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写个游记

了了

<p class="ql-block">“太阳的雅鲁藏布啊,月亮的日喀则;</p><p class="ql-block"> 思念的唐古拉山吼,爱情的狮泉河;</p><p class="ql-block"> 神圣的布达拉宫,那多情的拉木措;</p><p class="ql-block"> 永恒的珠穆郎玛峰上采雪莲一朵。”</p><p class="ql-block"> 有句话烂大街了: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是用烂了,但也是真的,真的就走进了仰望多年的西藏。</p> <p class="ql-block">  是临时起意,也是一拍即合,三个人火速订好机票酒店,拎包就走。</p><p class="ql-block"> 第一站,山城重庆。</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前看过的什么文章中写过:重庆多美女 。因为房屋道路多半依山而建,出行基本靠走路;又因为空气温暖湿润,所以姑娘们多数身姿窈窕 ,肤色白皙。刻板印象限制了我的思维,这一见才知道,重庆没有那么逼仄,相反,是太大气了:目之所及,全是高楼大厦,而以往我所去过的任何一座城市,都是多层高层并存的,重庆是个例外,除了老城区待拆的,几乎都是高层,且,轻轨线路也多半高高悬起,令人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  短短两天时间,跟月月两个人几乎跑断腿,到处打卡:磁器口、朝天门、解放碑 、李子坝,忙里偷闲吃了两顿火锅 ,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开重庆,飞往拉萨。 </p> <p class="ql-block">  要写西藏,忽然间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写流水账,还是写游记,还是写攻略更好;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文字能写出眼睛才能领略的美,更不知道如何表达震撼、敬畏以及悲悯。</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上一篇游记写过,上泰山只凭借一腔孤勇,其实来西藏也是。几乎没做任何功课,所以此行既有画蛇添足,又有歪打正着,不过始终伴随的只有两个字:幸运。</p><p class="ql-block"> 所谓幸运,无非两件事:天气好;人好。重庆又名雾都,我们去的时候却天天晴朗。西藏也是,长长的战线无一恶劣天气,一天十二个小时的日晒真是过足了瘾(我原本就不白,这下更黑了,还隐隐有了点高原红,可能得捂过至少一个冬天才能恢复原来肤色吧)。从前不知道从哪本书上看到过,通过旅行可以看人的性情,觉得很有道理。在拉萨当地报了个七日团,有幸遇到能玩到一起的司机和旅伴,一行十人相处特别愉快,虽然年龄差是22岁(有点不好意思 ,我是那个max),但从无纷争,都是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整天欢声笑语,像极了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写得有点乱,继续乱写吧,分块写。<br>  衣:十月份去西藏要带够一年四季的衣服。早晚很凉,一定要穿卫衣那么厚的,正午又热得夏装即可。上珠峰自然是穿冬衣,海拔5200,夜里真的冷。这还是大本营,离雪山还远着呢,冻感冒了不是闹着玩的。<div>  食:在拉萨除了藏餐,川菜馆特别多,所以除了七天的旅游团餐,居然又吃了两顿火锅,哈哈。藏餐,嗯,怎么说呢?吃不习惯,太腻了。麦饼太实在,噎得慌;奶茶嘛,清茶还可以,无论是甜是咸,都还不错,但加了酥油的可就咽不下去了。青菜什么的,太奢侈,几乎没有。水果呢,所过之处,只有林芝有,因为海拔只有两千多,可以说是藏区的绿洲了。地产的苹果和梨子都很好吃,甜脆多汁。</div><div> 团餐就那么回事,我吃得很少,非常少,一向不挑食也抗不住。水也喝得少,一保温杯的水,够我一天的量。就这,我也不知道是胖了还是肿了,总之是美颜相机都无法挽救的模样,那是相当的糟心。</div><div> 住:在拉萨住的客栈很不错,新开的,挺干净,价格比内地略高,也就还好;旅途中就赶上什么是什么了,司机师傅已经尽力安排,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很多了。我的经验是,晚上更不好过,哪怕是不睡,只闭目养神,也更费氧气,憋得更难受。其实老兵讲了原理,我没记住,少闭眼就是了。</div><div> 行:很多年前流行一首歌《坐上火车去拉萨》,青藏铁路不但一路风光无限,更可以慢慢适应高原的稀薄氧气。这是我们原以为的。据驻藏老兵讲,这是误会,最好的选择是坐飞机入藏,因为行程短,身体里的氧还没有消耗完,所以不会一下就有不适;相反,坐火车来的,随着海拔一点点升高,到达藏区已经不够应对了,更容易出现高反。我自己的体会是,一出机场就觉得头疼,像被施了紧箍咒一样;也不能快走,稍快一点就呼吸不畅,就更别提上楼了。但后者是无差别的,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来西藏多年的外地人,上楼也都喘,缺氧就是缺氧,不分人。不过,肺活量大的人,和体重过大的人确实更吃亏。</div><div> 在重庆,我们出行不但坐公交和地铁,还有电动车,我这也算get到新技能,第一次还胆战心惊,第二次就能坐稳了,虽然速度还不会太快。这项技能在拉萨也派上了用场,就是价格翻倍了。</div><div> 而旅行社派来的车,我也不知道车型,大概十二座,后备箱放行李,这七天多半在跑山路,印象最深的就是去珠峰的108拐,拐的人七扭八歪,大家嘻嘻哈哈地一边唱歌一边摇摆,居然没有晕车,也是很神奇了。</div><div> 看:要看的可太多了,这一路最忙的就是眼睛。西藏的天更蓝云更低,这是毋庸置疑的,感觉躺地上看俩小时天都不会腻歪的那种。然后是水。最先吸引我的是尼洋河,水是绿色的,小河没多宽,并不波澜壮阔,就是颜色漂亮,咱也不知道水底有啥矿,咋就那么好看。后边特意去看的思金拉措,纳木措,羊卓雍措,个个都美得令人窒息。同伴们拍了好多照片和视频,美不胜收。</div><div> 除了风景,还有野生动物。牦牛,岩羊,藏原羚,藏羚羊,豚鼠,兔鼠,藏野驴,猴子,黑颈鹤......团中70后小二80后小四90后小六,均化身为00后小孩,逮着机会就追着动物疯跑。好的旅行使人忘忧,确实。</div><div> 这一路的地形地貌,更是值得一看。我从平原来,到山地,丘陵,(盆地和沙漠应该是飞机上路过了吧),然后到高原,高原上又有滩涂,湿地,喀斯特,等于是把小时候学过的地理知识又复习一遍,感谢三十多年前,认真聆听王国华老师(但愿我没记错名字)讲课的我。</div> 还有一句挺俗的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说得挺对的。我回来差不多一周了,总感觉心思没收回来,游记也写得语无伦次,而且,也没写完。没写对高原上孤独困苦的同胞的心疼,没写对援藏干部对修铁路公路工人的敬仰,没写对藏民热爱党的感同身受......挺多没写的呢!<div>  旅行的意义在于:你的眼里更多的是星辰大海,世间的蝇营狗苟,就睥睨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