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盆 吊 兰》,侯振宇:散文

春风和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一 盆 吊 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侯振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我的吊兰开花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吊兰是国庆节前,赵金童老友送的,说是从海南带到北京。吊兰的篮是土黄色木皮编织成南瓜形状,腰间束着白色腰带,腰带用线钩成花边,中间是大小不一的孔状,给你无穷无尽的遐想。提篮如虹高弓,傲立苍穹。盆内栽培了七株兰花,如五角星,头顶是密密麻麻的三株挤在一起,剩下四株各占一角,疏密有致。兰叶如礼花般放射,画出美丽的弧度,极具生命力的舒展。一根花茎向下倾斜,尾巴翘起,生出几小片叶儿,叶间有一朵开了,还有数朵花骨朵,如同豹子的尾巴,有形,有力,有势,有色,有彩,有收,有放,收放伸展自然美观大方。假如你把那丛兰叶看作是美女浓密的秀发,那斜斜尾巴就是美女的大辫子。横看,兰叶如面,辫子如线,点线面搭配的那样协调美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我去住院时特意放慢浇水速度,以便浇灌透彻,不致于使她三两天就饥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四五天后,我出院急匆匆地回家,打开门第一眼投向客厅正中茶几上的吊兰,她依然翠绿翠绿。放下行李,直奔跟前,呀,她已开了一朵小小的粉白粉白的花,还有八九个含羞的花骨朵。啊,她来到我家不到一个月,已成为客厅里的主人了,她笑得咧开嘴吧欢迎我的归来,祈祝我的康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我激动的围着她看呀看呀,忙拿上喷壶给她浇水,水如云如雾,仿佛要把她罩住,如同我热烈的怀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沏了一壶青茶,几天不喝,清香甘甜,坐下来一边喝一边环顾四周。书香,墨香,茶香,酒香,兰香,人香把我包围住,清静,喜悦,感恩,按耐不住,忙忙地告诉你此时此刻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书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从插队到工作,从富平到渭南到商洛,由商洛进西安,有多本书是随着搬迁而挪节节,直到北京城。孔夫子搬家净是书,老侯搬家亦爱书。我有个习惯,搬家只搬书,搬什么,放什么位置,心中有数,不致于需要时找不到。书有文史哲儒释道,诗词歌赋,书画赏析。到北京又添了许多书,《八大山人册页精选》,《齐白石》,《南怀瑾选集》,有我和赵老兄去香山双清别墅参观时买的《毛泽东的伟人气质》,《毛泽东家风》,有张旭光书法讲座《行书八讲》,郑晓华编著《书谱》,还有史星文先签字送我的《书法写我》,有王芳闻先生签名的《安吴商妇》《丝路雁影》,有她为我登门请贾平凹签名的《暂坐》;有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木南馆长为我请费秉勋签名的《贾平凹论》《中国古典文学的悲与美》;还有远在浙江的王兄应泾先生的诗歌被录入《新世纪诗歌领军人物范本》《中国当代诗词集》《建党百年创作成就突出诗人30家》等书,还有他快递来《历代名赋释译》,有原文,有注释,有译文,有赏析,足足有两页砖那么厚,知识含量大,历史人物地理学识丰富多彩,让人爱不释手。房子小,只好将客厅作为书房,书围着我看,书香日夜熏染。人老不置物,然而书不在其中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墨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书法,或者叫写字,从小记着父母讲的“字是人的门面”,上学了,数学学的不怎么样,作业却经常受到老师表扬,大学选修课是英语,口语不标准,写的很规范,老师在作业上写上大大的good(勾的)好的意思。高中时同学送我一本王羲之书法字帖,学习临摹。下乡插队仍然带在身边。工作了抱桌子腿,学习工作之余写几笔,特别是进入西安,不仅临摹,史星文秘书长推荐的书法理论书,从理论懂得书论、书理、笔法、字法、墨法、章法、书法美学等。同时到书院门陕西省美术馆看作品看展览,开阔视野。到北京后,经常到荣宝斋中国美术馆国博民族文化宫看大德先贤的墨宝,当代学者大家的作品,让人应接不暇。退休后,爱好成为主业,重点学习临摹《曹全碑》练笔力质感,增强厚重感。临摹《圣教序》,增加行草书的丰富和灵动。为了督促提升自己,大胆地为大吉巷墨香书画社陶然书苑义务当书法老师。备课用毛笔,并在课堂站立板书,练自己的胆量,练自己的功力。把客厅的餐桌当书案,专门做了挂板,以便站立书写,墨香四溢,作品折的卷的装箱的,见证自己进步!赵老兄每看到好的书法,就发给我,供我学习参考,我把自己写的字,发给他,他总是不厌其烦地鼓励我,在我搞书展时,他与老领导牛晓银总行工会张恒东副主任观展,总行书协刘卫东秘书长在开幕上讲话鼓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茶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茶可消食提神,茶能清心解毒。我喝茶是从富平县东上官插队时学的,老农喝茶十分讲究,用三根棍架起,挂上八字壶,用木柴烧,水要从井里新打的,茶是紫阳陕青,麻纸包装,茶叶放的很多,喝三壶浓茶,有的直接放到八字壶里熬,可以拉丝,邀我喝茶,太苦,我根本享受不了,喝他们不喝了还得参水;工作以后,我师傅赵玉柱,我们的股长王和新都喝茶。那时候八点上班,各单位都是早上学习一小时,我年龄最小,读文件报纸,口干舌燥,只能坚持他们喝过三遍才敢喝。喝到口里分三次咽下去,滋润喉咙,品味苦甜,听他们讨论发言。他们俩人是我的入党介绍人,而且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对我影响很大。那时候工资低,抽好烟喝好茶是身份与财富的象征。还有就是显摆,这是儿子买的,这是女婿买的。更有关系好,看没人了,向你招手,到他房子里,有好茶还有点心,给你分享,在那个低工资缺吃少喝的年代,又不敢声张。吃水晶或天鹅蛋,喝上好的茶,那叫一个美,那叫一个爽。他会笑问“怎样”?嘹咋咧!满满的谢意。(后来到西安参加会议,会议中途休息叫“茶歇”,我享受过了,却不知道这个洋的名词。)后来自己也买茶,基层来开会办事的同志泡一杯茶,关系好的,在职工食堂买一份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现在,我每天喝三次喝,每次泡三壶,每壶三茶碗,一口三次下咽,实惠文雅,一年四季,雷打不动。茶叶有亲朋好友送的,其中有赵老兄舍不得喝送我的,有女儿买的。住院回来,淡淡泡一壶茶,几天没喝,真是润心润肺润肠胃,提神提气提味,美,美美,爽,爽咋咧。品茶赏兰,神仙一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酒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酒,在中国人心目就是圣水甘露,消毒理气,通筋活络,活血壮阳,你看繁体医字底下是酉,就是吃药时拿酒作引子。红白喜事,送往迎来,喝的时候最好朗诵李白的《将进酒》有气势;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有情有义;高适的《别董大》,有底气、有自信、有鼓励、有激情、有气势、有韵味、有情有义,有自信、有能力,有画面感。现在把喝酒叫营销,无酒不成席,无酒事难提,能喝在一起,能说在一起,那叫缘份,那叫对脾气,如果酒杯换成茶杯,这事百分百了!“明天你让人到我办公室来,改天我请你,你这个朋友交定了”。为了工作,为了考核,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退休了,场子越来越少了,疫情期间,缩在家里,读书写字看电视,白天喝茶,晚上喝酒,不多喝,一次一茶杯,一是消毒杀菌,二是快速入睡,三是减少起夜,大小喝了二十几瓶,还喝了赵老兄送的一坛子蒙古王酒,解毒抗疫,无聊了坐在床上吊拖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兰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空谷幽兰,在于不争,在于暗香,淡淡的香,韵味悠长。吊兰到我家,能适应环境,能健康成长,还开了花,令我十分的感动,她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退休了,养鱼种花,我不熟此道,注意力仍在读书写字喝茶品酒,赵老兄送我吊兰,我当倍加珍惜,这是友谊的见证,养的好了,我自己高兴,他见了更高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人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人老不交友,北漂难交友,南来北往的人,口音习俗有别,职务文化落差太大,兴趣爱好不同。树苗枝叶交错,如小孩子语言不同肤色不同都能玩在一起。你看大树古树枝干老硬,都是独立的,你就明白了人越老越孤独,当然你已经没用了,门前不会车马喧,商品经济,古道热肠知恩图报的人越来越少了。有时候是缘份,赵老兄和我一样,退休了到北京看孙子,小孙子又是同年,树是一茬一茬长,孩子是一纵一纵玩,同一小区,抬头不见低头见,一个微笑,一个招手,一声你好,是一种礼貌。我有一个习惯或者毛病,不知底细的人决不多言更不深交。那天赵兄老俩口带孙子在大铁门里边攀爬,我和老伴带龙凤胎外孙在大门外边攀爬,孩子爬上爬下玩耍,大人们攀谈攀谈,我问赵兄那里人是那个行业,一问是一个系统的,很高兴。再问您认识我的老领导张天民牛晓银吗,他说不但认识,还是好朋友。我听了非常高兴,他也非常高兴,话也就多了,互相加了微信。我把这份缘这份快乐告诉两位领导,他们也说是缘份。后来,我写了“因孙子结缘,由朋友续情”送赵老兄,记录我们认识的过程,一来二去,相识相知相惜,成了好朋友。年轻人交朋友凭义气,老年交朋友在心性。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平时很少见,各忙各的,有事微信沟通,见面约好时间,外出要请假,安排看孙子的事儿。有参观,有聚会,有游玩,有请教,收获满满,更重要的是在很多事上拔云见天,减轻负担,增加信心,真是相见恨晚。赵老兄高大挺拔耿直,爱憎分明,诚实厚道,经历丰富,学识渊博,令人景仰,有领导气魄,长者风范,是一位让人难舍难分的师长兄长。气若幽兰,香沁心田。这种友情如兰花之茎,不断生长延长,开花生叶,幸福快乐陪伴晚霞满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真正是送人兰花,自己如兰,赵兄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在家养病,看着吊兰,生发了些许感慨,踱步在小小的客厅,被书香、墨香、茶香、酒香、兰香、人香包围之中,心中升腾着快乐幸福,我暗示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不能太激动。我把兰花开花的照片发给赵兄,他叮嘱我“多通风”,但我住院出院的事,未曾告诉赵老兄,因为年龄大了,报喜不报忧,也是对他的敬重,以免他为我操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竹报平安,兰送吉祥。花开富贵,情深义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让我细心呵护吊兰,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兄弟间的晚霞情,敬佩感恩之情由然而生,拙口笨笔难以表达我的内心,挂一漏万,无文无彩,只是草草记录而已。</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作 家 简 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u>  作家简介:侯振宇现居北京,男,现年64岁,研究生学历。插队四年,从事金融工作近四十年。现为中国金融作协会员,中国金融书协会员,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理事,丝绸之路国际书画院副院长、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省书协会员。曾出版的散文诗歌集《律动足迹》,诗歌散文在《陕西日报》,《中行职工报》,《金融时报》刊登,书法在中行系统两次获得三等奖,书法作品曾在《书画频道》展播。</u></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