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印象

渚清

<p class="ql-block">《在天堂与地狱之间》之四</p><p class="ql-block">摄影:东。江南雨。远在天边。力文。渚清。</p><p class="ql-block">视频:东。远在天边。力文。马儿。</p><p class="ql-block">文字:渚清</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进入羌塘的第二天,下午就要进入可可西里。</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睡眠不错,早上又去车里开空调写日记,起来我给力文说今天上午由我来开车,到了无人区也要体验驾驶,否则就是坐车过无人区,他说只要你愿意你就来,有问题的时候就不要开车,在副驾驶座休息坐车看风景。</p><p class="ql-block">现在车外的气温:零下17度。</p> <p class="ql-block">路上看到的废弃车。</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开矿的人用的。</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第一个安排是去看李聪明的墓碑,李聪明是徒步界著名的英雄,在徒步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时候遇难。我们不提倡他的做法,但是仰慕他的精神。我们的营地距离那里约十五公里,我们计划是去到那里看到后再原路返回。一路上路况还算不错,后面一段路是在一个湖边,从湖边的高处下来,墓碑就在湖岸五米左右的地方,原来他的自行车放在墓碑边上,后来发现不在了,老T说大约有一年前的时候就不知道被谁带走了。大家在墓碑前缅怀和留影,老T说表情要严肃一点,不要作剪刀手。单独留影,力文和我一起留影(肖东马儿和我没有在这里合影,因为我们都爱好徒步,在徒步大神的墓前没有合影,超级遗憾)。</p> <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是湖面或者说是冰面,我开车开得激情奔放,很快很爽很澎拜,力文在录视频,也录下了我开车的画面,嗯,开车在五千米高海拔的冰湖湖面狂奔,这样机会不多,我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湖边看到一头野驴的残骸,老T说这是刚刚被狼群围猎的,大半的肉都被吃了,但是四肢健全。大自然的弱肉强食令人唏嘘感慨。</p> <p class="ql-block">原路返回到营地,汇合一起出发,今天上午就要进入可可西里,内心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就在羌塘和可可西里交界地带,保障车的刹车系统出问题了,唐老鸭不愧是快修之王,二十分钟就解决问题,马儿等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肖东在旁边捡石头,说是过去后再也见不到羌塘的石头了。这次穿越线路在羌塘的区域只有两个半天,住了一个晚上,感觉就是一个高海拔的罗布泊,没有看到《七十七天》电影中那样的羌塘,有点遗憾。</p> <p class="ql-block">终于,我驾车进入了可可西里。</p><p class="ql-block">如果说羌塘给我的印象是高海拔的罗布泊,可可西里给我的印象就太深刻了。记得从羌塘进入可可西里区域的时候是从一个河道的尽头开始的,在那个河道尽头有一个转弯,转弯处有一头野牦牛,好像是可可西里的保安小哥守在那里,与我们对峙一会,也许觉得我们通过了它的审查流程,它转身离去。</p> <p class="ql-block">驱车爬上一个很高的山,车子停在山顶,我们站在可可西里的土地上,四处眺望,感受着高原的天高云低,大开大合。老T在对讲机里给大家说这里的海拔高度已经超过五千米了。</p> <p class="ql-block">冰湖,疾风,阳光,有时候还有红色的土地,我开车很过瘾,力文在副驾位置上不断地拍摄,一路上只听见他说太美的声音和手机拍照的声音,他也很过瘾。我对他说,他的照片应该是我们两人共同版权,没有人开车就拍不了照片,当然,他开车的时候我拍的照片也算是我们两人共同版权。</p> <p class="ql-block">我试着描述一下:如果可可西里有一个女神,行车的路就像是女神裙摆立体般的平放在地上,又像是一片凝固的巨浪,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时候突然静止。我们的车就在女神裙摆式的高山和低谷间前行,也就是高山和低谷之间起起伏伏不断切换,风景令人震撼,巨大的隆起和巨大的深凹,每一个隆起和深凹都不是简单的重复,都有不同的呈现。</p> <p class="ql-block">高山,低谷,河道和冰湖,就是今天上午的主要元素,我们还在古河道看到蓝冰,据说这样的蓝冰很古老,有的甚至上千年了,了解到这些,我内心还是有些震撼,为了看到更完美的蓝冰我左右顾盼以至于分心,在崎岖山路两次飞车,什么是飞车?就是车上快速冲出一个陡坎然后重重的砸在地上,虽然高度不大,但是落下来的声音不小,好在这款老陆巡皮实,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我知道飞得力文有点心疼。力文,抱歉了!</p> <p class="ql-block">在古河道里,这样的蓝冰比比皆是,据说都有千年以上的时间了,是不是有点夸张?</p> <p class="ql-block">牛顿说,没有外力你将永远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而在可可西里,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匀速直线是绝对不可能的。</p> <p class="ql-block">无人区开车爬大坡也需要技巧,虽然在贵州所有复杂的山路我都没有问题,爬大坡的时候坡陡坡长,中途不要随意丢油,否则中间重新启动爬起来很难受,力文说要到一个合适的状态,车子的优势才能更好的体现,那种状态要凭感觉和经验,那种状态下发动机的声音都不一样,我试了几次,学艺不精,掌握得不是太好,所以有时候会用力过猛,有时候又使不上劲,当然也能开出感觉好的时候。(力文驾驶越野车是高手,尤其是在沙漠里的时候,几年前我第一次在腾格里沙漠开车,各种技巧和方法都是他在边上指导)。</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直到中午,力文说你已经开了四个小时了,是不是该换人了?好吧,下午力文开车。</p><p class="ql-block">有个小故事记录一下:小石头和尾巴在山顶上游荡,车子没有熄火,但是钥匙不见了,大家都有点紧张,还好后来找到了,在哪里?答:不方便描述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按照安排,下午要西去可可西里的核心区域太阳湖,去瞻仰可可西里保护区的英雄索南达杰,然后原路返回,继续前行到流沙河营地(保障团队的三辆车先到营地作准备)。</p><p class="ql-block">索南达杰是在与盗猎藏羚羊的犯罪分子搏斗中被杀害的,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心我们驱车前往,途中充满了困难也充满了惊喜。</p> <p class="ql-block">接近太阳湖的地方,地上有积雪,昨天晚上应该是下雪了。</p> <p class="ql-block">大约行驶三十分钟的平路到达了太阳湖的边上,而我们要去英雄的地方位于太阳湖另外一端,这里是可可西里的核心区,肯定没有流动的水而是冰湖,湖边的风很大,吹得我们有点站不住,不远处有一个由巨大冰块堆积而成的冰堤,</p> <p class="ql-block">老T让我们停车走过去,主要是担心车子陷进去,但是风实在太大,走过去很困难,大风吹人东倒西歪站不住,大约走一百米宽度,力文决定开车过去,也没有发生情况,于是大家都开车过去。</p> <p class="ql-block">冰堤的那边就是太阳湖,很远处隐隐约约看到雪山,肖东告诉我正前方就是可可西里的最高峰,但是被云雾笼罩,感觉不到太阳的温暖而是绝对的寒冷,这里的海拔高度约五千米,气温在零下十几度,那些冰都是蓝色的,怎么形成这样的冰堤?我觉得因为大风的力量,当湖面结冰不够平,或者湖边结冰处与岸边有缝隙的地方,就是大风作力的作用位置,只要有了作力点,如此大风吹翻冰面的厚冰就绝的不是问题。</p> <p class="ql-block">老T介绍太阳湖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也许都是些千年玄冰。</p> <p class="ql-block">魔幻现实主义风格。</p><p class="ql-block">出品者:肖东</p> <p class="ql-block">时间不多,老T一直在催大家出发,瞻仰英雄的地方还有好几公里。</p> <p class="ql-block">看看地面的白毛风。</p> <p class="ql-block">沿着湖边前行,路不算难走,就是风太大,能够看到冰面地面被大风刮出来的白毛,就像低海拔地区的灰尘一样飞以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白毛风”吗?我在车上拍照拍视频记录下来,前面就是小石头的车,老狼的房车没有走在湖边,而是靠近山脚下一些。</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索南达杰纪念墓碑了。湖边的风吹得我们睁不开眼睛站不稳脚,带着对英雄的无尚敬意,我们严肃地顺序留影,我专门叫上肖东和马儿合影(上午在李聪明墓碑前三人没有合影已经成为不可弥补的遗憾~~因为李聪明是徒步界大神一样的存在,而我们都是超级喜欢户外徒步的爱好者),然后大家上车原路返回,</p> <p class="ql-block">路上肖东在对讲机里提议大家去看看路边的冰川,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我和力文都看到冰川了,按照那个方向驱车前往,路上都是大块石头,似乎看到隐约的车辙印,对讲机里肖东不断说我们走的路不对(可能是唐老鸭表达的意思),但是力文不信邪,就是要从我们认定的方向和线路过去,道路崎岖难走,高低不平,上陡坡下大坎坎,绕过巨大的石头,简单粗暴地向前推进,过程中充满着英雄气概。</p> <p class="ql-block">快到冰川前端部位的时候(估计直线距离五百到八百米),被一个尖锐的棱角石头刺穿轮胎,被迫停下,没有办法只有换备胎,对讲机里告知领队,唐老鸭第一时间来到,力文已经在开始换胎了,我问他我能帮助他干什么?他说你就在边上休息。</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肖东也过来了,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徒步走到冰川前面去,给自己的徒步生涯加上一笔浓墨重彩的回忆?我看了一眼冰川,毫不犹豫地做了肯定回答,也没有登山杖也不带对讲机(这个是我们违反规定的错误行为),也没有对任何人说更没有给领队报告,就这样在坎坷不平的大石头之间向冰川走去,</p> <p class="ql-block">我们知道这里有5200米左右的海拔,也知道当时的风很大气温在零下十度左右,但是还是控制不住徒步过去的欲望,路上不断看到好看的石头,尤其有一块有明显铜锈的石块,说不定里面含有金沙(铜金属于伴生矿产~我好像在学习矿物学的时候记得有这样的知识),但是太大了拿不动,拍了一张照片,当时考虑原路返回的时候再拿走。路上看到两块有石英矿脉的石头,鹅蛋大小可以带走,我捡起来放在外套的口袋里面,算是短途徒步冰川的纪念(后来送了一块给力文),还有一块较大的肖东给我带上了,从湖面吹来的风推着我们走向冰川(我当时就想回来迎风而行可能难度就大了),每走十步休息一会,捡石头的时候都慢慢蹲下慢慢起来,肖东生怕我有问题,不断地问我心跳快不快,不断地检查我的嘴唇是不是发乌?</p> <p class="ql-block">终于,我们绕着一条大沟走到了冰川的端头也就是冰舌的位置,在距离冰舌大约五米左右的位置,有垮塌下来的巨型冰块,就像在纪录片里看到冰川垮塌的样子,现在身临其境了,为啥会垮塌?是温室效应的作用?我们站在那里一边喘气一边观察,看着冰舌前端垮塌的局部,看着垮塌冰舌未垮位置的裂缝,还有微微泛蓝的冰体,内心有点小激动,拿出手机拍照,互相拍照和自拍合影。我是地质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自然也就想到四十多年前大学那会儿学习的知识,现在算是补一个现场实习吗?要是教授我们《普通地质学》的徐老师还在就好了,可惜他老人家两年前已经驾鹤西去……肖东对我说畅哥你在这里休息等我,我还有一点力气,爬上去看看(就是爬出大沟到上面),我坐在那里,拿出手机给他录视频,看着他艰难地往上爬,爬到一半不成功又下来了,换一个方向继续,这时候看到老T过来了,我们三人相互扶持爬到上面一个平台……</p> <p class="ql-block">我录的视频:肖东两次攀爬,都没有上去。</p> <p class="ql-block">乌兰冰川的徒步,没有带对讲机,所有的人不知道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在5200米海拔高度,狂风呼啸中我们听不见任何呼唤,都以为我们出事了,因为他们看到过冰川垮塌的样子,而我们正好就在与冰川零距离的地方,当我们在冰舌前面拍照留影的时候,其他人那边却慌乱了,担心我们出事,老T爬到冰川的冰舌正面的中部,我们在右边的沟里,他看到我们的时候,先问我们有没有事?我们三人爬到冰舌前面的中部,发现小马儿将他的车子都开过来了,看得出他很生气也很紧张(他是资深的户外救援人员,做过很多次义务救援,对于户外运动的安全情况比普通人敏感,他是担心我们的安全,过后细想,他在一种焦急的心情下驱车艰难地来到冰川的冰舌平台,难度很大,根本无路全是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对车的损害也大,想到他开车的画面我就感动),他没有说我,但是很认真地说了肖东,责怪他将我带到这个危险的地方,拉他合影他都极不情愿,看来是真的生气了。</p><p class="ql-block">后来老T告诉我,基本上没有人会到达这个位置,都是在远处看看而已。怎么说呢?如果没有肖东的建议,如果力文只走走寻常的路,或者他的车胎不出问题,我们都只会和冰川擦肩而过,缘分呐……</p> <p class="ql-block">回来看到在冰川前的合影,画面里的我脸青面黑,唐老鸭和小马儿双眼都是浮肿的,难道这就是高反?我也没想到我会以这样的方式与冰川不期而遇,脑海里冒出一句话:</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生命里的至暗时刻,</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生命里的高光时刻!</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此时此刻我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坐着马儿的车离开冰川,在车里面我和肖东用对讲机给大家检讨不带对讲机和不报告的行为,让大家担心了,是我们的不对。然后进入正常大路,转车回到力文的车上,在车上感觉有点累,喝了一管葡萄糖浆(大约二十毫升),好甜哦。又给力文说明情况,力文说大约半小时他们就换胎完毕,结果发现我们不见了,喊话没有回音,大家都在喊,还是有点担心,安全回来就一切都好。</p> <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大约十公里,路上力文发现路边的雪地上有一只野生动物的尸体(力文开车时的观察能力很强,距离道路很远地方的情况都能够看到),停车观察拍照,从体型和毛色看起来很像雪豹,也有可能是猞狸,保存完好,应该是入冬后毙命于此,我们估计是没有食物的原因,老唐后来看到照片说是雪豹,说是应该给保护区的工作站送去,他们需要。我们给他说了地址,估计也很难找到了。</p> <p class="ql-block">老T团队的保障车停在路边,原来中午分路后不久就坏在这里,一直在等我们回来,等老唐T来处理。因为刚刚徒步冰川的事情,我没有下车,坐在车上休息,也不知道车子发生什么问题,后来发现马儿的车子发动机有问题,老T又在那里折腾一会儿,两个车都可以开走了(是否修好不知道,反正可以开走了,这就是老T的风格,他说晚上继续修理),到达营地,各司其职,不一会就天黑了,晚餐也做好了。</p> <p class="ql-block">晚餐仍然很丰盛,但是大家的战斗力越来越弱了,都在给老T团队说少做一点。吃饭的时候,力文和老唐继续喝土酒,肖东都不喝了。我想到下午我们犯规的事情,请力文到了一小杯酒,我端起酒杯站起来再次给大家检讨,肖东也倒酒站了起来,我们一起一饮而尽,算是表达歉意,我也顺便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在五千米海拔的地方喝土酒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老T很快吃完饭就去修车,现在有两台车等他去解决,他的团队成员轮流给他打灯,零下十几度,又没有成套的专业工具,更没有地沟方便操作,太难啦。打灯的人二十分钟左右就换一个,因为太冷遭不住,而老T确是一个人独自撑着,直到凌晨三点才修理完毕,据说因为没有专业工具的帮助,有一颗螺丝钉他整了两个小时多才拧下来,他说他都差点哭了……这件事大家印象深刻,更有感于老唐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马儿很感动,也去修理现场陪伴一下,并拍下视频。</p> <p class="ql-block">车外气温:零下19度。</p><p class="ql-block">这个很冷很冷的晚上,我睡得不好,想到明天就要出无人区,还是有点五味杂陈,面对无人区有点怅然若失,不知道留恋什么?</p><p class="ql-block">当然也很期盼早点离开这个地方,五千多米海拔又冷又难受,随时可能发生高反,在晚餐的时候我还在问老唐,格尔木有没有洗澡搓背的地方?那种搓背完了就像脱一层皮似的酸爽感觉,只有几天不洗澡而又疲惫不堪的我们才能体验,老唐没有肯定回答,可能他当时在想晚上要修两台车的事情。这会儿躺在睡袋里我还在想,格尔木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呢?</p><p class="ql-block">希望在寒风呼啸中我能迷迷糊糊的睡去,睡到自然醒。</p><p class="ql-block">今日感悟:</p><p class="ql-block">是鬼迷了心窍也好</p><p class="ql-block">是前世的因缘也好</p><p class="ql-block">然而这一切已不再重要</p><p class="ql-block">我已经在这里走过一遭……</p><p class="ql-block">(今日线路行程:早上9点出发前去勒斜武担湖,勒斜武担湖边有徒步旅行家李聪明失踪纪念碑。路上风光漂亮,野生动物藏羚羊为主,还看见一头刚被狼群猎杀的藏野驴。从勒斜武担湖继续库水浣、太阳湖河道、太阳湖、索南达杰纪念碑。索南达杰为可可西里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保护英雄,被藏羚羊盗猎者用枪杀害于此地。太阳湖边有布喀达版峰(6860m)和马兰山(6056m),布喀达版雪山特别壮观,它也是人类至今没有人成功登顶的雪山之一,营地在离太阳湖四十公里的低海拔流沙河河道,营地海拔4500m,最低温度零下22度。)</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出无人区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早上天不亮就醒来,已经三天没有大便了,思考着是不是现在出去解决问题?出去后爬上车子准备开到远处找一个地方,但是发动车子却没有开出去,心想还是算了吧,再坚持一下,晚上就到格尔木了,在这个冰天雪地高海拔寒风刺骨的早上,去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放弃了,坐在车上打开热空调,继续写日记记录无人区经历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按照昨天晚上的安排,今天的早餐简单解决,蒸馒头和发一袋牛奶,本来可以吃一个鸡蛋的,但是低温零下鸡蛋全部冻坏了。我口内很干,馒头都咽不下去,是就着热水强行给咽下去的,很困难的吃东西,都是为了续命啊……</p><p class="ql-block">天还未亮,早餐完毕拔营,最后一个晚上就这样结束了,我坐在车上看着他们收拾东西、装车。听见老T在安排,他说马上就要翻越一个垭口,有点陡峭,他第一个走,房车跟着他走,要求大家的车距拉开,一个车基本完成翻越垭口,后面的车才能上去,不要中途丢油。我们的车好像排在第四位,力文开车,我在车上拍了前车黎明时分行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爬上垭口,下一个大坡,就是一个河道模样的地貌,河道两边的山上有积雪,河道里也有积雪和结冰,但是积雪不厚(如果下大雪,这段路就非常难走~~老唐如是说),道路也算可以,偶尔有一些障碍,大约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天边开始发亮,太阳快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稍微平坦开阔的地方,不知道是谁的车出问题了(好像是房车的尿素啥的有问题,我也听不懂),大家停下来,老唐处理问题,有人还在捡石头,我拿出手机四处拍照,阳光下的无人区很冷,但有一种独特的气质。</p> <p class="ql-block">修车的时候,小马儿从车上下来,手里拿着一罐氧气在吸氧,他说他有点高反,再说到了无人区连高反都没有,也不吸氧,好像对不住唐老鸭团队随车带上的六瓶氧气,还让人给他拍照片。</p><p class="ql-block">看看马儿,是不是真的高反了?</p><p class="ql-block">我问他,他说车上带来那么多氧气,一次都不用,太浪费了。</p> <p class="ql-block">处理完毕,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太阳渐渐升起,阳光明媚,有一个时段不错,大约上午十点左右,穿行在一个河道里或者在河道附近,远处有雪山,还有蓝天白云,令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风光无限。</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有点审美疲劳,害怕忍不住手机拍照。</p> <p class="ql-block">继续下坡,到达一个大坡的半坡处有一个此间发的台地,可以停车,老唐说这里就意味着我们已经穿越完毕无人区,所以组织所有的人和车在这里合影,记录我们成功穿越的时刻。说是走出无人区,但是举目远眺,很远都看不到有人烟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风很大,不能太久停留,继续下坡,道路很明显了,东面是大山西面是沙漠,路上也是厚厚的沙尘,车子开过去很像前几天出罗布泊无人区的时候那样,黄烟滚滚尘土飞扬,看不见前面的车,本来以为既然已经出了无人区,过不了多远就是好走的路线了,其实不然,感觉很差,比任何时候感觉都不好,可能是急迫穿出无人区的缘故,大家都沉默,可能都在咒骂这条可恶的下山之路……</p> <p class="ql-block">从河道穿出来,前面有一个山口,远远看去,山口出去就是很宽阔的样子,好像有更好路况的道路,正在高兴的时候,前面的车发出很大的响声,原来是保障车爆胎了,唉,出了无人区还会阴沟翻船,那就换胎吧,还是老T在主导,不过他的伙伴们可以搭把手,我看作远处横着的大山,山下有一条东西向的道路,判断要向右边方向(东北方向?我,不清方向了)。</p> <p class="ql-block">换胎完毕继续走,主要是矿山公路,路边还看到了藏羚羊。道路在一个河道边上,向着下游走,路况总体不错,但是时不时就遇见被雪山河流冲毁的路段,河道很宽,我们望着道路左边对岸的大山,都是连绵不绝巍峨壮观的大山,高低起伏棱角分明,阳光透过云层投射,留下一块块巨大的影子,将大山勾勒得令人陶醉,力文一边感叹一边停车拍照。</p> <p class="ql-block">道路右边也是大山,还有有积雪,甚至看到有一个山顶全部是冰,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晃眼的光芒,还有晶莹剔透的感觉,估计是冰川,大家都纷纷下车拍照。</p><p class="ql-block">路边还不时看到木牌,木牌上有藏语音译的汉语名称,大约就是某某村民小组的意思,虽然没有见到人,但是给我们的感觉是有人了。这种生态环境极差的地方能够出产什么呢?可能只有矿产资源了,看看我们正在行驶的道路,突然觉得有了答案。</p> <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感覺道路很長,怎麼走都走不完……</p><p class="ql-block">漸漸地,路邊有植物了,偶爾也看到野生動物,但是塵土飛揚的狀態又來了,再下一個大坡,開到一條河流的上游,好像道路在慢慢變好,突然看到有人騎摩托迎面而來,終於看到出了車隊以外的人了,一會兒又看到一輛中型卡車,內心有點小激動。海拔還不算低,旁邊的河流也沒有解凍,路上塵土飛揚。</p> <p class="ql-block">路上还看见一个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项目用房建得不错,但是空无一人,渐渐的有高压线塔出现了,道路的坡度开始缓了,甚至基本没有起伏,记得还看到一条柏油马路,还以为是我们的路,特别开心,心想终于熬出头了,但是开车到距离比较近的地方一看路牌是到新疆方向,我们只是横穿过去,唉,继续忍受吧。但是我内心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快点走出这样的烂路……</p><p class="ql-block">我突发奇想,和力文说是不是可以开车从河流的冰面上走呢?当然是在开玩笑哈,怎么可能?</p> <p class="ql-block">路上还发生一件事,老狼的房车附带的天幕突然脱落,装不上去了,送给老唐,本来可以放在保障车,任意捆扎一下就可以的,但是老唐的员工不愿意动,这么好的东西只有放在路边,看看谁有缘分带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下午二点左右,终于进入国道,路边的电线杆子看起来特别舒服,路边加油站对面,看到一家牛肉店,卫生条件很一般,里面有食客,这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顺眼,这就是人间烟火呀,普通的圆桌凳子坐上去都是很享受的样子。餐馆里没有卫生间,出门去到处都找不到解手的地方,只能找一个偏僻的地方解决。</p><p class="ql-block">回来餐馆准备吃东西,但是手脸都很脏,也找不到水洗手,正在四处寻找的时候,力文递给我一张湿纸巾(纸面巾),真正的好伙伴,他知道我现在的需求并马上解决,太谢谢啦。我们每人都吃一碗面,汤面里面还有各种蔬菜,汤很好喝。</p> <p class="ql-block">多天的穿越,现在回归到人间。</p><p class="ql-block">我在那里再次回看从无人区出来的路,说了一句:我完成了。这是在心里说的,是对自己说的。我不能够确定这次四大无人区的连续穿越对我人生历程的意义究竟有多大?但是我可以确认这次的历程和体验将是我生命中永恒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加满汽油,我跳上车子的司机位置,让力文休息一下,我驾车走起,路况不错,但是限速八十,不敢踩油门,开得很难受,导航告知这里距离格尔木二百六十公里,路上风景一般。无人区随队医生汪医生搭我们的车,问他格尔木有什么特色,他说树多。晚上九点,车队到达格尔木,无人区自驾之旅完成。晚上的市区很安静,经过一个街心花园,看到一组藏羚羊的雕塑,我在车上拍了照片,记录一下。</p><p class="ql-block">四无连穿完成,此刻的格尔木,就是我内心的里程碑:激情、勇敢和坚持,继续向往远方。</p> <p class="ql-block">住进格尔木的四星级酒店,看着整洁干净的房间,洁白的卫浴和毛巾,冲水马桶,洗手台前的镜子,宽大的床和卧具,窗边的沙发,落地玻璃窗还有窗外城市的灯光,我有恍若隔世的感觉,相对于无人区的大帐篷,这里就是天堂,没有机会也来不及去找一家可以搓背的浴室,我进入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淋浴……</p><p class="ql-block">淋浴完毕,还想休息一下,但是晚餐还没有吃,伙伴们已经在群里催促了,肖东在群里发了位置,我穿着拖鞋走出酒店,左边不远,大家都到了。</p><p class="ql-block">今晚的烧烤是老T给大家安排本次活动最后的晚餐,我觉得还是叫庆功宴和送行餐,除了鲜美之外牛羊肉,还有青稞酒,啤酒,当然还有力文的老土酒。剩下最后一瓶,肖东建议大家在瓶盒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力文说五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大家一起喝,他还要再加五瓶凑齐一件,到时候大家不醉不归。</p><p class="ql-block">我也很开心,啥都不管,三中全会,每个人都发表感言,我按照事情的发起开始,顺序感谢,首先感谢的就是老狼去年的家宴,在那里我第一次提出希望大家一起的穿越四大无人区,当时就得到老狼马儿和肖东的响应;谢谢远哥帮主的组织;谢谢同车的伙伴力文时时刻刻的关照;谢谢马儿和肖东发自内心的关注;谢谢所有一起完成“四无连穿”的伙伴们;更要谢谢老T团队的优质服务!</p><p class="ql-block">我在内心同时也在谢谢我家人的支持和包容,谢谢好友网事的鼓励,更要谢谢我自己的坚持和努力💪!</p><p class="ql-block">席间给小玮哥打电话,给他说我们今天刚刚完成四大无人区的连续穿越,假装说想见他,想到成都给他分享无人区的感受,他一语道破真相:过来吧,我给大家接风!果然是个明白的人!马上在饭桌上给大家分享了这个消息,大家都特别高兴和期待。</p><p class="ql-block">很多烤肉很多啤酒青稞酒和一瓶土酒后,我们尽兴而归,微醺地回到酒店,惬意地躺在床,用一个无比舒服的姿态睡到黎明时分。</p><p class="ql-block">今日感悟:</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地方都是第一次,</p><p class="ql-block">也是最后一次,</p><p class="ql-block">离开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心态都是悲壮的,</p><p class="ql-block">失落的,怅然若失的,</p><p class="ql-block">热泪盈眶的……</p><p class="ql-block">(今日线路行程:早上6:30点从流沙河营地、新青峰、野牛坪、秋尔卡ba卡、库木塔格沙漠东边、那林格勒河、魔鬼谷、庆华矿业、乌图美仁出无人区,魔鬼谷也叫死亡谷,因地下铁矿资源丰富,磁场异常,雷电活动异常,动物容易遭受到雷击死亡,所以该片区域大型动物尸骨较多,被称为死亡谷。晚上8点到达格尔木市,住玲珑湾大酒店,当地特色烧烤庆祝四大天人区穿越成功。)</p> <p class="ql-block">这是从花土沟开始,经过阿尔金、羌塘、可可西里最后到达格尔木的自驾路线轨迹。</p><p class="ql-block">记录:小彬。</p> <p class="ql-block">四无连穿的主要活动结束了,后面就是三天时间驾车回家,期待在成都小玮哥的接风宴会。</p><p class="ql-block">最后是彩蛋:</p><p class="ql-block">令人惊艳的德马高速,风光无限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