的蔬菜,竟有着丰收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种菜的日子让我很充实,几乎每天都要到菜地上转转,看看他们是否发芽、是否长大,看看瓜果挂了几个。对自己种的菜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了一种牵挂。  种菜的日子,不但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可以修身养性,还让自己吃上了绿色食品,真的有点喜欢上了这种日子。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