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开的桂花

周建华

<p>在家闲时读书,窗外飘来阵阵桂花香,邻居家的丹桂实在旺盛,拍了几张分享给我的美篇朋友。</p><p>这棵丹桂栽了十几年了,邻居家姓胡,家中老太太九十四岁了,按南京人习惯称呼她为胡妈妈。最近下了几天的雨,今天终于见太阳了。我出门遇到了胡妈妈,我问她:“今年的丹桂树怎么才开花呀?”,胡妈妈还挺健谈的,她告诉我,可能是气候原因,因为今年南京夏天气温不高,丹桂树开花相比去年迟了整整一个月,去年九月中旬就开花了。</p> 世上最朴实又最典雅的花就数桂花了。它长在树枝上,远看一串一串的小花,花瓣很小巧,一朵花由四瓣合成。它小小的花瓣会散发出迷人悠长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桂花开的最迷人的时候,那股子香气,也确实令人魂牵梦萦。每到秋天,桂花树散发出的香味,在我的小区院内外,在北京西路两边,在南京城的大街小巷,都能闻到桂花的香气。 桂花的香气清芬袭人,浓香远逸,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 <div>谢谢你的浏览!</div><div>背景音乐 《月圆花好》童丽</div>