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21年第38期,(总251期)

曼都娜

编者按 <p class="ql-block">  春华秋实,斗转星移,疫情笼罩,黎明在即。在这 个特殊而收获的季节,看累累硕果的盛秋在暖阳里红满天,金漫地;望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让我们放飞思绪,信马由缰地挥洒笔墨,用诗意的激情写出我们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期无固定主题,请文友才子才女们自由发挥。题目随意,题材不限。作品的立意可以是“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也可以是“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或者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更可以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等等... ... </p><p class="ql-block"> 凡不涉及政治、宗教等敏感的话题的诗词、散文、小说、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杂文、剧本等均可呈现为优美的文字和读者分享。 </p><p class="ql-block"> 秋风抚落叶,天涯共此时,我将望穿秋水般地期待您的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请投稿文友直接@我以便及时收录作品。</p><p class="ql-block">截稿时间至10月23日(周六)晚10:00</p> 目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诗词</b><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七律•秋钓随怀】 作者 :姜建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七绝•小城秋钓三文鱼漫兴二首诗】 作者 姜建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望海潮• 小城秋钓三文鱼随怀】</span><b> </b>作者 姜建青</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4. 为卿十赋鹧鸪天 作者 Tim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5. 归乡 作者 张文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6. 秋收 作者 Sally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7. </span>一叶落 • 欲将金秋握 作者 杨鸿</p><p class="ql-block">8. 我愿 作者 黎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散文</b><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1</b><span style="font-size:18px;">. 沙溪,是否适合我? 作者 小涟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 </span>在苦难中依旧感恩 作者 颜如玉</p><p class="ql-block">3.挫折之后是转折 作者 罗阳富</p> 正文 <p class="ql-block"><b>1</b>.</p><p class="ql-block"><b>【七律】秋钓随怀</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作者 姜建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蓑秋雨伴垂纶,野水斜桥且作邻。</p><p class="ql-block">幸有盟鸥來傍客,岂无征雁使沾巾。</p><p class="ql-block">思乡梦里千枝放,弹铗声中一叶身。</p><p class="ql-block">天末红尘都踏破,何当钓得五湖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b style="font-size:18px;">七绝</b><b>】小城秋钓三文鱼漫兴二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作者 姜建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一)</p><p class="ql-block">菊花妆靓觑清流,鱼跃鸥飞好个秋。</p><p class="ql-block">卧向白云吟复醉,一竿漫甩仲宣愁。</p><p class="ql-block"> (其二)</p><p class="ql-block">纷纷鸥鹭傍青纶,浊酒漫看碧水潺。</p><p class="ql-block">不羡磻溪垂钓叟,但怜羁旅有身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望海潮】小城秋钓三文鱼随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作者 姜建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白云飘袂,丹枫夹岸,粼粼一水潺湲。花掩石桥,波涵落照,三文一跃飞天。垂钓遣愁烦。任鸥翻鹭舞,来傍青纶。不意垂纶,钩起往事却千端。</p><p class="ql-block">十年一觉难言。叹郴山已远,潇水犹寒。张翰脍鲈,苏秦炫印,谁怜王璨凭栏。异域且心安。欲约磻溪叟,买酒云边。却见归鸿,一字隐约渺弥间。</p> <p class="ql-block"><b>  2. 为卿十赋鹧鸪天 </b></p><p class="ql-block"><b> 作者 Tim</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叶桃红春满田,为卿首赋鹧鸪天。</p><p class="ql-block">满园青绿晴烟醉,暮雨飞江遙岸前。</p><p class="ql-block">风微动,絮延绵。江山千里换容颜。</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1kwcvpc4?from=copy_link&um_rtc=0f745ad5a51ec77c681f531485b70c9a&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v=7.0.0&user_id=3138775&share_from=self&first_share_uid=3138775&share_user_mpuuid=ac2e597f45299939faff547af673a598"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网页链接</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3. 归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作者 张文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之巍巍,林之萋萋,</p><p class="ql-block">风何萧萧,叶何苍苍。</p><p class="ql-block">山之崔崔,林之莫莫,</p><p class="ql-block">风何飒飒,叶何黄黄。</p><p class="ql-block">山之峭峭,林之蓁蓁,</p><p class="ql-block">风何肃肃,叶何殷殷。</p><p class="ql-block">山兮林兮,天地苍茫,</p><p class="ql-block">风兮叶兮,春来秋往。</p><p class="ql-block">我有佳人,在天一方,</p><p class="ql-block">千里迢迢,山高水长。</p><p class="ql-block">云也悠悠,水亦湟湟,</p><p class="ql-block">北风萧肃,南雁颉颃。</p><p class="ql-block">我有佳人,在水一方,</p><p class="ql-block">清波映彩,桂树飘香。</p><p class="ql-block">蒸云蔚霞,冻露凝霜,</p><p class="ql-block">风寄相思,月牵柔肠。</p><p class="ql-block">丽人有丝,其衣蹁蹁,</p><p class="ql-block">罗裙摇曳,粉黛红妆,</p><p class="ql-block">丽人有织,其裳跹跹,</p><p class="ql-block">纤身窈窕,宛若清扬。</p><p class="ql-block">美人之手,其若柔荑,</p><p class="ql-block">十指尖尖,兰花长长。</p><p class="ql-block">美人之肤,其若凝脂,</p><p class="ql-block">如月皎皎,似雪茫茫。</p><p class="ql-block">远方伊人,心为何伤?</p><p class="ql-block">我在归途,不留它乡。</p><p class="ql-block">远方伊人,心向谁往?</p><p class="ql-block">我在归途,莫要悲伤。</p><p class="ql-block">我归乡兮,守子之旁,</p><p class="ql-block">春作耦耕,秋收稻梁。</p><p class="ql-block">我归乡兮,出入成双,</p><p class="ql-block">夏来知热,冬来问凉。</p><p class="ql-block">采采掇捋,盛之筐筥,</p><p class="ql-block">芼流荇菜,望水泱泱。</p><p class="ql-block">采采袺襭,湘之锜釜,</p><p class="ql-block">刈濩絺綌,佩玉锵锵。</p><p class="ql-block">执子之手,同立斜阳,</p><p class="ql-block">白首不离,共烛西窗。</p><p class="ql-block">生不同来,死欲同往,</p><p class="ql-block">沧海桑田,地老天荒。</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4.秋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作者 Sally</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温柔秋风最懂 </p><p class="ql-block">秋风把树叶吹得五迷三道 </p><p class="ql-block">醉意朦胧之中纷纷飘落 </p><p class="ql-block">穿上红黄迷彩服摇曳生姿 </p><p class="ql-block">秋天里 世界变得五彩斑斓</p><p class="ql-block">生活可爱 秋色最宠</p><p class="ql-block">醉人的秋色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沉甸甸果子压满枝头</p><p class="ql-block">黄橙橙的稻谷成熟了田园</p><p class="ql-block">秋天里 人间到处充满丰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后院的南瓜雌花被秋风唤醒</p><p class="ql-block">在秋雨的滋润下</p><p class="ql-block">为不负此生今世 </p><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 尽情绽放</p><p class="ql-block">急急赶到大地赴秋天的盛会</p><p class="ql-block">沐浴着金秋温暖的阳光</p><p class="ql-block">惊喜地从繁茂的南瓜藤叶中数数</p><p class="ql-block">七八个小瓜骨朵坚挺饱满</p><p class="ql-block">感叹秋天的魅力 精彩的吸引</p><p class="ql-block">感叹南瓜的不屈不挠 上进</p><p class="ql-block">秋天是收获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只要付出耐心 只要勤于耕耘</p><p class="ql-block">凡事皆有可能 惊喜连连</p><p class="ql-block">环视周围的瓜果蔬菜树木花草</p><p class="ql-block">秋雨笼罩中 神闲气定</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1、10、16</span></p> <p class="ql-block"><b>【摄影诗画】一叶落 • 欲将金秋握 🍁</b></p><p class="ql-block"><b> 作者 杨鸿 </b></p><p class="ql-block">摄于Eldred King Woodlands,并填词一阕一叶落:</p><p class="ql-block">一叶落。</p><p class="ql-block">秋风朔。</p><p class="ql-block">霁晨满地露光烁。</p><p class="ql-block">片枫片片情,</p><p class="ql-block">情深情持握。</p><p class="ql-block">情持握。</p><p class="ql-block">欲将金秋握。</p><p class="ql-block">Poetry & Photography by Oliver Yang • more @ www.oliveryang.com</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6 . 我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作者 黎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意坐在湖边看月亮</p><p class="ql-block">天上的是你</p><p class="ql-block">水中的是我</p><p class="ql-block">愿意站在山顶看 星星</p><p class="ql-block">最亮的是你</p><p class="ql-block">旁边的是我</p><p class="ql-block">愿意看嫩草上的露珠</p><p class="ql-block">相遇短暂</p><p class="ql-block">相爱永久</p><p class="ql-block">愿意看春夏盛开的花卉</p><p class="ql-block">有你照耀</p><p class="ql-block">我便美丽</p><p class="ql-block">愿意看深秋飘零的落叶</p><p class="ql-block">摇曳下坠</p><p class="ql-block">与你拥抱</p><p class="ql-block">愿意看寒冬纯洁的冰雪</p><p class="ql-block">世界很冷</p><p class="ql-block">陪伴很暖</p><p class="ql-block">愿意看清晨梦醒来的你</p><p class="ql-block">白发皱纹</p><p class="ql-block">一起变老<a href="https://www.meipian6.cn/3ulp2rpc?share_depth=2&user_id=ohbsluDCrrCwUJ7bS-fhEdcnLyfw&sharer_id=ojq1tt7XZHLYyXxiyY5yrDwfJlIE&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s_uid=133242869&wx_scene=group_singlemessage&um_rtc=3fbe7daf5144e4891a0198c294c6532f&first_share_uid=726066&share_user_mpuuid=7bb8b3f58b5300fc74839aaa37924d96&share_source=singlemessage&um_tc=769deb137322ec90498a18abac6df179"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网页链接</a></p> <p class="ql-block"><b> 1. 沙溪,是否适合我?</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作者 小涟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事食品贸易的我,终于明白,我要什么了!</p><p class="ql-block">到处自由走走,离各国各地正宗美味,离文化离艺术不到几个小时的距离。</p><p class="ql-block">沙溪,依旧适合我,一帮朋友度假,居住上一个月,集市上赶集,半山之中喝喝咖啡,品味不一样的人生。 <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ubbfkmn?share_from=self&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user_id=1360718&uuid=59c77f30e0e168f2152a6abf0521cae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360718&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06e8518a90d38a917efaec046c410bbe&um_rtc=2123b5b9d67fa7abd4df4e375bd41d04&from=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网页链接</a> <a href="https://www.meipian.cn/wap/video?id=7aq7h8d&type=6&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user_id=1360718&uuid=59c77f30e0e168f2152a6abf0521caeb&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360718&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06e8518a90d38a917efaec046c410bbe&um_rtc=364f9d574b81035056feee0b3d6b64dc&from=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网页链接</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2. 在苦难中依旧感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作者 颜如玉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加拿大疫情从2020年3月开始持续到现在,整整一年半了,我们深陷苦难中,痛苦异常。禁闭在家,不能自由地旅行,不能自由地见朋友,风险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在苦难的日子里,我重新开始思考人生,梳理自己的人生轨迹。发觉,即使深陷苦难,我依旧心怀感恩!</p><p class="ql-block"> <b>一、疫情成就了我的写作梦</b></p><p class="ql-block">我从小热爱文学,萌发过作家梦。希望有朝一日,我的作品能公开发表,由此拥有众多喜欢我的读者。这个梦在疫情之前,始终只是一个梦,但因为这个疫情,我居然梦想成真了。</p><p class="ql-block">原因是,我们活水北教会在疫情开始后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需要文字编辑和写作者,我们的牧师直接盯上了我。我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们活水北公众平台的责任编辑和主要撰稿人。因为职责所在,我疯狂写稿,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写两篇。写着写着就写顺了,文章发表后也有了一些读者。我的名字在活水北平台上被一些读者熟知,这也算梦想实现了。由此,我谢谢活水微信平台和喜欢我文章的读者,谢谢你们成就我,支持我。</p><p class="ql-block"> <b>二、疫情圆了我的诗人梦</b></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痛苦出诗人。我以前也写点情诗送给王三三,但内容和题材非常狭窄,全是儿女情长,小情小爱。这次疫情,我被囚禁在家,有大把时间可以学新东西。我看牧师在学习写格律诗和词,就心里想,他行,我为什么不行?我的文字不会比他差。</p><p class="ql-block">然后混进了几个诗词群,误打误撞,把古诗词学会了。</p><p class="ql-block">抄录我今年写的两首诗词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荷叶铺水面】荷韵</b></p><p class="ql-block"> <b>作者</b> <b>颜如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绿绮,亭亭水面开。</p><p class="ql-block">凌波菡萏锦霞裁。</p><p class="ql-block">软风动翠盖,拂鼻暗香透满怀。</p><p class="ql-block">瑶池玉女来。</p><p class="ql-block">芙蕖映日舞,曼妙碧叶金钗。</p><p class="ql-block">不染浊尘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皓月照湖光,花影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七律】咏菊</b></p><p class="ql-block"><b> </b> <b>作者</b> <b>颜如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粉靥盈盈簇嫰金,</p><p class="ql-block">翠裙故故舞秋深。</p><p class="ql-block">篱边风袅幽香递,</p><p class="ql-block">槛外蝶狂姝影寻。</p><p class="ql-block">玉蕊长邀清露浥,</p><p class="ql-block">琼枝何惧冷霜侵。</p><p class="ql-block">一从结识陶彭泽,</p><p class="ql-block">晚节同持耀古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的诗词的进步得益于几位高人的指点,特别感谢高校文学社的冯老师,姜师兄,还有王三三的师弟斯夫。没有他们的点拨,我可能还在打油诗的门口徘徊。</p><p class="ql-block"> <b>三、疫情让我在灵里和父亲彻底和好</b></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我有时间静下心来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曾经的过失,决定写一篇《我和父亲》的文章,向亲爱的父亲忏悔。我含着眼泪,一口气写完我和父亲的种种往事。写着写着,才发觉自己有多么不孝,多么无情无义。同时在写作中,明白了父爱如山,明白了父亲对我的深沉大爱。一直以为父亲不爱我,对父亲怀有深深的误解。因为写作,我和父亲在灵里有了深深的沟通,我知道父亲爱我,我也爱他。我向他深深忏悔,忏悔我的不孝,我的叛逆。我也向父亲献上感恩,谢谢他给了我生命,给了我衣食无忧。《我和父亲》在活水北微信平台发表后,感动了活水北很多兄弟姐妹,他们纷纷帮我转发,最后阅读量超过了二千,这对我们活水北这个刚起步不到半年的平台,还是很不容易的。写完《我和父亲》后,我的灵里得到极大释放,我想起父亲时,总是有爱在心里流淌,内疚和苦毒不再是羁绊。</p><p class="ql-block"> <b>四、疫情让我和王三三更加珍惜彼此</b></p><p class="ql-block">这次新冠疫情在全世界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让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我深知生命不在我们手上,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所以我们要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尤其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人。这次疫情,儿子困守在美国,婆婆留守在国内,姪女也已搬出去。家里就剩下我和王三三大眼瞪小眼。我在楼上上班,他在楼下上班,我们每天上下串门,互相致意,和平共处。疫情已经不堪重负,我们不能后院起火。漫长的疫情让我们俩懂得了彼此珍惜,惺惺相惜。不吵架,不内斗,坚决不给国家添乱!五百多个日日夜夜在一起,朝夕相处,居然没吵一架,为此献上感恩!</p><p class="ql-block"> <b>五、疫情让我们和儿子更加亲密</b></p><p class="ql-block">儿子工作地点在西雅图,和我们时差三小时。疫情前,他把周末的时间都安排给了朋友,和我们视频的时间安排在周一或周二晚上。因为时差原因,他的七点已是我们的晚上十点。视频结束通常都到了午夜,第二天早上起来上班非常疲惫。但我和王三三并不敢抱怨。疫情开始后,儿子对我们动了慈心,把视频时间改在了我们的周六下午两点。疫情让我和王三三更看重亲子关系,儿子也更加信任我们。儿子和我们成了最亲密的朋友。</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最想感恩的是上帝,我深知我的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没有他,我什么也不是!世上有苦难,唯有上帝给了我平安。我永远心怀感恩! </p><p class="ql-block"> 20<span style="font-size:18px;">21.10.12</span> </p><p class="ql-block"> <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nPJXSXGDBw-JPrQWiHaYxA"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网页链接</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挫折之后是转折</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5px;">——记小学“留级风波”</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18px;">作者 罗阳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b></p><p class="ql-block"> 小学1-3年级,我就近入学,在邻村的民办小学上学,与大哥是同学,还是同桌。</p><p class="ql-block"> 大哥比我大一岁多,学习努力,成绩比我好,是好学生。大哥朗读课文声音洪亮,铿锵有力,课上常常被老师指名范读课文。我那时还小,还不开窍,每天懵懵懂懂,哼着“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儿歌,屁颠屁颠地跟在大哥后面去学校,作业不懂就问大哥、抄大哥,乐得轻松,过着快乐无忧的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 然而,快乐的学习生活到三年级就结束了。三年级期末考试成绩公布后,很少烦恼的我开始烦恼了。因为我分数太低,不能升到四级,只得留在三年级。大哥成绩好,顺利升到乡中心小学读四年级。为了让大哥照顾我,也为了两兄弟有伴,爸爸将我转到离家更远的乡中心小学“留学”三年级。我当上了80年代的“小留学生”,与大哥同校不同级,在不同的教室。<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tcbfozk?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uid=51256570&s_uid=133242869&share_depth=2&share_source=singlemessage&share_user_mpuuid=2942ffcdc77ccfd492d166a1a0717d7a&sharer_id=ojq1tt7XZHLYyXxiyY5yrDwfJlIE&um_rtc=a6c2d1dc0ce3d9eedeed4c0afc337e56&um_tc=393ab53f3c30d2f41ca4de3545e95c72&user_id=ohbsluDCrrCwUJ7bS-fhEdcnLyfw&wx_scene=group_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网页链接</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